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东风-17D超燃冲压导弹以其“不可拦截”特性广为人知

本文最初发表于舰载武器杂志 2021 年第 9 期,经编辑。文字和图片版权归杂志所有,禁止商业复制和抄袭。

·前言

中国的DF-17滑翔导弹和俄罗斯的“锆石”超燃冲压发动机以“势不可挡”的特性而广为人知;中国的DF-21D和DF-26反舰弹道导弹现在和未来是否能被美军使用?导弹防御系统可能被拦截详解日本导弹防御系统,能否被有效拦截也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本文将介绍美国现有的导弹防御系统,分析其对此类新型打击武器的防御能力,并从美国下一代导弹防御系统的建设入手,回顾其发展历程,分析其关键方向建设,阐明了美国乃至我国建设新一代导弹防御系统的必要性,最后总结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展望了发展前景。

·高超音速武器为何难以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种类及弹道

目前现有的高超音速机动导弹大致可分为三种。

第一类超燃冲压发动机以锆石和HAWC为代表,飞行高度约20~30km,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轨迹;

超燃冲压发动机概念图

第二种是以东风17和先锋为代表的滑翔式乘波机,ARRW,飞行高度约30~80km,采用钱学森弹道或助推滑翔弹道,目前通常使用助推滑翔弹道,钱学森弹道由于当前乘波器再入技术存在一些问题,尚未投入实际应用;

DF17导弹

第三种是以DF26、CPS、LRHW为代表的双锥配置和以Iskander为代表的普通配置。它的飞行高度不受空气限制,采用普通抛物线弹道或桑格跳跃弹道。

DF26导弹

伊斯坎德尔导弹

以海拔100公里的卡门线和20~30公里以下的稠密大气层为界,各种弹道轨迹如下图所示:

各种弹道轨迹垂直剖面示意图

·高超音速导弹拦截困难

拦截非普通抛物线轨迹的高超音速导弹,目前主要存在三个问题:一是中远距离拦截所需的高超音速导弹难以连续探测;二是高超音速导弹弹道预测算法和拦截制导算法需要更新;三是拦截器本身的能力。

第一个问题,即探测难度主要体现在超燃冲压发动机中段拦截和助推滑翔/钱学森弹道。

地球的曲率限制了探测距离

对于美军的海基防御来说,BMD(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心:舰载SPY-1系列雷达、陆基萨德系统TPY-2雷达,都受限于地球的曲率。

受限于美国盾舰目前装备的SPY-1无源相控阵雷达的能力,在BMD反导模式下,典型弹道导弹和滑翔机目标的前向迎面(RCS约为-10 ~-20db) ) 探测范围不会超过200~400km,这意味着如果美军盾舰没有更强大的雷达或外部制导,仅靠自己的雷达是不足以完成防御滑翔机和中型的任务的- 该地区中部的射程甚至洲际弹道导弹。

详解日本导弹防御系统_导弹防御汉化版_导弹防御技术

BMD(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 LOR(远程发射)和 EOR(远程交战)能力都需要其他传感器在宙斯盾舰自身的雷达接触目标之前通过数据链传输信息完全对准远程甚至洲际弹道导弹拦截。

LOR 能力允许宙斯盾舰通过数据链接收前方其他宙斯盾舰的雷达信息和萨德系统的 TPY-2 X 波段雷达信息,并在舰船雷达接触之前传输标准 3 系列目标导弹进行中段飞行,拦截进入终端后利用舰载雷达引导SM-3导弹。 EOR能力让宙斯盾舰全程不用自己的雷达,只通过TPY-2雷达或其他护盾舰提供的目标信息完成拦截。

由于地球曲率的影响,地基海面雷达对30公里高空飞行目标的探测距离只有不到670公里。美国在韩国、日本和关岛部署的THAAD TPY-2雷达系统很难探测到1500到20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东风17高超音速滑翔导弹实现了大范围的中段跟踪探测,自然无法为美国海军在南海和菲律宾海的反导拦截提供中段制导。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比尔空军基地的 UEWR 雷达 (AN/FPS-132)

