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海军对航母编队的需求究竟差在哪?答案惊呆了

我国国产052型驱逐舰自1996年服役以来,先后研制了052B型、052C型、052D型、052DL型等型号。刚开始还只是国际平均水平。直到052C装备了海红旗9型舰空导弹和346型相控阵雷达,才成为第一艘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宙斯盾”舰,在国内外引起极大争议。感觉。但就在国内外人们认为052C“中国宙斯盾”将开始大规模建造时,它只建造并下水了6艘。

事实上,我国建造的052型驱逐舰并不多。先不说最早的052B型,目前服役和在建的052D型总数从30艘开始。航母是海军的老大哥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55万吨级的驱逐舰是精锐,还有很多其他任务需要像052D那样做通用型的驱逐舰。拥有052C“中国宙斯盾”舰后,我国并没有放开手脚,而是吸取了教训,总结了技术。毕竟当时世界上只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了盾构舰技术,052C还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我国后来解决了动力系统核心、相控阵雷达和通用发射管,将052C升级为更强的052D。

052D型驱逐舰源于052C型,吨位更大,性能更强。曾经集中在 052C 上的注意力也转移到了更新颖的 052D 上。052C是我国海军定位中的过渡机型。当时,我国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海防压力。它本可以建造大量052C来扩大实力。但由于关键技术不成熟,仅建造了6 052C。做很多事情真的很难。在我国解决了技术问题后,几年就建成了26架052D。

052D建造的总数绝对不是24艘现役舰那么简单,055现在也不会少到8艘。根据中国海军对航母编队的需要,国产第三艘航母的进度正在加快,所以055建造数量不会少于12艘,052D+052DL的数量至少要开工30艘未来航母编队的护卫舰包括055+052DL+095+901补给舰。可见,我国对大型盾构舰的需求十分迫切。

关于 052C 和 052D 两种型号。这6艘052C是我国第一代盾构舰。虽然性能也很不错,但还是比052D型落后一代。先不说346型有源相控阵雷达。船上的48单元垂直发射器只能使用。御红旗9远程防空导弹注定了该舰的主要任务是防空,还不够全面。这些发射器不能发射反潜导弹、地对地巡航导弹和反舰导弹。反舰靠两枚四联装YJ-62亚音速反舰导弹,反潜靠反潜鱼雷和Z-9轻型反潜直升机,综合性能其实不符合未来飞机的需求载体编队。

052D整体比052C高一代,垂直发射装置也换成了850mm大口径垂直发射装置,可以装海红旗-9、海红旗-16防空导弹, Eagle Strike反舰导弹、反潜导弹和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大大提高了052D的综合作战能力。后续052D还将配备Z-20、Z-18反潜直升机,反潜能力将大大提升。这样一来中国导弹驱逐舰数量,补充了反潜能力的052D型,就足以作为“持刀卫兵”编入航母编队。

052C型导弹驱逐舰是当年的明星舰。它曾多次代表中国海军出访多个国家,被誉为“中国第一舰”。不过,随着近几年中国海军的大幅更新,昔日的明星们的表现已经完全落后,但离退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满足现代船舶最基本的操作需求。不过受制于船体大小,052C型导弹驱逐舰不会有大的变化,会继续发挥余热,直到最终退役。(文/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