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行工业机载系统事业部首届科技大会暨“十三五”成果展

近期,多家军媒开始曝光我国六代机的外观。

乍一看,这个原型模型似乎代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航空技术,其上的亮点和线框也显示出强烈的科技感。结合展会上的中国门,有人说这是我们的第六代战机。

事实上,真实情况是,这是中国银行工业机载驾驶舱系统事业部于2021年12月14日在上海举办的首届科技大会暨“十三五”成果展。 fi-looking模型实际上只是一个示例模型,用于说明新型驾驶舱系统的各种传感器和数据链的连接方式,并不涉及任何现役或开发中的真实战斗机项目。

事实上,这种模式并没有真正引起该领域 200 多名专业人士的兴趣。

基本上大多数时候,每个人都在寻找其他地方更具体的设备。这其实就是专业人士和军事爱好者的区别。

让我们简单谈谈这次会议。这是一次内部成果展示会,是中航工业座舱事业部“十三五”期间的成果展示。首先,人们在这里展示的不是完成的战机设计,而是与机载驾驶舱相关的技术成果,这距离我们梦想中的第六代战机还很遥远。

这个模型能传达多少关于我们第六代机器的信息?W先生可以任意认为根本没有。人的模型是那里的示意图显示板。所以现在涨价还为时过早。

然而,会议仍有关键信息要传达。虽然我们无法通过发布会上的机型给大家带来六代战机外观的实质性信息,但是W先生可以通过本次发布会的重点信息和重点项目告诉大家我们的六代战机是如何“使用”的会议。

毕竟驾驶舱部门研究的是战斗机的“操作界面”。从“操作界面”可以推导出第六代战斗机的设计。

在本次会议上,颁发了两个 IC(集成电路)系统。A664交换引擎其实是一种类似民航家用交换路由器的设备。它用作飞机上的平面内局域网。与家里的路由器和交换机不同,空中的网络数据传输需要安全性和适航性,所以有一套专门的标准。这个标准和设备是空客早年提出的专利,芯片也被空客垄断。

这次我们自己做了这个板子。这其实对我们自己发展大型民航客机是有好处的。

关键是第二个“低功耗视频处理微系统”,也就是平面上的“显卡”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专门用来处理平面上DSP模式下的视频信号。关键词是“低功耗”。不然的话,在一架飞机上挂几块3080网卡肆无忌惮的功耗,是目前飞机芯片难以达到的处理高度。但是一旦降低了功耗,就真的可以在飞机上使用更多的视频处理芯片来处理各种视频问题了。新一代战斗机的现实来了。

“低功耗视频处理微系统”的成功在于我们的新型战机可以具备F-35透明驾驶舱的功能。飞行员可以依靠头盔中的AR眼镜从机身各个角度的传感器和摄像头获取视频增强信号,视野不会被驾驶舱遮挡。

其次,在本次成果展上进行了智能空战展示:

驾驶舱团队带来的1v1智能空战表演赛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是人类团队对抗自研空战特工。智能体具有占位情况分析、射击窗口实时计算、高机动目标快速跟踪、防坠失失速等功能,可实现目标搜索、机动占位、和武器控制,对人类的胜率大于80%。

这里的演示被称为“代理”,可以与熟练的人类飞行员实现 4:1 的战斗伤害比。也就是四架人机战机被击落,“特工”只损失一架。这项技术很可能已经与我们的 J-20 的两座版本对接。

同时,它也必将出现在我们的下一代战机上。一架有人战机带领4-6名“忠诚僚机”,后座飞行员只需要在驾驶舱内盘旋最具威胁性的空中目标,无人“智能”战机就可以执行这些威胁性目标。有效打击。

我们甚至可以最终派出无人机来争夺制空权。

最终,两个实验室入选本次成果展

人机工程学设计与评估实验室的主要职责是建立航天器操纵的人机工程学模型,这将对后期我国战斗机的运行进行质的改进。世界上最好的战斗机人机工程学是萨博,它在萨博 37 时代就引入了准玻璃驾驶舱。

SAAB-37D驾驶舱

说到JAS39,它是集成座舱的倡导者。

我们新上市的人机工程学设计评估实验室主要是为了更合理的座舱设计。这里的许多细节都不是用大屏幕代替众多仪器来表示的。更详细的设计是一门科学。我们目前实验室的建立,意味着我们的下一代战斗机将拥有更高效的驾驶舱性能。飞行员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获得更快的战机操作体验。这将在毫秒级的空战中获得更大的优势。

另一个实验室“电子工程仿真与设计实验室”主要负责航电的底层设计。将有“A664切换引擎”、“低功耗视频处理微系统”等新的电子产品。该系统出现在我们的下一代战斗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