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62年中印两国邻邦惨状视而不见曝光:俘虏9000名印度士兵

中印互为邻国,经常发生一些摩擦和冲突。最激烈的一次是1962年对印度的自卫反击。无论多么令人欣慰,印度都不得不承认,他们在这场中印战争中输得极其惨重。令人不解的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陆空协同作战已经成为默认的战场法则。1960年代,印度空军的实力并不弱。为什么印度空军总是对军队的支援申请置之不理,对他们的悲惨境遇视而不见?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精彩的演讲。如果您同意本文​​观点,请长按2秒点赞。我强烈推荐这篇文章。

解放军炮兵阵地

1962年10月20日至11月21日,中国驻西藏、新疆边防部队反击印度侵略。短短一个月时间,印军在我国非法设置的军事据点全部清零。大军的狼狈逃亡依旧是个笑话。

在俘虏近9000名印军士兵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再次公开表态与印方和平谈判的态度,称将主动后退20公里,停止中印边境的战斗。

这个时候,印度已经是一片混乱。印度政府发布紧急动员令。首都新德里的街道上到处都是新挖的掩体。他们决心与解放军决一死战。新德里的居民和高官贵族听到传言说解放军离新德里只有50公里,纷纷弃城逃走。

印度人民解放军俘虏

可以说,对印度的反击是建国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最轻松的一次对外战争。世界上很少有三名士兵追击印军一个营,仍将装备全部缴获。

在参加过中印战争的高级将领和后来的许多印度人眼中,这场战争的失败源于印度从未出动空军,否则局势将彻底逆转,绝对不会将逃跑的印度军队。

回顾1962年的战争数据,印度陆军确实要求空军支援,但由于某些原因失败了,导致战争失败,成为许多印度人的遗憾。这是真的?

在对印自卫反击的第一阶段,印军东西线战场指挥官曾3次向印度政府申请空军援助作战,均被尼赫鲁拒绝。

印度轰炸机

1962年10月上旬,印度陆军第四军司令乌姆劳·辛格中将带头发电,指示尼赫鲁在必要时考虑动用空军向陆军提供地面支援,但他确实做到了。没有得到肯定的答复。几天后,乌姆劳再次申请空军参战,在电报中绝望地表示自己无法应对解放军的下一次进攻。

印度陆军西线司令道赖特·辛格中将也在10月底对印度政府表示,空军将为地面作战部队提供大力援助,并要求印度空军在西线提供空中支援。打开达拉克山脉。.

因此,尼赫鲁政府选择拒绝东西方战线指挥官的所有要求,一再表示不会为中印战争提供任何近距离空中支援也就不足为奇了。

尼赫鲁

印度一直声称拥有亚洲最大的空军,但为何在前线战场上屡屡拒绝支援请求,一直拒绝让自己的大杀手在战场上“大显身手”?

印度空军成立于1933年,当时的印度还处于英国殖民者的统治之下。空军也在英国和印度殖民政府的管辖下,没有受到英国军方的重视。二战期间,英国人注意到他们在远东仍有可用的空军基地,逐渐加大了对印度空军的投入。

1947年印巴分治,印度独立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获得殖民者留下的200多架飞机和8个中队人员装备,成为新的印度空军。历史原因促使印度高度重视空军建设,不断利用与西方国家的密切关系采购最新的空军装备。

到1957年,拥有300多架喷气式战斗机的印度也拥有包括轰炸机、战斗机和运输机在内的各类飞机1000多架,其中英国的“猎人”战斗机、“堪培拉”轰炸机和法国的“神秘”战斗机都是属于世界一流水平。

印度猎人战斗机

除了英美等西方国家,苏联也在1960年代开始向印度提供最新的An-12运输机,为印度的空降兵部队和运输能力提供更多援助。

客观地说,以加强运输能力和作战部队为主的印度空军,确实是当时亚洲空军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1962年中印战争爆发前,印度在平坦的边境地区建设了大量的军用机场,从各国采购的先进飞机也陆续进驻机场。战前几年,印度军机频频从边境起飞,狂妄地进入我国西藏腹地开展军事活动,态度强硬。

印度军用飞机

印度空军并不是一味的狂妄自大,而是基于对中国空军和中印边境的了解。

中国空军成立于1949年11月。抗美援朝战争惨烈,部分原因是中国没有制空权,被美军陆海空协同封锁政策摧毁。白手起家发展初期,空军主要集中在美国和蒋介石特务威胁的东南沿海,首都北京附近,以及秘密执行核试验任务的西北地区.

