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研究:推迟实施全球大规模负碳减排技术或将威胁气候和粮食安全

新华社伦敦9月9日电英国《自然》杂志最新刊发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大规模负碳减排技术若推迟至2060年实施,可能将削弱该技术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甚至可能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最新发布的第六次评估报告指出,要实现巴黎协定设定的将本世纪末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负碳减排技术不可或缺。

这是2019年7月13日在卢森堡伦宁根附近拍摄的麦田景色。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生物能源碳捕获和储存技术(BECCS)被认为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及性价比最高的负碳减排技术。作物秸秆是生物能源的重要来源,而秸秆生物量的多少受气候变化的影响,当全球大规模气候行动推迟时,未来农作物亩产量可能受气候变化的影响而下降,从而削弱负碳技术的减排潜力。

包括中国复旦大学王戎研究团队在内的一个国际研究团队综合考虑能源、气候、农业等的多重相互作用,将气候变化与BECCS减排潜力的反馈机制引入地球系统模型,评估了2030年至2100年期间不同时间段启动大规模的BECCS负碳技术对减缓气候变化的效用。结果显示,依赖BECCS的全球大规模减排行动若推迟至2060年以后启动,可能无法实现减缓气候变化的预期,甚至可能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研究强调,气候变化本身很可能会影响负碳技术的减排潜力,过度依赖未来远期负碳技术的减排潜力可能会错过当今减排的最佳时间。

研究作者之一、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气候变化问题专家汤绪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应对和减缓气候变化是当前国际社会的重要议题,亟须全球协调行动。如果依赖生物质能源作物的负碳减排技术可在短期内实现大规模推广,仍有较大概率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和保障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