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公认最强的五款轰炸机又是谁?猜它是谁?

当代战略轰炸机,我们谈得最多的是美国空军的B-52、B-1B、B-2A,以及俄罗斯空军的Tu-95和Tu-160。这四架轰炸机中的一些已经服役了 50 多年。但这五架轰炸机是世界上最知名的五架轰炸机。那么排名第六的轰炸机是谁呢?相信看到这张图的军迷应该都能猜到是谁了吧。这是目前在俄罗斯空军服役的 Tu-22M Backfire 战略轰炸机。

Tu-22M逆火战略轰炸机应该准确地称为Tu-26战略轰炸机。这种轰炸机和传统的Tu-22是两种完全不同的轰炸机。 Tu-22M 有多种批次和型号可供选择。最早的Tu-22M于1969年试飞成功,1972年正式服役。与许多顶级苏制战机一样,这款战机当时只装备了苏联和乌克兰

当然,在1990年代初期,乌克兰空军和海军航空兵装备了大量的Tu-22M2和Tu-22M3战略轰炸机,以及大量的Tu-160战略轰炸机,这些都是后来被第三国愚弄。乌克兰的武器自毁是另一回事。言归正传,我们来说说Tu-22M战略轰炸机。从图片中可以看出俄罗斯轰炸机哪个最厉害,驾驶舱由于其突出的高速飞行,视角非常窄。

像许多轰炸机一样。它也是一个四人机组。上图为前舱,此图为后舱。可以看出,后期飞行员的视野几乎为零。由于公开航展,驾驶舱不对公众开放。所以我还没有看到这架战斗机的驾驶舱。

引用网上的一张图,可以看出,传统的Tu-22M战略轰炸机颇有特色。这也是当时很多俄制战机的风格。在航电系统中,一直是俄罗斯军用航空工业的弱项。比如我国1990年代初引进的Su-27SK战机,座舱比较老旧。其人机交互界面比较通用。 Tu-22M 轰炸机的四名机组成员是飞行员、副驾驶、导航员和武器系统操作员。

继续看Tu-22M战略轰炸机的细节。图为这款轰炸机的进气口。可见采用了大进气口,证明这款轰炸机的发动机不一般。

以Tu-22M3为例,采用两台NK-25涡扇发动机,单机最大加力推力达到248kN。该发动机的单发性能在最大加力推力方面与Tu-160战略轰炸机使用的NK-321涡扇发动机相似。 1970年代,当时的航空工业能够研制生产这种规格的发动机,这也是我国军用航空的魅力所在

Tu-22M战略轰炸机还拥有可变后掠翼技术,具有非常好的低速性能和高速性能。它的空重约58吨,最大起飞重量124吨,内部燃油载量高达54吨,最大载弹量高达24吨。可以说平台性能远高于中国空军最新的轰6K轰炸机。

图为Tu-22M战略轰炸机垂直尾翼的顶部。该战机最高飞行速度1.88马赫,最大航程680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约24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约13300米。可以看出,这些性能与其他五款战略轰炸机相比略显不足。但整体性能远高于排名第七的轰炸机。

图为Tu-22M战略轰炸机垂直尾翼的根部。可以看出,它的整体工艺比涂95战略轰炸机要好很多。其中一个关键原因是该战机在正常作战过程中需要进行超音速突防。凭借 Tu-95 的表面技术,它这么早就分崩离析了。

Tu-22M战略轰炸机和许多俄罗斯制造的大型轰炸机一样,尾部也有一门专用大炮。例如,图为一门双管GSH-23加农炮。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Tu-22M战略轰炸机的主要机载武器是KH-22和KH-32远程空对地导弹,主要安装在机身的弹舱和机翼挂架上。此外,还可以使用KH-15空对地导弹。对于这些导弹的具体性能,大家有兴趣自己上网搜索一下。无论如何俄罗斯轰炸机哪个最厉害,他在当时是一个很棒的人。目前,俄罗斯空军仍有60多架Tu-22M战略轰炸机,这些轰炸机已经进行了多次现代化升级改造。我国本来打算购买这架轰炸机的,但是从它的基本性能来看,俄罗斯人不卖它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