对于美军的陆基导弹防御系统,用于保护美国本土的GMD(Ground-Based Midcourse Interceptor)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境地。 GMD系统的五个核心雷达——加利福尼亚州比尔空军基地、阿拉斯加科利尔雷达、马萨诸塞州科德角雷达、英国弗林代尔雷达和格陵兰海岸雷达——统称为改进型预警雷达(UEWR),面对俄罗斯的“先锋”滑翔机和可能的中国东风31改装滑翔机,由于地球曲率的限制,将无法跟踪和锁定来袭目标,而滑翔机可以将飞行路径调整到绕过其雷达的探测范围。与GMD系统联动的TPY-2雷达、海基SPY-1雷达、UEWR雷达、海基X波段雷达无法为滑翔机提供持续稳定的中段跟踪数据,拦截自然是不可能的。

对于美国的天基卫星星座,只有两颗 2009 年发射并在低轨道上运行的具有连续跟踪和三维精确定位能力的空间跟踪和监视系统 (STSS) 卫星。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后续的PTSS项目因种种原因被取消,STSS卫星项目并没有继续扩大规模,只是用于实验目的。

DSP和SBIRS红外预警卫星

SBIRS-LOW是目前的STSS卫星,但SBIRS-LOW计划已经取消,STSS只发射了两颗实验卫星。

STSS 卫星图

在同步轨道和高椭圆轨道上运行的 SBIRS(天基红外系统)星座和 DSP(国防部计划)星座仅具有预警和探测能力,不具备精确的三维定位能力。他们只依靠两颗 STSS 卫星。连续跟踪定位弹道导弹或滑翔机显然是不现实的。 2021年5月14日,美国导弹防御局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让STSS卫星脱离轨道。在美国高超的防御计划中,STSS之后的新低轨卫星星座是最重要的部分,后面会详细分析。

美国现有导弹防御系统现状(2021年5月,将发射第5颗SBIRS GEO卫星)

第二个问题,需要新的制导预测算法,体现在中远程拦截和终端近程拦截上。

对于中远程拦截,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具备预测桑格弹道和滑翔弹道的能力,才能进行拦截。但目前常用的针对普通弹道目标的弹道预测算法并不能用于超级导弹防御,而传统气动飞机的预测算法也不太适合比飞机速度快很多的超级导弹,并发展出新的弹道学。预测算法是目前各国的研究方向。

传统弹道预测算法难以对超导弹生效

事实上,美国目前正在升级其 C2BMC 导弹防御指挥系统,以包括复杂导弹的弹道预测能力。

美国MDA导弹防御局C2BMC系统升级计划

弹道预测算法论文研究

除了中远程拦截所需的远程弹道预测算法外,末段机动规避中超导弹的有效拦截还需要更高效的算法支持,传统比例制导,改进型比例制导和其他制导法存在无法弥补的重大缺陷,无法支持拦截器作战。探索更有效的导引律,如最优导引律、滑模变结构导引律、综合导引律等,也是各国热门的研究项目。

传统修正比例制导法无法支持拦截超级导弹

最优导引律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诸多困难

滑模变结构制导律可能对导弹机动性提出高要求

综合导引律是权衡多方面后寻找最优解的探索方向

高空导弹不同于传统的慢速飞行型目标。其高速特性和末端可能的回避机动,如螺旋机动,对拦截导弹的制导规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拦截导弹制导法不够先进,将难以满足有效杀伤导弹的漏失目标要求。

第三个问题,拦截器的能力,在中远距离拦截和末端短距离拦截中也有作用。

拦截机本身的动力性能和机动控制性能也是拦截成功的关键之一。众所周知,固体火箭具有推力大、易于维护和储存等优点,这也使得固体火箭成为几乎所有空空导弹的首选。但与液体火箭相比,固体火箭无法实时主动调整推力,无法主动切换机器的缺点是在高空稀薄大气层甚至外太空无大气层的环境下,当气动控制严重时效果不佳,传统的固体火箭防空导弹设计无法满足拦截弹的制导要求。

在中远程拦截中,由于超级导弹的大规模变轨机动,仅采用气动控制无法满足拦截器的中程制导过载响应要求,必须考虑直接力控制设计。

仅靠气动舵控制的防空导弹难以满足远程拦截的中等制导要求

在超级导弹的末段拦截中,仅在15公里甚至20公里高度使用气动舵控制的防空导弹的过载能力和响应特性会变得很差,无法满足拦截机动规避的要求极好的导弹要求。比如现代级驱逐舰SA-N-7系统的9M38M1海基山毛榉导弹,在万米高空最大过载能力为14-19G,但在高空只有3-4G的过载能力22,000 米。

