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航空工业航宇火箭弹射座椅激光信号传输与点火演示验证试验成功

中国航空报讯:8月27日15时39分,航空工业航宇激光点火座椅零—零弹射试验在襄北试验场进行。随着指挥长“指令”的下达,弹射座椅腾空而起,人椅分离、射伞,一系列动作在不到1秒内结束,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该试验是公司首次将新型的激光信号传输技术、激光点火技术、激光起爆技术应用于航空防护救生领域,这些新技术的应用填补了公司在防护救生领域应用的空白。

新型激光技术包括激光信号传输技术、激光点火技术、激光起爆技术。弹射座椅通过采用全光纤激光信号传输技术,实现了光纤在弹射座椅的最优布线,从而获得了最优光纤弯曲半径;激光点火程序控制器通过采用激光点火技术,能够实现激光发生器的能量、点火时间的精确控制;激光起爆技术实现了半导体桥与火药的分离,从而提高了弹射座椅的安全性。

该试验的成功,为激光技术在航空、航天、兵器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