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二战中日军和“三八大盖”有何区别?

二战时,日军装备了大量的38式步枪,也就是我们常说的“38式大掩体”。短而灵活且可以自动射击的冲锋枪并不常见。不过,日本的轴心国盟友德国,以及俄罗斯、美国、英国等盟国,都为前线士兵安装了大量自主研发的冲锋枪,在战场上表现不俗。直到战争中后期,日军才研制出备受争议的百式冲锋枪。还没等这把冲锋枪大量装备在前线,日本就投降了。那么为什么日军在二战中拒绝装备冲锋枪呢?

二战中的日军与“三八大封面”

有一种观点:日本在战时缺乏资源和金钱。冲锋枪的倾注子弹消耗和复杂的制造工艺让日本人难以为继。这有一定的根据,因为二战期间,日军的军费开支比例始终是陆弱海强,军队收到的军费预算比较紧张。不过到了上世纪中叶,冲锋枪已经不是新鲜事物了,日军不可能以日军的军事水平掌握生产工艺。而很多人想不到,冲锋枪的制作过程其实很简单。苏联的波波沙冲锋枪和英国的斯登冲锋枪不仅在工艺上远比机枪简单,就连制作工艺也比步枪方便。二战时期,日本的重炮和坦克都是世界级的,连冲锋枪的生产能力都过不去吧?

大冲锋刷枪_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二战美国枪

二战中的日本坦克

那么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事实上,日军之所以拒绝安装冲锋枪,确实是怕其大量消耗子弹,但原因并不是子弹的产能和成本,而是后勤补给无法供应。很多人一想到战争,可能只会想到后方的产能。看来后方能生产多少,前线战场能用多少。其实生产和使用之间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物流运输。中国兵法中有一朵乌云:兵马前行,无粮无草,前线作战部队能用多少弹药,不是由生产能力决定的,而是由后勤补给线决定的。

二战美军战场上的标准装备——汤普森冲锋枪

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大冲锋刷枪_二战美国枪

二战期间,日军以步行和骡马运输的轻步兵为主,机械化程度很低。可以运输的物资数量,无论是人类还是动物,都非常有限。除去军队的基本生活物资,弹药供应可想而知;如果算上中国军队的围追堵截,能送到日军前线部队的弹药少之又少。

战场上的日本骡马运输队

大冲锋刷枪_二战美国枪_美国二战后冲锋枪

日军还强调轻步兵在复杂地形地区的渗透,这样的战术会完全脱离后方补给,作战能力也会受到弹药携带量的限制。如果大量安装冲锋枪,士兵携带的弹药无法继续战斗美国二战后冲锋枪,而后方能力不足,全军的战斗力将大打折扣。日军的许多历史资料也表明,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很少有机会获得充足的后勤补给。尤其是缅甸英帕尔战役,日军甚至出现了吃饭问题。有了这样的后勤补给,日军想要使用冲锋枪,不仅是在小范围内。

美军有一条机械化的补给线来保证前线的弹药供应,而日军则缺乏这个条件。太平洋战场军费充足的日本海军呢?即便是在岛礁保卫战中,日军也面临航运限制,再加上美军海空联手扼杀日本海军补给线,后勤保障问题更加严重。二战中后期,战火席卷日本本土。日军后勤补给问题随着补给距离的缩短和“主场优势”得到缓解,也具备了装备冲锋枪的条件。

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二战美国枪_大冲锋刷枪

备受争议的日本百式冲锋枪

不过,日本冲锋枪名声不好。尤其是百式冲锋枪,它的生产工艺比一战的德国MP18好不了多少。二战结束时,日军囤积了3万支冲锋枪准备局部作战,但在1945年8月日本天皇宣布投降。那些在使用前躺在仓库里的冲锋枪,都成了对方的战利品。不过,有钱有势的美军更有意思。拿到100式冲锋枪试射后,认为这种枪槽数不胜数,没有使用价值,缴获的100式冲锋枪全部作为战争垃圾处理。返回搜狐美国二战后冲锋枪,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