这意味着只有在20公里甚至15公里甚至更低的高度,传统气动控制的防空导弹才能有效拦截目标。如果拦截失败,基本上没有第二次拦截和泄漏修复的机会,战斗力很差。

同时,相关论文的仿真也表明,对于末期攻击状态下的高强度回避机动的超级导弹,即使拦截器增加了直接力控系统并具有出色的拦截制导规律,很难降低失败率。在足够的直接碰撞杀伤水平上,这意味着对于末端拦截弹来说,非常有必要使用破片弹头或定向破片弹头,以允许一定的拦截漏标容限。

对于高强度回避机动的目标来说详解日本导弹防御系统,直接命中是非常困难的

最后,由于非传统弹道学基本上是在相邻空间而不是外太空,所以中远程拦截器也必须有一定的气动改装设计才能具备在大气层中的作战能力,比如THAAD系统,有气动配平设计,而标准3系列没有气动配平。

标准 3IIA 导弹撞击拦截器

爱国者和萨德导弹

一般中远程拦截弹可以采用撞击拦截,动力系统采用变推力固体火箭+矢量推进设计或多脉冲固体火箭+侧推力系统设计;末端短程拦截器最好使用定向破片弹头,动力系统采用直接力控制,例如使用侧推力系统或多脉冲设计的矢量推进。

就目前的美军导弹防御系统而言,目前不具备非传统弹道预测和预判能力。标准3拦截器不具备抵抗非传统弹道的能力。纯气动方向舵控制,有效拦截高度低,陆基爱国者3和爱国者3MSE也主要采用直接冲击拦截方式,对于高强度规避机动的超级导弹目标,拦截能力可能不佳结束。

·美军先进导弹防御系统发展规划

如前所述,美军现有导弹防御系统无法有效应对新时代高超音速打击武器,除了解决制导律预测算法等软件问题外,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无能为力为有效跟踪目标,现有雷达和卫星系统能力不足;二是现有拦截弹气动失效、射程有限、在大气层中无作战能力,能力也不足;

美军新一代先进导弹防御系统也主要围绕这两点发展。

·新一代低轨星座和氮化镓雷达

为了解决现有卫星系统的不足,2018 年 10 月,DARPA(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宣布与 Blue Canyon 签订 150 万美元的合同,以开发近地轨道的“黑杰克”军事监视和通信卫星预计将由 60 至 200 颗小型卫星组成,以承载各种有效载荷,用于通信和监视任务。

2019年7月,美国太空开发署(SDA)发布了《下一代太空系统建设构想》,提出了由多个星座组成的不同层次体系。 “跟踪层”是针对弹道导弹和高精武器的精确探测定位星座,SDA也在2020财年国防预算中申请项目前期研究经费。

2019 年 10 月,导弹防御局授予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莱多斯公司、L3 公司和雷神公司一份为期 12 个月、价值 2000 万美元的合同,以开发高超声速和弹道跟踪传感器 (HBTSS) 星座的有效载荷原型设计,如以及相应软件算法的开发、数据链架构等研究工​​作,以及利用现有的两颗STSS系统卫星进行实验测试。 HBTSS星座将与“黑杰克”星座技术进行交联,两者都是近地轨道小卫星星座。 HBTSS的重点是替代现有的STSS实验星座,构建完整可靠的弹道导弹和超滑翔机三维精确跟踪定位系统,最终可能与“黑杰克”星座合并。

2021 年 1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已与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签署价值 1.55 亿美元的合同,用于 HBTSS 卫星星座的原型设计和软件开发,预计第一颗 HBTSS 卫星原型将在于 2023 年完成。

2021 年 5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 STSS 卫星将在未来几年内退役,重点发展下一代星座以应对高超音速导弹的威胁。

HBTSS 卫星

HBTSS星座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多颗卫星进行光角测量,利用三角函数交叉定位原理计算出目标的具体位置,并根据变化,并提供火控水平精度数据。相关算法也在国内论文中进行了研究。未来,低轨小卫星组网将是一种发展趋势。

