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媒:几十年的空军资金不足可能无法战胜中国空军,谁占优势一目了然

美国空军知名研究机构米切尔研究所近日发表报告称,“空军数十年资金不足威胁到美国的制胜能力,资金不足的美国空军可能无法打败中国空军。”

1990 年,美国空军飞行员平均每月工作 29 小时,创历史新高。在 2021 财年,所有类型飞机的现役飞行员平均每月飞行 10.1 小时。这比 2019 年要好一些,后者是每月 6.8 小时。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指出,美国飞行员的训练时间已经比中国、印度或一些欧洲飞行员少。

不仅如此,美国空军还计划缩小规模。根据米切尔研究所的统计,美国空军目前拥有作战飞机2176架,未来5年退役飞机数量与新购飞机数量相差约1000架。五年之内,五代机肯定不会面世,这将使美军在一定时期内成为装备较旧、装备完整率较低的小型军种。

美军部分人士认为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解放军仍有许多老旧战机在役,三、四代战机数量较少。而且解放军缺乏实战经验,训练效果差,所以美军还是有比较优势的。但是,一旦中美开战,肯定就在中国家门口。美军距离大陆要上万公里。谁有优势一目了然。这场战斗根本打不过。

米切尔研究所是空军的研究所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当然它代表空军。该报告抱怨空军获得的资金太少,例如分配给核武器的 400 亿美元,这已包含在空军预算中。此外,在 2002 年至 2021 年期间,陆军和海军的收入分别比空军多出约 1. 3 万亿美元和 9140 亿美元。

事实上,美国空军的问题完全是他们自己造成的。一是模型的科研生产成本完全失控。二是组织臃肿、效率低下。太多的钱被浪费在官僚机构的低效运作中。目前美国空军只采购了两架新型战斗机,分别是F15EX和F35。两种型号的共同特点是价格高。项目初期,F35的预估单价超过4000万美元,但实际采购价超过8000万美元。从项目管理的角度来看,这是一次彻底的失败。F15EX是在第三代战机基础上改造而来的机型。它基本上放弃了F15出色的空中机动性,改成了能够携带20多枚空空导弹的火力平台。F15EX的价格并不比F35便宜多少。

中国会和印度开战吗_印度与中国会开战吗_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

至于正在研制的第五代战机,目前价格谁也不敢预测。单价是否会涨到10亿美元,这个可能不排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空军的作战飞机数量规模肯定会下降。而在第五代战机研制出来之前,飞机的平均机龄肯定是越来越老了。

这对美国空军来说是非常尴尬的。需要足够的数量来维持世界各地的空中威慑。庞大的数量将挤占五代机的研发成本,导致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无法战胜解放军空军。如果与中国的空战失败,美国空军的存在将受到质疑。

这是一个没有答案的谜题。除非美国突然得到外星人的帮助,研制出超级战斗机,否则能以极少的数量压制解放军的空中力量。这种场景只能存在于科幻小说中。

现实中,中美航空装备的性能指标越来越接近。在隐形战斗机领域。解放军不一定比美国空军差。战机质量水平不相上下,双方只能争量。但美国不再是二战结束时的美国,不再拥有超过世界一半的GDP。它不具备如此强大的技术领先和工业生产能力,无法形成压倒性的空军优势。美国不放弃与中国为敌的基本国策,美国空军面临的质量、数量和寿命问题没有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