滚动新闻

美军B-21突袭者战略轰炸机2022年12月完成首飞

据环球时报援引美媒消息称,9月20日,在美国空军协会航空航天网络会议上,美国空军负责武器采购的部门负责人安德鲁·亨特向外界宣布:

外媒截图

作为美军的下一代战略轰炸机,B-21“袭击者”战略轰炸机将于2022年12月左右正式对外展示,并将在2023年初某个时间完成首飞。该飞机将于 2022 年底首次公开亮相“仍在讨论中”。

B-21对美国空军的重要性

网络图

B-21战略轰炸机即将亮相,无疑代表着美国在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研制上迈出了重要一步,可能很快会对印太地区局势产生更实际的影响:

网络图

从第一个方面,我们之前提到,美军在B-21战略轰炸机的研制中,采用了一种非常特殊的“数字模型系统工程”的研制方式。这种开发方式发生了变化。在开发新模型的过程中,首先进行子系统测试,然后进行联合测试;地面试验完成后进行试飞,进行空中联合试飞调整。完成模型定型工作。

美军作战理论_美军未来作战系统_未来作战航空系统

网络图

根据美军实施的“数字模型系统工程”,在子系统安装和测试之前,项目开发商已经通过数字工程仿真“搭建”了一个类似于B-21的运行工况环境。测试子系统可以最大程度地模拟B-21在试飞中的运行状况。以后安装这个系统后,样机的设备完整性可以大大提高,部分子系统设备甚至可以不经测试就定型。目前,整套设备已通过“前期开发”完成。

网络图

因此,从B-21战略轰炸机的研制周期来看,估计早期研制周期会更长。但进入样机生产阶段后,研发周期突然加快,试飞定型可能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完成,然后转入批量生产,甚至进入“边试飞边批量”的状态生产”和“试飞”状态。根据美国空军的公告,目前有6架B-21原型机同时生产。估计美军对B-21战略轰炸机的试飞周期要求极高,B-21系统成熟可靠。愿意赢。

网络图

虽然今年年初有一个项目延期,从“2022年年中首飞”推迟了整整六个月,但美军的高超音速武器计划却没有这样的事一两年。从2022年年中推迟到2023年初,突破首飞瓶颈后,估计B-21的研制周期会突然加快,我们可能很快就会看到它出现在印太地区.

网络图

从第二个方面看,B-21战略轰炸机的首飞,即将加入美军印太地区战略空军,对我们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毕竟,目前美国在印太地区的战略轰炸机不是太老就是数量太少,有的还不够用。要求。目前,印太地区的美军轰炸机主要有两种:

网络图

一种是迈诺特的 B-52H 战略轰炸机。这架飞机已准备好再次延长其使用寿命。它将使用通用电气的 F-140GE 发动机(CF-34-10 发动机的军用版本)。寿命延长后,安装能力得到了提升,最重要的是续航里程大大提升。据说提高了40%以上;

网络图

二是巴克斯代尔的B-1B战略轰炸机。该型飞机正在进行技术改造,主要是放出几个位于机身下方的挂架,可以多挂几枚AGM-158C空射反舰导弹。

网络图

但无论是B-1B还是B-52H,无论是装备性能还是战术应用,都不是很容易使用:

网络图

首先是B-1B战略轰炸机。这种战略轰炸机确实有点老了,而且因为是可变后掠翼美军未来作战系统,所以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一直是个问题。这么多年来,美军一直在考虑尽快让B-1B退役。只是因为没有替代型号,西太平洋进攻反舰作战任务繁重,所以没有退役。

网络图

二是B-52H战略轰炸机,比B-1B更老,而且大部分飞机都是在大伊万父亲的时代建造的。现在换上F-140GE发动机,这完全是涂了绿漆的老黄瓜,装上去。当然,飞机航程很远,更换新发动机后,几乎可以绕地球半圈。

网络图

但是 B-1B 和 B-52H 都没有低可观测性能。如果防御方有比较完善的预警和态势感知系统美军未来作战系统,特别是能够派出航母,在主要威胁方向建立比较强大的防空拦截线来搜索敌方,B-1B和B-52H战略轰炸机想要达到一个比较大的攻击是突然的。也许以前还好,但现在更难了。

