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拉闸舆情逐一深层逻辑与考量深层考量(图)

近期,关于停电的舆论信息频频登上热搜,因停电引发的事故也频频发生。东北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从TOOM舆情监测系统可以看出,近期全网限电舆情信息从24日开始发酵,26日暴增,今日高达89万条。公众对停电充满了抱怨,尤其是在受影响最严重的东北地区。在全网舆情信息情感属性判断中,负数和负数占比高达35%。

按理说,中国作为世界上发电量最大的国家,年发电量占世界总发电量的四分之一以上,应该没有缺电的压力。那么,这次停电的深层逻辑和考量是什么?今天TOOM的舆论一一分析。

实施停电的原因有以下三种:

1.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中国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

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能源发电结构升级是重中之重。截至目前,我国火力发电仍占据绝对优势地位,火力发电数十亿煤是能源基础,但污染也相当严重。而且,今年3月以来,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火电厂成本大幅增加,甚至面临亏损压力。一方面要求环保,另一方面又增加了成本。减少火力发电是大势所趋,但在此过程中,新能源发电量跟不上,导致电力短缺。

2.绝大多数国家停产停产,中国企业纷纷开启电力消费。

全球疫情持续,多数国家停产停产,中国企业外贸订单爆满。在订单激增的情况下,工厂加班加点,机器设备火力全开,使本已紧缺的电力产能捉襟见肘。此时停电是为了避免工厂过度使用机械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减轻电力产能压力。

3.控制产能,规避外贸企业产品积压的风险。

2019年,我国口罩年产量为50亿只。 2020年我国口罩出口量将达到2242亿只,产量和积压都无法统计。这在中国无疑是一个奇迹。但这其中存在着巨大的隐患。当前中国火力发电厂升级,世界工业产品供不应求,中国企业大举扩产扩产。但是,如果世界产业回暖,中国企业生产的产品将何去何从,对于那些借债扩能增产的企业又会是怎样的坏消息?这个时候停电就是尽可能减少产能,把疫情回升后我国外贸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

虽然这次停电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一些事故,但国家永远不会空想。除了以上原因,此次停电对中国企业的发展也有很多积极意义。

1.对内,推动中国企业产业升级

为什么这次停电对东北地区影响很大?主要原因是东北是我国上个世纪重工业的中心,上世纪遗留下来的大量工业设备,不仅耗能高,而且产量低、产量高。对传统能源的依赖。停电对淘汰落后产能、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积极作用。做好环保工作,提高效率,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升级改造。这种投资不是立竿见影的,因此公司在这方面缺乏动力。限电带动企业产业升级,短期内增加了企业的投资成本,但从长远发展来看,更有利于企业参与国际竞争。

2.对外,让中国企业掌握市场定价权

市场主导的买方市场和买方市场取决于供求关系。当供大于求时,就是买方市场。当供不应求时,就是卖方市场。产品价格取决于谁主导了市场。切断电源,控制中国企业的产能,减少市场供应,将买方市场转变为卖方市场。让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拥有定价权中国火力发电厂升级,同时增加我们企业的话语权。

根据TOOM对停电事件的舆情数据整理和分析,停电确实在短时间内造成部分地区发生事故。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对于国家而言,限电措施可以促进我国碳排放目标的实现,让环境保护与发展齐头并进。对于企业来说,限电不是阻碍,而是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能否以此为契机实现产业升级,决定了公司能否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抢占更多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