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二战结束后的结束对于国际关系的转变有重大影响

二战的结束对国际关系的转变产生了重大影响!二战结束前美国二战后冲锋枪,美国和苏联这两个意识形态对立的国家,为了反对人类共同的敌人——法西斯主义,结成了并肩作战的盟友。

但随着1945年5月德国投降和1945年8月日本投降,法西斯阵营消失,美苏矛盾成为二战后国际关系的主要矛盾之一。

1947年,英国前首相丘吉尔发表“铁幕演讲”,美苏矛盾进一步升级。1948年,美国还拉拢西方国家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公然遏制以苏联为首的欧洲红色阵营。

然而,二战结束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虽然美军拥有原子弹、战略轰炸机等武器装备,但美国一直不敢攻击没有原子弹的苏联。发生了什么?

上图_丘吉尔1946年的“铁幕”演讲

首先,美国战后大规模解除武装,对苏联发动大规模战争,不符合美国的民意和盟国的利益。

1941 年 12 月 7 日,日本偷袭珍珠港,将美国卷入二战。美国参加二战后,常备军迅速扩大,国家总兵力从不足100万增加到1000万以上。为了同时打败德国和日本法西斯,美国生产了26万架飞机和10万多辆坦克。、100多艘航空母舰、数十万门火炮等常规作战武器。美国除了为美军自己装备外,还向中国、苏联、英国等反法西斯盟友提供了大量武器。

二战结束前夕,经过不断的扩军,美军总兵力达到1100万,军事基地遍布亚洲和欧洲大陆多个国家。按照常识,由于二战期间美军同时进驻亚洲和欧洲,部署了大量的军事基地,而且美军手头有原子弹,所以有足够的实力进攻苏联二战后。

上图_哈里·S·杜鲁门(1884-1972),其姓氏早年在中国被译为“楚梦”

然而,二战结束后,美国开始了大规模的裁军。到 1950 年,美国只有 150 万常备军。美国大规模裁军的原因有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二战已经结束,人类经历了生死劫难。虽然美国赢得了二战,但美国民众普遍不愿打仗。尽管以杜鲁门为首的美国政府在意识形态上对苏联极为敌视,但美国政府不得不考虑国内的反战舆论,不会在战后发动新的运动。对外战争。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反战舆论对冷战时期美国的局部战争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民众掀起了反战示威浪潮,甚至拳击手阿里也拒绝参加越南战争。在美国人民的强大压力下,尼克松政府被迫从越南撤军。从美国在越南战争期间的反战示威中,我们可以看到二战后美国人民对战争的强烈抵抗。

上图_法国解放后戴高乐重返巴黎

美国对苏联发动的战争除了违背舆论,也违背了美国盟友的利益。二战末期,美军登陆欧洲大陆,将西欧大部分国家从纳粹德国的铁鞋中解放出来(法国主要依靠戴高乐军队解放大陆,美国只起到了合作的作用)。随着美军消灭德军占领西欧,包括老牌强国英国、荷兰在内的西欧大部分国家都成为了美国的盟友。

1948年,美国拉拢西欧国家成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形成了对抗苏联和东欧红色阵营的政治军事同盟。只要美军下令对苏开战,参加北约的西欧国家军队就会与美军一起进攻苏联。

上图_美国杜鲁门政府正在讨论马歇尔计划并讨论援助欧洲

但是,美国和西欧国家对苏联发动战争符合意识形态利益,但不符合西欧国家利益。二战结束后,西欧国家一片狼藉。各国政府的首要任务是解决人民的粮食和失业问题,逐步恢复经济。

Above_ 标签,用于识别根据马歇尔计划援助的物资

为使西欧国家的发展尽快走上正轨,美国于1947年启动了马歇尔计划援助西欧国家。在马歇尔计划启动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欧国家的主要精力都在重建经济上,除了参加几次小规模的局部战争(朝鲜战争、越南战争、维持殖民地的战争) (如法国殖民地阿尔及利亚的防御战),西欧国家并没有把重点放在对外战争上。对苏联发动大规模战争,在当时并不符合西欧国家的国家利益。

上图_B29轰炸机

其次,美国轰炸机无法携带原子弹飞入苏联领空。

当时,虽然美国研制了原子弹,并有B29轰炸机携带原子弹,但由于苏联防空网络严密,美国军机无法通过苏联领空。

苏联本土的防空网络有多严格?二战期间,苏联国土防空部队积极作战,击落德军飞机7313架,取得辉煌战绩。经过二战的磨砺和打击,苏联建立了覆盖全国的国家防空网。国家防空部队有5400多架飞机保卫领空。1948年,苏联为了防止美国轰炸机突然侵入苏联领空,向苏联投掷原子弹,将国土防空部队升级为独立军种性质的国土防卫空军。经过不断整合,苏联国土防卫空军拥有各类战机5300余架,16余架,000高射炮。苏联建立了密不透风的国土防空网络。

上图_米格15战机

必须指出的是,苏联国土防卫空军的飞机是“专为B29设计的”。在战后苏联国土防卫空军的5300多架飞机中,米格15飞机是一个极其耀眼的“佼佼者”。米格15战机火力凶猛,两门23毫米机炮和一门37毫米机炮可以直接穿透B29的金属外壳。1951年4月12日的一场局部空战中,苏联第50战斗机航空师在一场激烈的空战中起飞了60多架米格15和150多架美军飞机。最终,苏联击落了 20 多架 B29 轰炸机,其中一架没有损失。如果美国B29对苏联发动空袭,甚至用原子弹轰炸苏联美国二战后冲锋枪,美国

总而言之,虽然苏联原子弹直到1949年才成功引爆,但苏联久经考验的本土防空力量将成为美国B29空袭苏联的“噩梦”。

以上_苏联运输机部队

第三,苏联拥有强大的常备军,美国贸然发动侵略战争,必然会遭受与德军相同的后果。

二战结束时,苏联有1200万军队,10万多门火炮,2.1万多辆坦克,1.5万多架飞机。苏联强大的作战部队,早已在苏德战场上经受过考验,有着极其丰富的作战经验。

尤其是苏联的坦克机械化部队和炮兵,经历了库尔斯克会战、苏联红军十大突击战役、东欧解放和柏林战役,坦克机械化作战经验,协同作战各种武装力量和城市战斗。再加上苏联强大的国土防空力量和民兵后备力量,一旦美国强行进攻苏联,必然会遭到苏联红军正规军、后备军和民兵的拼死抵抗,最终沦陷。走进苏联“人民战争”的大海。美国空军的飞机也将遭到苏联国土防空部队的抵抗,损失惨重。

因此,美国虽然有原子弹,但由于苏联的常备军和国防后备力量极其强大,美军不敢贸然对没有原子弹的苏联发动侵略战争。联盟。

以上三个原因是拥有原子弹的美国不敢对没有原子弹的苏联发动侵略战争的直接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