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二战后曾出任美国国务卿国防部长“马歇尔计划”并非无缘无故

我们国家有一个不成文的笑话。如果一个朋友之间的用餐或生活的计划没有执行,人们会嘲笑它并称其为“马歇尔”,这意味着计划变得空洞或毁于一旦。但我们开玩笑的“马歇尔”确实是这样一个人。他是美国著名的军事战略家、政治家和外交家。二战后,任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马歇尔于1947年1月提出了“马歇尔计划”,在提出该计划两年后,他转任国防部长。四年后的 1951 年,马歇尔计划停止了。在当时的人们眼中,马歇尔计划是失败的,但现在绝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计划,改变了世界,影响深远。

原因

任何计划都会针对问题或目标制定。美国制定“马歇尔计划”并非没有道理。彼时,二战结束后,世界格局亟待重塑。美国面临的新敌人是苏联。此时,美国制定了许多遏制苏联扩张的计划。马歇尔计划只是其中之一,还有“杜鲁门主义”和“建立北约”。苏联可以涵盖政治、军事和经济的方方面面。主要目标是阻止苏联的扩张,孤立苏联,最终解体苏联。

“马歇尔计划”是美国的经济计划,又称“欧洲复兴计划”,其中欧洲指的是西欧,不包括华约国家。马歇尔计划是另一项“经济援助重建计划”。美国以资金、技术、设备等多种形式提供的援助金额已达1.31.5亿美元,其中90%为无偿赠款,仅10%为贷款。. 如此有吸引力的经济援助计划,也是美国根据欧洲的实际情况确定的。

二战苏军政委带头冲锋_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大冲锋刷枪

二战结束后,所有被法西斯德国占领的国家或经历过战争的国家都基本破败不堪。尤其是德国虽然一分为二,但国家却是一片废墟。绝大多数欧洲城市已被摧毁,工业革命的成就不复存在,数百万欧洲人因战争而无家可归。由于战争,许多欧洲国家遭受了严重的饥饿。1946年至1947年,欧洲也迎来了历史上罕见的严冬,许多人被冻死冻伤。战争期间,一些铁路、桥梁等交通设施也遭到破坏,经历过战争的国家根本没有钱重建。

而且,美苏两大对立阵营在战后形成,苏联和东欧国家也面临重建。如果美国不及时采取行动,苏联重建完成后,西欧国家可能会倒向苏联。

美国虽然是二战的参战国,但美国本土并未遭到破坏。而且,美国在二战中靠战争发家致富。战后,美国经济迅速增长,成为世界上唯一盈利的国家。随着战后美国经济的爆炸式发展和繁荣,商品出现大量过剩。如果大宗商品不及时倾销,美国也会出现不稳定因素。为了将货物从美国倾销出去,欧洲是最好的地区。马歇尔计划的许多援助项目都来自美国的商品和原材料。

在当时的法国、意大利等相对贫穷的国家,国内的G势力发展迅速,受到民众的高度尊重,法国甚至成为了当时最大的派系。如果这种情况持续下去,许多欧洲国家将不可避免地落入苏联阵营。这是美国不愿看到的局面。苏联的威胁,国内产品销售缓慢,意识形态危机,让美国极度不安。随之而来的杜鲁门主义就是美国在这个时候提出的遏制这一趋势的政策。

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大冲锋刷枪_二战苏军政委带头冲锋

马歇尔计划最初想把东欧和苏联纳入计划,但美国过于着急,对苏联和东欧提出了许多苛刻的条件。苏联和东欧当然不会接受这些条件,所以马歇尔计划排除了东欧和苏联。但东德并不排除,只是这些辅助都被西德使用了。

实施

1947年6月5日,时任美国国务卿的马歇尔在哈佛大学出席了开学典礼,马歇尔在那里发表了讲话。在这次演讲中,马歇尔提到了对欧洲的援助计划。从历史记载来看,这次演讲也是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的标志。

据记载,马歇尔的演说是博伦写的。马歇尔在讲话中没有提及该计划的任何细节和数据,而是呼吁欧洲团结起来,与美国共同制定援助计划。美国谈到提供所有资金。马歇尔其实只是对大纲的简单介绍,但令人鼓舞。因为这次参加演讲的大部分是欧洲人,连美国记者都没有,美国显然不想让自己的人提前知道这个计划,否则肯定会阻挠执行。计划。

虽然马歇尔计划最早是由马歇尔提出的,但正式名称是“欧洲复兴计划”,而真正策划该计划的美国官员是威廉·克莱顿和乔治·凯南。

既然提出了计划,就需要进行谈判。因为美国想免费拿钱,所以第一个障碍是美国国会能否批准。与此同时,美国不得不与各国谈判,最终在巴黎召开大型会议,邀请接受援助的国家,包括东欧国家。由于美国的计划遭到苏联的反对,最终只有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愿意参加。捷克斯洛伐克外长被苏联政府招募到莫斯科美国二战后冲锋枪,并因支持该国参加巴黎会议而受到最高领导人的谴责。

其他东欧国家就算想参加,也得面对苏联。芬兰是中立国,因为害怕苏联,也放弃了参加美国组织的这次会议。

美国在巴黎召开的会议取得了成功,1947 年 1 月,援助很快开始兑现,第一批援助物资运往希腊和土耳其。这两个国家最初是由英国资助的,但后来英国无法支持,让美国接手。

大冲锋刷枪_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二战苏军政委带头冲锋

1948年4月3日,杜鲁门签署马歇尔计划,1947年实际实施。该计划历时4年,欧洲国家通过经合组织获得美国的大量援助。反过来,欧洲将其资金重新用于购买大量美国商品。

结果

1951年,由于美国加入朝鲜战争,应美国共和党人的要求,马歇尔计划宣告结束。尽管该计划表面上已经结束,但美国对欧洲的其他形式的援助并未停止,实际上该计划仍在运行。但从美国对欧洲的四年援助来看,成效显着。欧洲受援国的工业增长了35%,农业产量超过了二战前的水平,消除了贫困和饥饿。西欧也实现了前所未有的经济发展,创造了许多经济奇迹。许多人认为这是马歇尔计划的结果。但有些人不这么认为。

美国二战后冲锋枪_二战苏军政委带头冲锋_大冲锋刷枪

从表面上看,马歇尔取得的只是经济效应,但实际的政治效应也很明显。由于西欧国家的经济发展,他们摆脱了困境,国家政局稳定,对美国更加信任。国内偏向苏联的政党受到压制,甚至失去立足点。

通过马歇尔计划,美国巩固了在欧洲的领导地位,为欧洲一体化的建立、消除贸易壁垒、逐步形成市场一体化做出了贡献。美国商品有更大的市场。虽然投资超过130亿元,但美国在马歇尔计划后获得的收益却超过100亿元。应该说,美国通过马歇尔计划实现了与西欧国家的“双赢”,但美国赢的最多。

马歇尔计划的最初目标还包括与苏联打交道。因此,在美国实施马歇尔计划时,苏联不断加强对东欧国家的控制。但是,东欧和苏联的发展仍无法与马歇尔计划援助西欧的效果相提并论。

当时美国二战后冲锋枪,西欧国家的快速发展令东欧国家羡慕不已。一些东欧国家稍作模仿就被苏联打压。例如,“布拉格之春”因东欧国家经济低迷而被迫实施经济改革。增加。

美国和西方国家利用经济优势,不断向苏联和东方国家渗透。使这些国家产生向往西方发达社会的心理。久而久之,就为苏联解体埋下了隐患。不得不说,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应该说是“马歇尔计划”的又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