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驻美大使:美航母战斗群已于1号驶入南海

美国海军官员已经证实,美国海军斯坦尼斯号航母打击群1日进入南海。最近。美军频频在南海导“闯”剧,多次炒作南海问题。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央视专访时作出回应。

△央视新闻视频:美国炫耀军力,导致南海“军事化”

美国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上演“闯入”大戏

美国《海军时报》网站3月3日报道称,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3月1日进入南海,航母战斗群包括斯坦尼斯号、移动湾号巡洋舰、中云号驱逐舰和驱逐舰。斯托克代尔号航空母舰。

中国 航母战斗群_饱和攻击航母群_美新增两航母群

△“安提坦”号巡洋舰和“史坦尼斯”号航空母舰(资料图)

此外中国 航母战斗群,美国第七舰队旗舰巡洋舰USS Antietam和指挥舰USS Blue Ridge也现身南海。美国海军表示,安提坦号正在执行单独的巡航任务,而蓝岭号正在访问菲律宾的港口。

△“史坦尼斯”号甲板上的战斗机(资料图)

中国正在将南海军事化?崔天凯:美国在炫耀军力

一方面,美国有自己的航母战斗群进入南海,频频上演“闯入”大戏,但另一方面中国 航母战斗群,美国却一直指责中国在南海谋求军事化。南中国海。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如果有人将南海军事化,那很可能是美国自己。”

崔天凯表示,美国不断向南海派出先进的军舰和飞机,甚至靠近我国的岛礁。这些导弹驱逐舰和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核武器。因此,“美国的军事存在,以及它在那里展示的军事力量,远远超过了所有其他国家。所以如果有人在南海军事化,那很可能是美国自己。”

“亚太再平衡”?不分地区和国家不平衡

对于美国提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崔天凯认为,所谓“再平衡”,如果只是为了美国军事战略的需要,而不是为了美国的军事战略,是不平衡的。兼顾地区国家经济发展需要。 “如果美国只是拉拢一些所谓的盟友或小伙伴,想牵制中国,而不能在亚太地区与中国展开建设性的互动,就会失衡。”

航行自由”?其实就是从美国偷的概念

中国 航母战斗群_饱和攻击航母群_美新增两航母群

针对南海航行自由问题,崔天凯表示,南海航道的航行自由和安全涉及中国的经济命脉。中国比任何人都更关心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

“美国所说的航行自由与我们所说的不一样。”首先,美国说的不是商船,而是美国军舰的航行自由和美军飞机的所谓飞越自由。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军舰和商船不能等同。世界上许多国家在加入《海洋法公约》时,都要求外国军舰通过其领海时必须提前得到通知。因此,美国早在多年前就参与了所谓的航行自由计划。这一航行自由计划实际上挑战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航行自由的概念。崔天凯说,“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其实是一种观念的交流。”

中国 航母战斗群_饱和攻击航母群_美新增两航母群

△“史坦尼斯”号航母及其战斗群(资料图)

中国-东盟合作稳步推进,9月将举行峰会

在美国炒作南海局势的同时,中国与东盟国家在各领域的合作也在稳步推进。就在今年9月,双方将举行纪念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的盛大会晤。中方多次强调,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方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