低轨天基卫星的被动检测算法

除了发展低轨卫星星座,提升现有海基和地基雷达的能力也是美军的方向。比如伯克3号驱逐舰换成了带有氮化镓功率放大器的SPY6有源相控阵雷达,THAAD系统的TPY2雷达和爱国者系统的雷达也换成了氮化镓有源相控阵设计。

中国GaN功放芯片参数

在典型的S波段和X波段,GaN功率放大器的平均输出功率可以达到35~40W,是传统工艺功率放大器性能的几十倍。虽然受电源限制,氮镓功率放大器一般无法发挥出所有输出功率的优势,但与传统设计相比也有相当大的提升。

在中高雷达频段,GaN 功率放大器可以提供比 GaAs 高得多的平均功率

伯克级驱逐舰使用SPY6雷达后,在BMD反导系统探测制导的支持下,预计对典型-10db弹头目标的探测距离可以超过400甚至500公里。方面很重要。

·新一代拦截弹和变推力固体火箭的研制

为了解决拦截能力不足的问题,2018年9月,美国导弹防御局(MDA)启动了高超音速武器防御系统概念研究计划。该项目资助了 21 项国防项目概念研究,统称为高超音速防御武器系统 (HDWS),每项价值 100 万美元,用于制定和完善项目定义,并为下一阶段筛选合适项目做准备。

2018 年 11 月,DAR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署)正式发布了 Glide Breaker 的预咨询,有兴趣的厂商应在 12 月之前投标,进行初步的概念设计研究。

2019 年 12 月,DARPA 和 MDA 在红石兵工厂召开了说明会。 《航空航天日报》首次报道了区域滑翔阶段武器系统(RGPWS)发展计划的存在。导弹防御局计划在 2030 年左右部署 RGPWS。MDA 副局长 Jon Hill 宣布,RGPWS 将首先用于海军舰艇,然后将开发陆基和空射版本。

导弹防御汉化版_详解日本导弹防御系统_导弹防御技术

2019 年 9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HDWS 去年招标的 21 项计划中有 5 项成功,并进入下一轮试验研究和资助。其中,4个是动能解,1个是非动能解。它们是:

德克萨斯州洛克希德马丁导弹火控部的 Valkyrie 末端防御系统。

加州洛克希德马丁航天部的“飞镖”防御系统。

Arizona Raytheon Missile Division 的 SM-3 Eagle 防御系统。

亚利桑那州波音分部的 HYVINT 拦截系统。

新墨西哥州雷霆师的非动能高超音速防御武器。

2020 年 1 月,DAPRA 宣布加利福尼亚州北卡罗来纳州获得了一份价值 1300 万美元的合同,用于开发和演示 Glide Breaker 的关键技术,预计将于 2021 年初进行演示。

2020年3月,宙斯盾弹道导弹防御系统(BMD)对一架实际发射的超滑翔机进行了雷达跟踪试验,并模拟了SM-6导弹的发射进行末端拦截,预计将与美国进行实弹末端拦截试验。 2023财年的标准6导弹。

2020 年 6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已授予新墨西哥州雷神公司一份价值 1000 万美元的合同,以完善和建造用于高能微波杀伤武器的物理测试系统。也是HDWS项目可能的发展方向之一。

2020 年 9 月,新墨西哥州雷神公司又获得了 980 万美元用于微波武器的开发。

2021 年 2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取消 RGPWS 计划并用滑翔阶段拦截器计划 (GPI) 取而代之,该计划旨在加速开发一种高度先进的拦截器,该拦截器将加入当前的 Some BMD反导系统与未来的天基卫星星座相关联,为美国海军提供在滑翔段拦截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

2021 年 11 月,导弹防御局宣布雷神、格鲁曼和洛克希德公司赢得 GPI 的拦截器开发合同,正式开始开发拦截器。

美国HDWS项目招标

2021年2月27日,美国国防部发布了美国高超音速攻防武器战略大纲计划。在进攻能力方面,美国国防部认为,加快建立完整的陆基、海基和空基高超音速打击武器系统是美军的首要任务之一,包括空中-发射ARRW Supersonic,2022年具备初步作战能力。声波导弹、陆军LRHW打击武器、海军CPS超级导弹、PRSM新一代战术导弹等,预计2030-2035年基本完成。