中国空军

西藏地处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气候寒冷,缺氧。只有在二战期间,才冒着巨大风险开通了被国际社会公认为飞行禁区的“驼峰航线”。稀薄空气对飞机和飞行员的影响使西藏的航空作业成为世界性问题。没有补给仓库、维修设备和完善防御措施的机场根本无法投入使用。

1950年代初,中印、中苏关系处于友好阶段。我国没有重点在西藏建设军用机场。结果,当1962年战争即将开始时,中央政府意识到西藏严重缺乏机场。

印度可能与中国开战么?_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_中国会和印度开战吗

西藏唯一勉强可用的当雄机场建于1995年,用沙子和砾石混合而成的简易跑道,大部分时间用于承载民机,不能满足喷气式飞机的起降条件。此外,这仅一个机场搭载的飞机数量有限,空军无法在中印战争中发挥作用,就连简单的物资运输能力也非常有限。

西藏当雄机场

对比双方,印度对空中力量的傲慢似乎是可以理解的。然而,印军的战斗部队却如山崩地般败下阵来。惊慌失措的新德里政府是因为害怕而不敢出动印度空军吗?确实如此。

印军在边境修建的机场和空投点在战争中基本上只起到接收人员和物资的作用。频繁起降的各种运输机和直升机向西线的印军运送了3万多吨战略物资。没有一架飞机直接参与战斗。

中印战争不仅限于相互交战的两个国家。在美苏两大超级大国进入冷战高峰的世界背景下,美国一直对印度的行动保持高度关注。它还立即收到了尼赫鲁对美国空军的要求。帮助保卫东部城市的电报。

肯尼迪和尼赫鲁

彼时,美苏在古巴展开了冷战史上最激烈的对抗,导弹危机拉近了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距离。肯尼迪在拒绝尼赫鲁的请求后,还通过中央情报局向他提供了一条信息,称中国从苏联购买的Tu-4轰炸机已经秘密抵达西藏某地区。

Tu-4轰炸机是中国以2亿美元从苏联购买的。虽然与印度的许多战斗机相比,它相对落后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但它以长续航和地毯式轰炸载弹量大而著称。它一直服役到1988年。

美国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斯在尼赫鲁身上花了很多时间做思想工作,促使他彻底放弃了用空军对抗中国的想法。加尔布雷思提出印度空军出动可能引起中国报复的观点可能得不偿失。

中国会和印度开战吗_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_印度可能与中国开战么?

已改为空中目标平台的 Tu-4 轰炸机

印度国防部长梅农也向尼赫鲁明确表示,一旦印度空军介入中印战争,极有可能引起中国空军的报复,这对印度北部许多重要工业城镇构成巨大威胁,而印度空军对西藏和拉萨都是巨大的威胁。等待周边地区的轰炸不会给中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失。

肯尼迪不希望印度局势升级是印度没有出动空军的一个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印军和空军的内部矛盾。印度的种族、宗教等问题也体现在军队中。两军交战后,连空军都没有接到通知。结果,运送物资的飞机差点意外受伤。K大怒。

印度空军

在十多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士兵打败了美国空军,完全控制了空中力量。印度的实力远不及美国。尼赫鲁对北京和中国的防空能力心有余悸,不敢贸然出动。骄傲的空军。

因此,尼赫鲁一直拒绝通过印度前线海军陆战队申请空中支援,并转达国防部长梅农的话,表示担心中国空军会对其进行报复,威胁运输机的安全。

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

从根本上说,尼赫鲁和印度国防部之所以愿意放弃空军参战,是因为中国空军的实力。尽管尼赫鲁傲慢地声称印度空军已经达到“亚洲第一”,但在与中国真正开战后,他对中国空军可能的反击仍然非常谨慎。

尽管此时的西藏只有川藏、青藏、西藏三条路,每条路崎岖难行,环境恶劣。

中国会和印度开战吗_印度可能与中国开战么?_中国与印度开战的作战方案

解放军建设川藏公路

中印战争结束后,印度不断加大对空军的投入。印度空军未能在1962年的中印战争中派上用场,后期大力发展现代化空军。

十年间,苏联购买了200多架米格21战斗机和苏7各种型号的轰炸机。从欧美进口的“美洲虎”攻击机,恐怖作战半径1300公里,可以穿越西藏,覆盖川滇部分地区。

捷豹战斗机

21世纪之前,印度疯狂地从世界各地采购新飞机,加大对空军的投入。其空军装备终于取得了对我国的综合优势。

然而,经过三年的艰难时期,中国并没有直接跳起来,而是陷入了新的困境,空军乃至整个国防的发展都没有太大的发展。

遗憾的是,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的记者不得不承认,与一直将中国视为东南亚最大潜在军事对手的印度相比,中国从未将印度的威胁提升到战略层面。保护高度。

尼赫鲁和毛主席

中国始终坚持和平为重,不会在和平年代为自己设下假想敌。另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空军发展迅速。曾经称霸亚洲的印度空军已经失去了实力。优势。无论是军事实力还是综合国力,中国都远超印度。

在经济发展取得初步成就后,中国继续装备空军。歼20、运20等尖端飞机的研发,使中国迅速成为空军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

所谓“兵欲行善,必先利其器”,中方不会允许任何蓄意挑衅,因为我们有强大的国力作为支撑。中国从不好战,但从不惧怕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