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第六代战机”应该满足哪些条件?航空专家预测

文字/十二

中国航空航天研究院2020年6月29日在官网表示,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为确保新一代战机实现2021年首飞目标”,科学整机的研发已经进行。

这条消息虽然不够清晰,但也透露了一些重要信息,引发了关于中国“第六代战机”的热议。

六代机要满足什么条件?根据国家的需要和技术的发展,世界各国有不同的定义,但大方向基本相似。例如,更先进的战机隐身设计、更强大的变循环发动机、更先进的计算机智能和无人机协同飞行,都是当今各国对六代机的普遍要求。歼20总设计师杨伟表示,未来战斗机的标准应该由中国自己制定。

事实上,第六代战机还处于概念设计研发阶段。双方提出的想法、推测和论点都具有前瞻性和不确定性。外界只能给人一种笼统而模糊的感觉。战机的换版往往意味着技术上的重大突破,但同时也是上一代战机技术的升级和发展。

在歼20的研发过程中,很多技术都可以升级,以满足六代机的基本要求。目前看来,中国的下一代战机必须具备突出的特点。

一是高超音速飞行。多家媒体称,美国和俄罗斯在研制六代机时都提到了这一点。简单来说,就是要求战机以三倍音速甚至更高的速度巡航。中国还在航空技术展上展示了新发动机的概念图。根据技术要求,它可以以数倍音速飞行,战机可以在3万米高空继续飞行。

第二,装备更先进的武器。多位国内外航空专家预测,中国六代机很可能搭载激光武器、电磁炮等新概念武器。虽然激光炮是美国现阶段研发的重点,但我国在舰载激光炮的研发上也取得了一些成果。我国曾在2017年航展上展示车载军用激光设备。

第三,携带智能系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我国六代机可能会配备一些智能辅助系统,不仅可以提高飞机的战斗力,还可以提高飞机的成活率。六代飞机加上中国一流水平的无人机。六代机有望与多架无人机进行匹配操纵,起到类似于小型空中指挥官的作用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形成一定数量的战斗群。

第四中国未来六代战斗机,隐身性能更强。专家推测,中国国产六代战机的隐身性能要高于五代战机。《中国日报》报道称,中国六代机可以通过其独特的气动设计提高隐身能力。

第五,优化操作系统,匹配最新雷达等技术,也是技术突破不断升级的重点。

现阶段,中国六代机的研发细节属于绝密,短期内官方不会透露太多。不过,从权威媒体的报道中可以分析出,我国六代机的研发还是有不少突破的。总的来说,只有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在六代机研发方面具有相当的竞争力,但仍处于研制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