在防御能力方面,美国将首先发展使用SM-6、SM-2系列、爱国者改装等导弹的超强末端防御能力,预计在2025年左右实现,然后继续发展高超的中滑翔拦截防御能力目标的能力预计在2030~2035年左右实现。

固体火箭能量管控技术

如前所述,固体火箭不易灵活调整推力大小,但固体火箭的可维护性和储存优势是液体火箭无法实现的。对于大多数舰载或陆基防空导弹来说,必须以固体火箭为主要动力,因此发展能够灵活分配能量的固体火箭是当前和未来发展的重点方向。

双脉冲和多脉冲火箭是目前广泛使用的一种调节方式。比如中国的雷电15空空导弹,美国的爱国者3MSE导弹等都采用了双脉冲技术,但是对于非传统弹道的中远程拦截而言目标所需的调节能力,只有双脉冲甚​​至三脉冲都不能满足制导要求。必须发展更高程度的控制能力,即变推力固体火箭技术。

可变推力固体发动机是指在发动机工作过程中,发动机的推力可以在一定范围内任意调整。根据工作原理,主要有6种方案:调节喷管喉部面积的变推力发动机;控制推进剂质量燃烧率的可变推力发动机;按摩引擎;胶体推进剂发动机;层流发动机;熄火发动机。其中,喉区可调发动机研究历史最长,理论和实验基础较好,推力调节比大。其原理是通过伺服系统实时改变燃烧室的工作压力,从而实现发动机推力的无级调节。

其中,可调喉区发动机技术已在美国PAM导弹上投入实际应用并取得成功。用于增加导弹射程。

PAM导弹的可变推力固体火箭技术

行动导弹

Opfire 导弹助推器试运行

可变推力技术作为多脉冲技术的终极升级版,对地空和空空导弹意义重大。有了它,结合矢量推进摆式喷管或燃气舵技术,无需额外增加横向推进系统,可以在整个过程中进行直接的力控制,是中远程高射程的强大能力。级别拦截器。

它的射程扩展能力也非常显着,可以大大提高现有地空导弹和空空导弹的战斗力。在相关仿真中,空空导弹在10km高度发射,速度为1.2马赫,在传统单脉冲条件下,回落时最大水平飞行距离约为160km到10km的高度,但使用可变推力控制推力大小技术后,它的飞行距离可以扩展到400km以上,并且具有相当不错的平均速度。

与PL15数值相似的空空导弹

采用不同推力的节流措施后,平均速度和航程都有很大提高

一般来说,超级导弹的中远程拦截器应该有气动改装设计,动力系统应该设计为多脉冲主火箭+侧推力火箭或变推力主火箭+矢量推进设计,满足中型制导需求。

·美国新一代先进防御体系建设特点

尽可能使用现有导弹,并在现有导弹的基础上进行改装。在HDWS项目中,四个导弹拦截项目中的三个都是基于现有的导弹系统。标准3、萨德、爱国者导弹目前都是成熟的平台,对其缺陷进行了改进,使其成为有效的拦截器。新时代的高超音速导弹能力。例如,标准3型导弹弹头无法在大气层中作战,因此需要重新设计其弹头; THAAD导弹和爱国者MSE导弹功率水平不够,那就加大体积加大射程,加大双脉冲设计等。

先海后陆,先海后空。无论是RGPWS还是GPI计划,目的都是为了尽快为美国海军装备一种能够有效应对新时代高超音速导弹的武器。面对解放军和俄军新型高超音速武器越来越大的压力,美国海军也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最后一段之后是中间段,梯队递进。美国海军预计在2023年使用Standard 6 IB导弹对滑翔机进行末端俯冲拦截试验,然后寻求舰载目标防御导弹装备,进而寻求更远的射程,能够达到数百公里的距离甚至是在1000公里外拦截新时代高超音速导弹的武器。这也是考虑到卫星探测系统的实际建设。末端拦截不依赖其他平台进行探测跟踪,而远距离中段拦截则需要天基卫星网络或其他雷达平台提供跟踪。最终建成中远程防御、末端近程防御、激光点防御、抗干扰措施防御四层防御体系,尽可能降低新型和先进武器的威胁。尽可能。

