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老兵经典“实战我选81杠”:中国边境自卫反击战步枪

1980年代初,边境自卫反击结束后不久,部队进入了紧张的边境巡查状态。针对我军步兵班在边防自卫反击战中暴露出的短板,军工们也开始着手研制新一代步枪:这一切都得归咎于当时56式枪族的落后时间:木制支架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西安切割机匣 56式冲锋枪的重量仍然很高。

56式冲锋枪

56式枪族的余辉:与81式步枪为备用,定位与03式自动步枪相似

作为2010年代左右互联网老手经典的《实战我选81吧》的主角,81吧是中国摆脱苏联步枪设计桎梏进程中的里程碑。然而,81式和81-1式步枪直到1994年才生产,总数略多于101万支,其中包括固定枪托的81式步枪和1984年阅兵式上亮相的“阅兵枪” . 毫无疑问,当时的解放军还有300万人员,仅101万多点的生产量不足以让全军换装。

81式步枪和56式冲床

56-2 式比 81 式提前一年定型。虽然这是一款成熟的产品,但很快成为焦点的是 81 式和 81-1 式步枪。作为995mm全枪的全尺寸步枪,81式步枪的枪管比56式冲锋枪长了近50mm,这导致81式步枪的精度更高,所以56-2式步枪装备在军队中。似乎是次要的。

81-1步枪部件所有名称_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_81式自动步枪出口

56-2式步枪的总产量为28万支,配备了大量的边防、海防部队和一些海军舰艇。81式步枪枪族总产量101万支,大量装备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一线野战部队。两者互为备份,但不难看出56-2步枪的尴尬位置:虽然早于81步枪,但81步枪的性能优于56-2步枪,而且它必须减少到备用位置。. 当 95 式枪族重装时,这个备用位置与 03 式步枪非常相似。

56-2式自动步枪的发展:是中国军工从AK47到AKM的一步

56式枪族一共有四种自动步枪,分别是56式冲锋枪(从今天的定义来看是自动步枪,下同)、56-1式冲锋枪、56-2式自动步枪和56C型短突击步枪。其中,56式冲锋枪和56-1式冲锋枪在196​​0年代之前定型,而56-2和56C在1980年代之后定型。这种20多年的持续发展实属罕见,这也反映了中国轻武器发展在1960年代和1980年代之间几乎停滞甚至倒退的局面。

解放军士兵手中的56式冲锋枪

在63式步枪研制失败后,部队很快又改用56式冲锋枪和56式半自动步枪的组合。毫无疑问,这也是边境自卫反击战初期受挫的一大原因:同样规模的步兵班,越南有9支自动步枪+1支班机枪配置,而中国有2支56式冲锋枪+ 7 56式半自动步枪配备56式级机枪,枪械自动化程度明显不足。

81-1步枪部件所有名称_81式自动步枪出口_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

如果我们回头看,那么56式冲锋枪的技术定型几乎可以追溯到1953年的AK-47 III型。显然,作为战后的第一代自动步枪,它在设计上还没有那么成熟作为六年后最终确定的AKM。由于使用了木质枪托和锋利的机匣,AK-47 III型枪的重量达到了3.8kg,枪托与枪身夹角为10°的设计使其非常不利于连续射击。射击。

56式冲锋枪开始被模仿是在1956年,那是“学苏联不变形”的时代,所以这些缺点就完全继承到了56式冲锋枪上。AKS-47折叠支撑自动步枪也是如此。该枪被仿制后命名为56-1冲锋枪,装备有装甲部队、炮兵部队、机动部队、侦察兵、伞兵等兵种。但它最大的缺点是屁股。向下折叠的金属枪托中心完全镂空成U型,让射手顶着肩膀射击时不舒服;使用时间长了枪托的螺栓会松动,导致射击精度下降。臀部折叠后,仍有部分向外突出,

结果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56-2自动步枪的开发被提上了日程。首先,军队认为56式冲锋枪的固定枪托精度高,但携带性能不佳;56-1式冲锋枪的携带性能与56式冲锋枪相比略有提升,但折叠枪托的准确性较差。其次,机匣的切割导致机匣壁厚达到1.5mm,比AKM厚0.5mm,这会增加枪的重量。

