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今天,只有9个国家拥有核武器,分别是……

如今,只有 9 个国家拥有核武器:1.美国、2.法国、3.英国、4.俄罗斯、5.中国、6.印度、7.巴基斯坦、8.朝鲜、9.以色列。

让我们先看看这些国家为什么要制造核武器

第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是美国,美国人用它来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

广岛(左)和长崎(右)原子弹制造的蘑菇云

人们很快意识到核武器可以赋予一个国家巨大的军事力量和影响力。

所以苏联也想拥有核武器来与美国在冷战中竞争。二战后,他们研制出了有史以来威力最大的氢弹——沙皇炸弹,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 3800 倍。

沙皇炸弹蘑菇云是在 160 公里外拍摄的。蘑菇云上部厚56公里,还能看到地球的曲面。

后来,苏联解体,前苏联的核武器几乎全部流向了俄罗斯。事实上,即使是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最终也将核武器交给了俄罗斯。作为回报,俄罗斯签署了《布达佩斯安全保证备忘录》,承诺“尊重并避免威胁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现有领土的独立和主权,包括以武力威胁。”

二战胜利后,英国和法国也开始积累核武器,以保持大国地位,也期望拥有对苏联的独立威慑能力。

1952 年 10 月 3 日,英国首次核武器试验“飓风行动”中的爆炸云。

在 1970 年代左右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有核武器,由于两国之间的紧张关系,印度和巴基斯坦开发了核武器。核武器的扩散一直持续到 1980 年代和 1990 年代,尤其是 1990 年代。

2004 年 1 月 26 日在新德里举行的 2004 年国庆阅兵式期间展示的印度烈火 3 型弹道导弹公路机动运载火箭。

1950 年代后期,面对西方的侵略,中国开始研制自己的核武器,并于 1964 年成功试验了第一颗原子弹。

196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从 2000 年左右开始,朝鲜也开始制造核武器。朝鲜的威胁主要来自韩国、日本和美国,但它们的弹头不到 10 枚,并不能真正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

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石墨核反应堆的燃料喷射孔,由国际原子能机构拍摄。

1968年,美国、苏联、英国等几十个国家提出并主张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1991年,南非正式签署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南非是唯一真正渴望和平并决定拆除核武库的国家。

比勒陀利亚的联合大楼 - 行政所在地。

有传言说伊朗打算制造核武器。 2015年,虽然伊朗签署了《关于伊朗核计划的全面协议》,禁止伊朗在未来15年内制造核武器,但2020年,伊朗指挥官被美国无人机暗杀后,伊朗暂停了其表演。所以伊朗还是有可能发展核武器的。

伊朗在阿拉克的核反应堆

以色列也有核武器。据非官方调查,核弹头数量在75至400枚之间,以色列官员既没有否认也没有证实其核武器的存在。显然,以色列制造核武器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威慑其他国家(例如伊朗)的入侵。

美国侦察卫星 Corona 于 1968 年 11 月 11 日在迪莫纳上空拍摄的内盖夫核研究中心。

从以上案例我们可以知道,今天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是出于同样的原因——核国家面临来自敌对国家的侵略或威胁。

事实上,今天所有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出于同样的原因维持核武器——相互保证销毁。

这是一种军事战略和国家安全政策学说,如果对方一方充分使用核武器,双方都将被摧毁。它基于威慑理论,旨在阻止对手采取尚未开始的行动,或阻止他们采取其他国家所期望的行动。

然而,拥有核武器对任何国家来说都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大多数国家都没有真正的军事威胁或无力维持它。

但是,如果对手拥有核武器,那么一个国家就必须拥有核武器。

阿帕奇核弹试验(1.85MT)

美国拥有大约 7,000 枚核武器。 7000枚核武器足以彻底摧毁几乎任何国家(如俄罗斯)。出于这个原因,俄罗斯不想攻击美国,因为知道这样做就意味着自杀。

胖子原子弹的模型

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大约 300 枚核武器。这对他们来说就足够了,因为他们不会面临来自美国或俄罗斯等任何国家的迫在眉睫的军事威胁。

解放军第一颗自由落体核弹A2923摄于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但是,有很多方法可以防止国家获得核武器。

一个是国际协议。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每个国家都可以从放弃核武器中受益。几乎所有国家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世界上有多少个国家有核武器,该条约规定除五个国家外,其他国家不得制造或协助其他国家制造核武器。

2016 年 5 月,各国在日内瓦辩论禁止核武器

第二个是国际压力。国际压力也是有效的,各国可以谴责其他国家进行非法核武器试验。当这种情况升级时,各国对核试验国实施经济制裁和贸易禁运,迫使该国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放弃核武器。伊朗和朝鲜就是很好的例子。

综上所述,并非每个国家都有制造核武器的需求,即使有,该国也会在国际压力下面临高昂的维护成本和制裁。因此,不扩散核武器似乎是普通国家更好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