进攻第一,防守第二。 2020财年,美军在先进武器攻防领域共投入24亿美元,其中仅6%用于先进国防研发。 In terms of cost-effectiveness alone, Advanced Defense, like Ballistic Missile Defense, is a completely uneconomical program, said Mike White, deputy director of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for Advanced Research Programs: "The best defense is offense, defense and defense. can't solve the problem." But this does not mean that the field of superb defense is meaningless. On the contrary, by building related detection and early warning networks, such as the US military's SBIRS, DSP satellites, and the planned HBTSS constellation, it is essentially the necessary intelligence support for offensive weapons. The system can better assist the US military to use future ARRW, LRHW, CPS and other superb weapons to carry out offensive confrontation; through the improvement of missile performance, it is also conducive to accelerating the missile's anti-missile-air defense-anti-ship multi-purpose integration process; Th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ew weapons such as weapons and laser weapons is not only used in the field of superb weapon confrontation, but also the future development direction.

·Discussion on the development of future missile defense system·The necessity of developing a new generation of missile defense system in China

The United States is vigorously developing a new-era missile defense system because of the growing threat of new missiles from the Chines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nd the Russian military. Does this mean that China can slow down? The answer is obviously no.

The PRSM land-based tactical missiles, ARRW air-launched hypersonic glide missiles, LRHW land-based glide missiles, and CPS naval glide missiles under development by the US military all pose new challenges to the defense system of China's sea and land forces. The PRSM tactical missile will be tested at a 400-kilometer level in early May 2021, and the second test will be conducted in October 2021. It claims to fly 499 kilometers, and its true range is expected to reach more than 600 kilometers. In October, the US military also declared it as PRSM Sign a contract for upgrades. It is expected that by 2023, it will be upgraded to an extended range of more than 800 kilometers, and has anti-ship capabilities. It can be deployed in Okinawa to cover the waters of Taiwan. The existing HQ-9 and HQ-16 series of air defense missiles of the Chinese Navy obviously also face the standards of the US Navy. -2, the dilemma of the standard -6 missile, can not effectively intercept against such an incoming threat.

PRSM missile

In addition, LRHW missiles are expected to have anti-ship capabilities when the second battalion enters deployment in 2025-2027, and the anti-ship range of Standard 6 IB missiles is expected to reach more than 800 kilometers, which are all worthy of vigilance. The U.S. military's HAWC scramjet missile also announced that it had successfully conducted a test flight in October 2021. The U.S. military's super-strike weapons will gradually be rolled out on a large scale after 2028 and even 2030, posing new challenges to China's existing defense capabilities.

·The future prospect of a new generation of missile defense system

It is most realistic to develop the terminal interception capability first, improve on the basis of China's current Haihongqi 9, land-based terminal anti-missile or Hongqi 9, S300/400 system's anti-aircraft missile, modify the warhead and vector propulsion system, Modifying and upgrading the guidance law algorithm to make it have better resistance is what should be done at present.

For sea-based carrier-based interceptors, China's 850 large pit undoubtedly provides very good loading conditions, and it is even possible to use the mode of one pit and four bombs to load interceptors similar to the 9M96 extended-range version for terminal interception and For regional air defense, the directional warhead is used to reduce the weight of the warhead as much as possible, so that the volume of the missile can be one hole and four, but the dynamic performance is not bad.

Secondly, the development of long-range interceptors in the middle section is the future direction. For sea-based carriers, the mode of one pit and one loading is adopted to carry out long-range interception and defense of the fleet.

The destruction efficiency of traditional close-range artillery against superb missiles is very poor, and even if it can be successfully destroyed, there is a small probability that the ship will be hit by debris and cause secondary damage, replacing close-range artillery as the last defense in the era of superiority. It should be a ship-borne high-energy laser, using hundreds of kilowatts of lasers to make the final leak at the end of the sporadic super missile that broke through the interception.

In addition to hard-kill interception methods, it is also necessary to develop sound soft-defense electronic warfare interference methods, such as the development of helicopters capable of launching high-elevation zeniths equipped with advanced electronic warfare platforms, and unmanned coordinated ships.

The importance of offensive and defensive warfare around space satellites has also greatly increased. The development of killing modes and weapons for low-orbit small Starlink constellations is the development direction. For satellites operating in medium and high orbits, related space orbit tactics and killer satellites are designed.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In the confrontation between modern great powers, space is no longer a role that only took on certain communication tasks during the Cold War, and its importance is no less than that of traditional land, water, and air confront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