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式接收了原本隶属于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的陆军能力集成中心

近日,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式接管了原隶属于训练与条令司令部的陆军能力整合中心 (ARCIC),并将其更名为陆军未来概念中心。该中心将隶属于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新未来概念司令部。

作为今年8月正式成立的美国陆军第四级一级司令部,未来司令部今年一直抢尽风头。指挥部在原有现代化指挥部的基础上,整合了训练条令指挥部和装备指挥部两大一级指挥部的部分下属单位,进行了新的重组整合。它最重要的任务是回答美国陆军高层的两个关键问题:未来战争将如何打?需要什么样的设备?毫不夸张地说,未来司令部在指导美国陆军发展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如何打未来的战争?

自 1991 年海湾战争以来,美国陆军的发展可谓一波三折。在海湾战争的“沙漠佩刀”行动中,以美军为首的多国联军地面部队以毁灭性的力量击败了伊拉克军队,展现了“空陆战”的强大威力,给了世界一个美国陆军的全新视角。理解在很大程度上摆脱了深陷越南战争的旧印象。然而,冷战结束后,美军突然失去了最强大的对手,开始从应对全面战争转变为局部战争。

2001 年的“9.11”恐怖袭击是美国陆军发展不可忽视的转折点。同年10月7日,美军对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发动阿富汗战争,美军作为主力参战。因此,美国陆军已经从此前一直在准备的针对主要大国和地区大国的常规作战,转变为针对阿富汗非正规武装部队和游击队的山地/城市反恐游击战。

倾转旋翼机将成为未来美军重要的运输工具之一,极大地提高机动性。

在这种作战形式下,美军很难像海湾战争那样,一举找到敌军主力美国未来作战系统,一举歼灭,结束战争。反而像被困在小人国的格列佛一样,不断遭到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武装的袭击,到处遭遇路边炸弹和自杀式袭击。而且,美军在阿富汗的角色已经从彻底消灭敌军转变为维护当地治安。

更让美国陆军头疼的是,他们的敌人深深扎根于这片土地和他们的居民之中,以至于在大多数情况下,无法分辨一个人是平民、恐怖分子,还是两者兼而有之。的。应该说,阿富汗十多年的战争严重打击了美军​​的士气,也让美军的发展战略在反恐游击战和维护治安方面误入歧途。在这个过程中,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2003年发动的伊拉克战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现在,随着美军主力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出,并将维持治安的任务交给当地政府军,未来终于有机会重新调整发展战略,并且可以为与世界大国和地区大国的合作做好战斗方向的转变。

目前,美军作战力量由减转增,2010年达到峰值57万人,原计划到2018年减至45万人。然而,从2017年开始,美军的战斗力力已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到2019年将增加到48.3万,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保持在50万左右。未来司令部将承担为美军探索未来作战形式、评估未来作战环境和可能出现的新威胁的职责,从而为美军未来发展提出新战略、新理念和新要求。例如,在最近的美国陆军相关战略发展报告中,中国和俄罗斯被视为所谓的“平衡对手”,他们将继续威慑一些具有潜在威胁性的地区大国(如朝鲜和伊朗等)。 ,同时还要考虑打击恐怖主义。

LRPF新型陆军战术导弹研制成功后,“海马斯”火箭可携带两枚导弹。

未来的战争需要什么样的装备?

从二战到现在,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美军是一支拥有装备和技术的强大武装力量。从某种意义上说,先进的武器装备是美军赢得战争或至少保持不败的基本要素之一。海湾战争期间,美军从1970年代到1980年代开始研制“五件”: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M2/3“布拉德利”步兵战车、AH-64“阿帕奇”攻击直升机、UH-60“黑鹰”多功能直升机和“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发挥了巨大作用,并首次让世界看到了信息化装备的惊人战斗力。如今,面对未来的战争,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正在主持研发六种新型先进武器系统,并专门组建了六个跨职能团队,负责各自的进展。

六大先进武器系统研发计划,按重要性排序,远程精确火力计划、下一代战车计划、未来垂直起降飞机计划、移动通信指挥网络计划、防空反导一体化计划、单一计划。士兵杀伤力计划。如果这六大计划都顺利完成,未来美军的整体作战能力将比现在提高一个数量级。

远程精确火力计划的重点是提高美国陆军的远程精确打击能力,以压倒一支“平衡的对手”国家军队。因为就美军目前装备的远程打击火力而言,无论是大口径桶装火炮、火箭炮,还是战术导弹,与中俄同类装备相比,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差距。不足和缺点。那么,既然美军重新将中俄两军视为潜在对手,那么它的远程精确打击火力肯定不相上下,甚至超过。

为此,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采取了多管齐下的办法:改进陆军最大射程300公里的战术导弹系统,研制新一代最大射程499公里的精确打击导弹(一旦美国正式退出《中导条约》,该型导弹的最大射程完全可以超过500公里);研制最新的M109A8 155mm自行榴弹炮(更换为58口径炮管,发射火箭增程弹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准备购买陆基高射炮 舰载导弹系统,对海上目标进行远程打击。

从上述各类远程打击武器的研发计划中可以看出,美军希望未来不仅可以压制陆上对手,还希望扩大打击能力海上,从而真正实现其提出的多域作战目标。因为美国海军早就没有海防力量,而美国陆军刚刚通过发展海上打击能力来弥补这一火力差距,特别适合封锁重要的海上通道。

美国陆军正在考虑部署 NSM 岸舰导弹。

除了远程精确火力计划外,下一代战车计划和未来垂直起降飞机计划对美国陆军也很重要。下一代战车计划涉及美国陆军未来主力陆战车的研制,并提出了许多最前沿的研发理念。例如,下一代战车除了传统地面战车的火力、防护、机动性和信息化外,还强调城市战能力以及与有人/无人战车协同的能力。有人/无人战车协同作战的能力,需要高度的信息化、网络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系统支撑,而不仅仅是由战机操控的无人战车简单粗暴的操作。事实上,俄军无人战车在叙利亚战场的实战表现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人员控制战车存在着无法回避的致命缺陷。

未来的垂直起降飞机计划是美国陆军航空兵现役直升机和无人机装备的后续发展。根据计划,美国陆军将用新一代攻击直升机、运输直升机和侦察直升机替换目前的“阿帕奇”和“黑鹰”型号。与此同时,美国陆军也在将能够与有人机协同作战的无人机系统纳入该计划美国未来作战系统,而不是目前单独的有人机和无人机的组合。这样,就可以通过统一的整体研发方案,从一开始就实现有人机和无人机的有机融合。

开放包容的军民融合

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还有一个显着特点,就是与民用科研研究机构很好地融合,真正实现了军民领域的高度无缝对接。也正因为如此,与大多数重要的美国司令部和指挥机构位于偏远地区不同,陆军未来司令部位于德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市中心。

这样,美军未来司令部就像一棵参天大树。通过其极其发达的地下根系,深入美国各个领域的科研机构、学院等,吸收其所需的养分。因此,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大量人员实际上并不是每天都在总部工作,而是分散在美国各地的企业或机构中。此外,未来司令部还全力推动军事研究人员与民间专家在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形成“头脑风暴”,实现创新突破。

今天,我国军队也在朝着“到2020年基本实现机械化,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迈进。那么,作为世界军事发展的领头羊,美军建立未来新司令部的做法显然值得我们后续研究。尤其是在未来战争形态的预测、装备研制、军民融合等领域,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的许多举措都具有很大的启示意义。 (本报特约撰稿人黄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