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空军官兵不辱使命U-2型高空侦察机:我们只相信上帝

眼前这位名叫徐德焕的老人今年已经92岁了。他的胡须和头发都白了,但他的思想清晰,表情流畅。55年前,他在原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指挥所亲眼目睹击落第五架美制U-2侦察机的全过程。

提到U-2高空侦察机(简称U-2))可能很多人都很熟悉。这架绰号“黑寡妇”的间谍飞机是美国研制的。自1954年诞生以来,它就与世界政治和军事竞赛息息相关。它的飞行高度可以达到25000米左右,并且拥有非常先进的射击系统。那个时候,世界上任何战机和高射炮都帮不上忙。所以它就像一个幽灵。天上鬼神威武雄壮,队徽上写着“我们只信上帝,其余的都由我们监控”。

新中国成立后,美国向国民党空军提供侦察机、装备、经费和训练有素的飞行员。国民党空军与美国中央情报局合作,深入中国大陆领空进行侦察和窃取情报。驾驶U-2进行高空侦察的是台空军第35中队,又称“黑猫中队”。自1962年以来,其侦察活动日益猖獗。无论是研发核弹,还是在大陆各省部署和发展工业、军事、交通等,都是其间谍的目标。

一场高海拔的战斗开始了。在“全力以赴歼灭来犯”的指令下,“一定要把U-2打下来”成为我空军最迫切的愿望。经过周密部署准备,我空军官兵不负使命,先后击落5架U-2,成为世界上击落U-2最多的国家。

徐德焕1930年出生于上海,毕业于国立上海商学院(现上海财经大学)。他从学校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的行列。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作为中朝人民空军联合轰炸机指挥所侦察科成员,参加了对大和岛的轰炸。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参加解放一江山岛。国土防空作战期间,曾在原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指挥部工作。1964年参与击落胶东半岛黑蝙蝠中队P2V侦察机。1967 年,

谈起五架U-2被击落的时间和地点,徐德焕一口气说清楚——1962年9月9日,江西南昌,飞行员陈怀生逝世;1963年11月1日,江西上饶,1964年7月7日,福建漳州,飞行员李南平去世;1965年1月10日,在内蒙古萨拉基,飞行员张立毅被俘;1967年9月8日,在浙江嘉兴地区,飞行员黄荣北逝世。

当时我军为了歼灭U-2“空贼”,一方面使用有限的苏制“山姆”地对空导弹防空系统进行拦截,另一方面展开科研生产,并推出了更好的抗干扰性。红旗系列导弹。1967年9月8日,国产红旗二号地空导弹在第一次实战中击落了U-2。

徐德焕接受采访(刘雪雁 摄)

这些战争经历,多年来,他对家人和朋友只字未提。“直到2015年我陪父亲探望战友,重游‘战场’,才了解到他的一些经历。我一直以为我父亲是个军装知识分子,但我没有没想到参加了这么多战斗。” 许德焕的儿子说,这几年,他陪着父亲离开军队,进了学校,捐给了军事博物馆,去了很多地方宣扬红色的历史,这才明白了战斗的意义。父亲那一代军人的经历。

今年9月8日是嘉兴“9月8日”防空作战胜利55周年。日前,徐德焕在上海干休所向记者回忆了此次手术的过程。以下是他的叙述:

战前惊魂,准确预测

1950年代,在朝鲜战场上第一次全面失败后,美国大力发展高精度军工,利用技术碾压其他国家。U-2就是其中之一。该型飞机可以在25000米左右的高度飞行,还配备了高分辨率摄影组合系统,在10000米的高度也能拍出极其清晰的照片,进行情报分析。

只要有U-2在大陆上空盘旋,就相当于我们的天窗大开。这怎么可能?尽管美国人称其为“无敌的U-2”,但1962年,我空军击落了第一架U-2,随后几年又接连击落了U-2,极大地鼓舞了大家的士气。