在56-2式自动步枪研制出来之前,国内的武器制造商就尝试用冲压机匣代替切割机匣。因此,56 式和 56-1 式冲锋枪的后期制作版本使用冲压机匣。56-2式自动步枪接受了这一改进,将握把和枪托护板的材料改为玻璃钢,重量大大减轻。由此看来,56-2式的进步是相当大的,也为以后的外贸打下了基础,也是“中国AK”从AK-47到AKM的体现。

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_81-1步枪部件所有名称_81式自动步枪出口

墙内花香墙外香:56-2自动步枪活跃于多国

56-2在巴基斯坦士兵手中

最先看中56-2式自动步枪的是巴基斯坦。虽然56-2式3.9km的重量比AKM的3.15kg重很多,但56-2式自动步枪采用了更合理的设计和优良的材料,非常适合巴基斯坦. 据说是最容易获得的新武器。面对来自印度的威胁,更换巴基斯坦陆军特种部队步枪迫在眉睫。如今,这些56-2自动步枪已经被配备皮卡汀尼导轨的护手取代,变成了“圣诞树”。

爱沙尼亚队 56-2

1990年,爱沙尼亚根据美国的建议,购买了一批56-2自动步枪和PF-98火箭筒作为自己的装备。至此,56-2式自动步枪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完全打开了自己的市场,甚至还有来自美国的支持:美国仓库中有一定数量的56-2式自动步枪海豹突击队,隔壁的加拿大军队也有不少。有大量用于训练的56-2自动步枪。伊拉克战争结束后,美国援助的伊拉克新军也装备了不少56-2自动步枪!

81式自动步枪出口_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_81-1步枪部件所有名称

伊拉克新军装备56-2,弹匣使用俄罗斯AKM弹匣

和以前一样,这把“中国AK”已经装备了多国军队,直到今天仍然活跃在多国军队中。科特迪瓦、也门、斯里兰卡、中非等国家拥有大量设备。在中国,56-2式步枪比较少见,但在国外,独特的握把和枪托是这把“中国AK”的代名词:便携性比木托的AKM好,精度也不错. 凭借AK系列一贯的可靠性,这似乎是那个时代AK家族中最完美的中口径步枪!

概括

加拿大女兵用AKM弹匣打出56-2

56-2自动步枪与固定木托的56式冲锋枪相比,有相当大的提升。折叠枪托特别新颖:玻璃钢护罩不仅可以在刺击动作时将枪牢牢地握在射手手中,还可以将枪支维修设备存放在里面。玻璃钢制成的把手和护手不仅减轻了重量,而且避免了因温度和湿度的影响而变形。枪托与枪身的夹角减小到4度,有利于射手控制枪口的上跳。这种枪托的设计后来借鉴了 81-1 步枪。

56-2为斯里兰卡设备

81-1式自动步枪出口国_81式自动步枪出口_81-1步枪部件所有名称

可以说是56-2自动步枪造就了一代神话般的“81杆”,而折叠枪托内置的枪械维修工具更是全球唯一。56-2式自动步枪也是中国在AK-47 III型基础上改进最多、性能最好、也是最接近AKM的步枪。运往世界各地也是情理之中:正是因为折叠枪托的优势,56-2式才能在与AKM的竞争中占据市场。

稍作修改的 56-2

不过,56-2和“81巴”这两款自动步枪已经过去了。目前,中国的现役枪械早已脱离苏联式。QBZ-95和QBZ-191都有自己独特的设计和独特的中国风。与从未摆脱AK导气设计桎梏的苏联、俄罗斯相比,中国在走向可靠且目前世界主流的短活塞设计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正因为如此,56-2式自动步枪未能成为主流装备。

56-2在其他国家很流行

正是因为56-2式自动步枪未能成为主流装备,中国轻武器才开始抛弃气导式设计,开始向中国式靠拢。时至今日,56-2式自动步枪仍然活跃在解放军和多国集团军的部分单位,这也算是安慰了卡拉什尼科夫先生和56-2式自动步枪的总设计师。或许,卡先生万万没有想到,虽然他的第一部作品AK-47在苏联很快就被取代了,但它仍然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