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解体后首次组装新型战略轰炸机:俄式武器编号中

俄罗斯用了30年才恢复“白天鹅”生产!如果中国要建,需要多长时间?

顾火平

2022-01-29 08:10

近日,完全由俄罗斯生产组装的Tu-160的第一个升级版Tu-160M轰炸机,成功完成了首飞。对于Tu-160M的首飞成功,俄罗斯军事专家、退役上校维克托·利托夫金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苏联解体后首次组装新型战略轰炸机是俄罗斯国防的一项重大成就。行业。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30年努力,俄罗斯终于恢复生产Tu-160)

Tu-160战略轰炸机,被北约称为“海盗旗”,被俄罗斯军方称为“白天鹅”,是苏联解体前最后一款量产的战略轰炸机。值得一提的是,这架飞机也已经起飞至今。最重的战略轰炸机。在苏联时代苏联造图二型轰炸机,Tu-160轰炸机的生产线遍布苏联多个共和国。苏联解体后,由于生产线的倒塌,俄罗斯不得不依靠老旧的Tu-95MS战略轰炸机30年成为“俄军三位一体”。 “战略核打击力量的中坚力量。近年来生产的几架Tu-160M也是从旧飞机升级而来。因此,恢复制造Tu-160战略轰炸机并用它替换已经过时的Tu-95是其中之一俄罗斯战略航空兵最重要的任务。经过30年的努力,俄罗斯终于自主恢复了Tu-160战略轰炸机的生产线。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俄罗斯战略航空“三驾马车”,但现在Tu-95和Tu-22M3生产线已经崩溃,只剩下Tu-160)

然而,苏联解体已经过去了 30 年。在此期间,各种先进的航空技术和电子设备得到了极大的发展,这些技术也被用于俄罗斯恢复Tu-160生产线。在努力中。图波列夫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为了生产Tu-160M,喀山飞机厂40%的设备都进行了更新。因此,重新生产的Tu-160现在被称为“Tu-160M”。在俄罗斯武器编号中,这个M的意思是“升级改进”,而Tu-160M是Tu-160的升级改进版。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俄罗斯Tu-160被Su-27护送)

虽然俄罗斯空天军目前拥有Tu-95MS、Tu-22M3和Tu-160三种战略轰炸机苏联造图二型轰炸机,但Tu-95MS是1950年代研制的,目前是唯一使用螺旋桨发动机的轰炸机。与其他喷气轰炸机相比,其技术明显落后,机身寿命即将耗尽;而Tu-22M3轰炸机的实战范围相对有限,载弹量和机载航电设备也明显落后。 .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尤其是Tu-95和Tu-22M3的生产线也随着苏联解体而崩溃。俄军今天使用的两架轰炸机都在苏军的库存中,一飞就会磨损一点,没有补给。为了保证俄罗斯战略航空兵的战斗力,保证“三位一体”的核打击能力,俄军将不惜一切代价,花费30年时间和无数资金重建Tu-160的生产线。目的是用新生产的Tu-160M替换它。 Tu-95MS 和 Tu-22M3 轰炸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与 Tu-160 相比,H-6K 看起来确实“破旧”)

与俄罗斯相比,中国空军的轰炸机部队相对简陋。目前,我国航空兵只有轰6系列轰炸机,新设计生产的轰炸机也只有轰6K型和轰6N型两种,堪称“战略轰炸机”。那么,抛开战略需求,单纯从技术和产业能力上来说,以我国目前的航空工业技术水平,制造一架类似Tu-160的战略轰炸机需要多长时间?这要从发动机、飞控系统和航电系统三个方面来讨论: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强大的NK-32引擎是Tu-160性能的核心)

首先,打造Tu-160级轰炸机,其使用的NK-32大型涡扇发动机将是我国航空工业遇到的第一个“门槛”。 Tu-160的性能之所以如此强大,是因为它拥有NK-32这样优秀的引擎。 NK-32大推力涡扇发动机长6米,净重约3.4吨,最大加力推力25吨,四台NK-32大推力涡扇发动机总推力发动机是 100 吨。凭借四架NK-32提供的澎湃动力,Tu-160在正常作战条件下(空重110吨,机内半燃料(74吨))推重比高达0.485 ),并装载 22 吨弹药)。 ,大大超过了战略轰炸机的平均推重比0.2~0.4。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虽然NK-32发动机本身的推重比只有7.35左右(25吨÷3.4吨),但仅就推重比而言,不如我国的“太行B”发动机,和“峨眉”发动机差距更大,但是这个大发动机的最大推力大,而且还能进行超音速飞行,这是一个高度我国的航空技术还没有达到。目前我国H-6K/N、运20等大型运输机使用的国产涡扇18发动机最大推力仅为12.5吨,仅为NK-的一半32发动机,还没有加力燃烧室,不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因此,如果我国需要研制Tu-160级别的战略轰炸机,单靠发动机解决关键问题还需要一段时间。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正在喀山工厂组装的Tu-160M战略轰炸机)

其次,飞行控制系统,Tu-160是一种大型可变后掠翼轰炸机,其特点是飞行速度快。在Tu-160之前,由于苏联研制了MiG-23、Su-22、Su-24、Tu-22M等多种变后掠翼飞机,可变后掠翼控制技术对俄罗斯来说并不难。但是,由于我国还没有研制成功可变后掠翼飞机,尤其是Tu-160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战略轰炸机,要为这么大的飞机提供可变后掠翼飞行控制系统要困难得多。轰炸机。战术飞机配备可变后掠翼。所以,如果中国要模仿Tu-160轰炸机,这个问题也需要解决。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虽然H-6K的航程载荷与Tu-160不一样,但该机的武器种类繁多,可以执行的任务远比Tu-160多,这是最重要的优势我们国家在技术方面)

最后,在飞机的火控和武器系统方面,在电子系统和配套武器方面,我国遥遥领先于俄罗斯。在2017、2018两年“航空飞镖”比赛中,我国H-6K型两次击败著名的Tu-22M3“逆火”轰炸机。 2019年,俄罗斯直接派出Tu-160轰炸机和H-6K同场竞技,勉强挽回了一点面子。不过Tu-160能支持的武器弹药种类远不及H-6K,这也意味着Tu-160的多用途性能不如H- 6K,射程大、载弹量大的优势无法充分发挥。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俄罗斯人自己已经放弃了超音速设计,转而采用类似于 B-2 的飞翼布局)

但从轰炸机的发展趋势来看,Tu-160等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正在逐渐衰落,飞翼隐身轰炸机正在取而代之。 2008年,俄罗斯公布了一种新型隐形轰炸机的研制计划,代号为PAK-DA。根据目前俄罗斯官方的信息,PAK-DA是俄罗斯版的B-2,或“B-2 Ski”。该机也是无尾飞翼布局的隐身轰炸机,由此不难看出,即便是俄罗斯复产Tu-160轰炸机,也只是新一代隐身轰炸机服役前的一个过渡。

打开网易新闻查看精彩图片

(H-20,很快?很快!)

同样,对于我国来说,与其花时间研制落后的超音速轰炸机,不如集中精力研制自己的隐身轰炸机,这样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弯道超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