徐德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后,我在原南京军区空军司令部指挥部工作了十多年。我们的指挥所是一栋灰色的两层楼房,有两个指挥室,主副指挥室。主室是指挥作战的场所,占地约100平方米。南墙上是部队的作战任务序列表,北墙上是每个机场的实时天气表。正厅内,南北两侧各有一张大圆桌,南侧桌上放着一张大地图。地图上覆盖着有机玻璃。绘图仪会在有机玻璃上标出敌机的轨迹。指挥官通常站在这张地图上。从桌子旁边的朝东位置指挥战斗。北侧的桌子上还有一张地图,导航员在上面引导我们的飞机进行战斗。副室是雷达看守的地方,叫做雷达分站。雷达在防区发现目标后,会在这里对信息进行分析判断,筛选出敌机的航线后,上报到主厅的海图台。.

1967 年 9 月,指挥所收到 U-2 将执行任务的报告。7日,我在指挥所值班,接到了U-2即将出动的报告。早上9点30分,发现一架大飞机从台湾桃园机场起飞。它在台湾领空继续爬升到60000英尺的高度,也就是18300米。它进入了飞行路线,就像一条狡猾的鲶鱼,又转身向北飞去。它是U-2。

很快,它再次改变航线,降落在台湾桃园机场。发现这一变化后,指挥所立即总结各方面情况,得知飞机出现飞行故障。根据对敌机此前的活动模式和天气预报的分析,我们做出了U-2近期仍会进入大陆侦察的预判,并通知相关作战部队继续保持战备状态。

提前设好伏击,一击必中

第二天,9月8日,天气异常炎热,我早早到达了指挥所。当天,值班指挥所负责人为蔡勇副司令员,主任值班为陆少奇副参谋长,作战值班为朱钦明,气象值班为李浩良,各部值班同志部门。

夜班同志向我报告:“今天有U-2出动的迹象。” 果然解放后中国导弹击落,上午9时30分,U-2再次从桃园机场起飞,爬升到预定高度18300米,从基隆港出发。这时,我们的雷达已经发现它正沿着东海向北飞行,边飞边爬高,不断上升。10时30分左右,到达上海以东340公里海域,海拔约7万英尺,折合约2.13万米,突然改变航向,飞向上海。

许德焕在嘉兴“9月8日”防空胜利纪念馆

这时,聂风致统领来到了指挥室,他径直走向了指挥台。值班长蔡勇副司令员第一时间向聂司令汇报了敌机情况以及我战机和地空导弹部队的准备情况。我和朱钦明也分别向司令官汇报了敌情,各部门人员也简要汇报了情况。

此时,我方地空导弹第14营已按计划进入一级作战准备阶段。海拔10000米的敌机从崇明岛东北侧沿长江以北逃入大陆。聂司令命令我的战机起飞迎击,准备在靖江和丹阳前线拦截。然而,由于我们的战斗机的飞行距离约为19000公里,拦截失败。险些逃出后,U-2从上海北部转向西方,绕上海飞行,狡猾地改变航线,南下,对浙江、福建等地区的重要目标进行侦察。

然后它佯装飞出大陆,飞出海面没多久,又转身,朝嘉兴方向射出一发卡宾枪。敌机的嚣张气焰渐渐变得嚣张起来。它认为它玩了一个把戏,我们可能会被愚弄。我真的以为它会回去。事实上,指挥所的气氛一直很紧张。所有人都在密切注视着策划者绘制的路线。敌机从海上返回,刚进入嘉兴地区伏击的地空导弹部队第14营防区时,就被我方红旗2地空导弹一击命中一举一动。

指挥室的雷达图显示飞机正在下降。聂司令立即命令航空部队起飞两对双联战斗机。一对双机在浙江沿海处于戒备状态,一对双机在嘉兴空域监视U-2的动向。这是中国志愿空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作战经验。当时,在空战中,我方受伤的一架敌机逃到了海里。飞行员从海上跳伞后,会打电话给美国空军基地,派出直升机救援并逃离大海。