网络图

更重要的是,B-1B 和 B-52H 的装备有限,出动率低。目前美军有60多架B-1B,76架B-52H。据说两架飞机的可用率都刚刚超过50%。再加上关岛安德森基地的支援能力有限,再加上战时弹道导弹火力压制关岛基地,估计B-1B和B-52H的出动架次不足60架次。战时美军。

网络图

如果选择直接从希卡姆联合基地或者美国本土出发,估计出动的架次会少一些,说直接减半也不为过。都说美军要搞大国对抗,结果大国对抗就靠这100多架隐身性能不大的老旧轰炸机。它以每天30至60架次的速度出动。这看起来不像是大国之间的对抗。确实有点丢人。

B-21即将亮相的意义

B-21战略轰炸机的加入,或多或少可以改善美军目前在西太平洋,或者说印太地区的尴尬现状:

网络图

首先,该机是具有隐身性能的战略轰炸机。当然,除了B-1B和B-52H之外,美军还有21架B-2A战略轰炸机,探测能力较低。但B-2战略轰炸机是美军核战略理论中空基核力量的基石,绝不能用于进攻性空海作战等战术任务。

美军作战理论_未来作战航空系统_美军未来作战系统

网络图

相比之下,B-21 战略轰炸机是 B-2 的向后兼容机型。它不仅可以承担空基核力量的战略任务,还可以替代B-1B和B-52H承担空中制海等战术任务。而飞机的低探测能力保证了其在西太平洋地区部署时,被相关国家预警系统特别是舰载预警系统探测到的概率大大降低。生存能力大大提高。

网络图

其次,B-21战略轰炸机应该是“自成一体”的装备。目前,美军在印太地区的海空作战系统无法单独依靠B-1B和B-52H。它需要P-8A和RC-135W系列等战场侦察机对B-1B和B-52H进行目标搜索。B-52H 进行目标引导。这些模型的部署通常比较先进。在战时,很容易成为第一个被反访问系统破坏的节点。当没有 ISR(态势感知)节点时,B-1B 和 B-52H 就在游戏中。难以组合;

网络图

B-21 不同。它既具有低可检测性能,又具有相对较强的 ISR/ELINT(态势感知/电子情报信息收集)性能。按照美军的设想,B-21本身甚至具备比较强的ECM/ESM(电子战)能力。结合这些性能,B-21可以利用领航机进行态势感知,这是后继机的基础。前锋指示目标。这对于改善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脆弱的态势感知节点的现状显然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网络图

第三,B-21的装备数量仍然很大。美军最初计划采购100架B-21,后来大大增加了采购数量。据说目前的采购数量已经达到了150到200架之间。如果美军未来真的装备了这么多B-21,再加上已经加长的已经存在的B-52H,就算美军未来放弃全部62架B-1B战略轰炸机,美军的战略轰炸机编队数量也将从目前的160架增加到250架甚至300架,达到冷战后的最大值。当然,好在B-21还没有经过测试,距离形成规模还有一点距离。

我们的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

网络图

最后提到了B-21,相信很多人都想到了我们的下一代隐形战略轰炸机。尤其是前段时间,连美国媒体都在传言说我们的战略轰炸机可能会亮相,但过了一段时间,就没有新消息了。

网络图

事实上,大伊凡认为,对于中美两国的空军来说,战略轰炸机目前的地位是不一样的。美军真正将战略轰炸机作为主要火力输出,对亚太地区的主要假想敌进行空海作战。毕竟它的LRHW和CPS(高超音速导弹项目)都被推迟了,在这种情况下,战略轰炸机对美军来说有着非常高的优先级;

网络图

对我们来说,我们的主要火力输出不是空军的轰6K轰炸机,而是火箭军的弹道导弹。毕竟空军的轰6K轰炸机打击半径比较有限,战前很难脱离第一岛链,只能在岸基航空火力下承担辅助打击任务。

网络图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对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需求没有美军那么迫切。自然,我们可以等到B-21真正出现,看看它到底有多神圣。传说中的多用途飞机,一个独立的系统能不能工作,然后决定我们自己的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配置。所以大家,还是等着吧。

2015 年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 B-21 广告看起来如何熟悉?很难不怀疑它是否是同一个CG制作承包商......

网络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