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历史上的今天:西方弃婴的瞬间火力压得协约国军队

“西方弃婴”来到中国

1918 年,第一次世界大战进入了最关键的时期。德军士兵装备的施迈瑟MP18冲锋枪威力无比,盟军根本抬不起头。冲锋枪的潜在威力着实令人惊讶。但是,当时的冲锋枪在射程和威力上都无法替代轻机枪,而且体积太大,不能用作步枪。这种尴尬的局面,让一战后的欧美国家纷纷扫荡冲锋枪。

但法国军火商将一些被德军遗弃的MP18冲锋枪卖给了中国北洋军阀。北洋政府立即下令上海兵工厂研究该枪,并于1923年开始仿制。

MP18冲锋枪在1924年第二次直接战争期间首次被中国军队用于战斗。进攻方的奉军敢死队向直军阵地猛扑。每个敢死队都带着一挺MP18冲锋枪,甚至边冲锋边扫射,当时的直属官兵都不知道这把枪是什么。后来,奉军高级将领的侍卫都以这把枪为基本装备。 1936年西安事变期间,张学良指挥的东北军特务连与手持MP18冲锋枪的蒋介石近卫军交火。由此可见,当时的中国军队中中国仿造mp18冲锋枪,MP18冲锋枪数量不少。

同时,在中国工农红军历次反“围剿”行动中,红军总司令朱德经常率领所有装备MP18的近卫进入关键战役在夺取芦首桥的战斗中,红军战士还各有一把MP18冲锋枪和一把大刀。在国民党军队的作战报告中,“红军虽然装备低劣,但往往集中在手持机枪(冲锋枪)上嗖嗖一点,屡屡得手”。

汤普森冲锋枪

就在MP18冲锋枪在中国如日中天之际,另一款举世闻名的冲锋枪汤普森冲锋枪也悄然进入中国市场。该枪为美国制造,采用半自动螺栓式。它使用 H 形通过不同角度的摩擦阻力来延迟螺栓解锁。结构比较复杂。

中国仿造mp18冲锋枪_中国仿造喀秋莎火箭炮_万岁冲锋是什么枪

据资料显示中国仿造mp18冲锋枪,1922年,孙中山从美国购买了30挺刚刚问世的汤普森M1921冲锋枪,全部配备了他的卫兵。陈炯明造反时,叶挺率领的大总统卫队自卫起来。这把枪对叛军造成了很大的伤害。这也是中国最早记载的汤普森冲锋枪案例。值得注意的是,体现国共首次合作的国民党第一次会议照片中,有总统卫队携带汤普森冲锋枪护送孙中山离开会场的场景。 .

…………

(摘自4月17日《中国国防报军事特刊》董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