U-2飞机是翼展大于机身的飞机。它具有良好的滑翔性能,可以在没有动力的情况下滑翔两三百公里。如果 U-2 受伤,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如果很容易从海上逃走,就必须立即被空中的战斗机摧毁。这时,空中盘旋监视的飞行员报告说,U-2被击落,在海宁西南约五公里处坠落,无法逃生。

这时候,大家紧绷的神经放松了下来,大家都很开心。聂风致统领严肃的神情也轻松了下来,向值班长和值班长解释了几句后,便心满意足地离开了指挥所。蔡副司令在枪击后立即安排相关事宜,同时指示我立即乘坐直升机赶往海宁U-2飞机残骸现场。

走进现场,记忆深刻

那天,除了我和蔡副指挥外,还有摄影师和保安跟我们一起去。我们乘车赶往机场解放后中国导弹击落,登上直升飞机前往嘉兴。

到达嘉兴空域后,直升机开始在空中盘旋,寻找残骸的具体位置。正午时分,烈日当空。透过舷窗望去,我们发现山脊上有许多人在一个方向行走,我们观察了人群的方向。果然,我们在一条河岸的斜坡上发现了飞机的残骸,直升机立即降落在附近的农田上。

下飞机后,我们立即跑向飞机残骸,现场已经被当地民兵保护。登上U-2机身前段残骸,只见驾驶舱内的飞行员穿着高空飞行服,仰着头靠在座位上,死了,安全带还没有系好. 我请了几名民兵帮忙,解开安全带,把飞行员的尸体抬出驾驶舱,平放在地上,开始搜查、收集、识别、记录飞行员身上和驾驶舱内携带的物品,并找到了许多飞行物品,但没有找到可以识别飞行员的物品。

飞机解体后,残骸分布广泛。在此期间,当地村民继续收集零件。我们在现场调查的残骸中发现了航拍相机、干扰设备、侦察设备、窃听设备、发动机、机身等设备。其中,首次发现了发动机喷口处的特殊挡板。经过研究,得知它是为我们的空空导弹设计的。导弹是红外制导的。喷嘴是为了减少对我们导弹的跟踪。

山毛榉导弹击落_一架中国歼十钓鱼岛日本导弹击落_解放后中国导弹击落

现场调查持续了两天。我们的一日三餐安排在附近的村民家,村民们拿出最好的食物招待士兵。晚上,我们都睡在河岸上铺垫子,热心的村民还拿来了艾草条,点燃了一夜驱蚊。这种军民鱼水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徐德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此次击落U-2是我空军使用的国产红旗2地空导弹的首个实战实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完成现场工作后,我在嘉兴机场逗留了几天,整理好收集到的物资和物品,然后赶往上海,向空军相关领导汇报战斗情况。有关部门对战况进行了交流和分析。

1967年9月28日,在上海参加击落美国和蒋介石的U-2高空侦察机的“胜利庆祝大会”。第二天,我回到了南京,再次对整个手术过程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总结,写了报告上报。至此,第五架U-2的击落工作全部结束,我又回到了日常的战备状态。

10月,得知在嘉兴遇难的U-2飞行员名叫黄荣北,31岁,河南襄城人,刚从美国训练回来不久。后来经过研究分析,U-2发现被导弹雷达锁定后,紧急释放对制导雷达的角偏频响干扰,但红旗2号却有“28号反干扰电路”以保护法律,并发射了三发齐射。两枚导弹以机身为中心。

1968年起,国民党空军被迫停止派出该型高空侦察机进入大陆进行深入活动。1974年11月,台湾空军第35中队退出组建,“黑猫中队”告一段落。

现在,从几架被击落的U-2的残骸中拼凑出一整架飞机,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楼的武器厅,旁边是我们的红旗导弹。击落他们的军队。虽然现在看起来身体已经破碎,舱室灰蒙蒙的,但它曾经在两万多米的高空为所欲为,肆无忌惮。看着这些残骸,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在半个多世纪前就把它们撞倒了!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