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苏联俄罗斯轮式步兵战车的发展道路?恐怖机枪足以与北约军队的20mm机关炮相媲美

今天的话题是苏俄轮式步兵战车的发展路径。

很多朋友对我8月24日文章《这种新型炮塔“回力镖”步兵战车的安装毁了》中的一些观点很感兴趣,希望对苏俄轮式有很好的了解步兵 对战车发展历史的总结和总结。事实上,轮式步兵战车在苏联和俄罗斯的发展可谓是一场悲剧。

1960年代中期,苏联研制了BTR-60轮式装甲运输车,该车以8×8底盘为基础,配备机枪炮塔,安装14.5mm KPVT机枪和 7. 各一挺 62 毫米 PKT 机枪。别看这把只有枪没有枪的BTR-60,但KPVT机枪的恐怖威力堪比北约军队的20毫米机枪。这种10吨重的轮式装甲车机动性强,防护和火力都不弱。它绝对是装甲运输车外壳的步兵战车。

苏联轮式装甲车的研制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在 BTR-70 过渡后,新的 BTR-80 装甲运输车于 1980 年代推出。通过对发动机和传动系统的改进,BTR-80的性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不过动力舱后部的缺点被保留了下来,这也造成了其作战性能一直不尽如人意的遗憾。

同样在1980年代中期,北约认识到以德国“福克斯”和法国VAB为代表的6×6轮式装甲车承载能力不足的问题,在技术上进行了改进和探索。

这是 1980 年代中期由德国莱茵钢铁公司交付给荷兰军方的轮式装甲运输车原型。可以看出,这是一款在“狐狸”装甲车基础上开发的车型,增加了传动轴,使其动作部分为8×8,大大提高了承载能力和改装潜力。

瑞士公司 Mowager 在这方面更进一步,他们的“Piranha IIIC”原型使用了 10×10 底盘。但测试证明,这款底盘长度过大,导致转向不断,传动机构过于复杂苏联装甲部队发展史,故障率高,更糟糕的是成本非常昂贵。

就在这个时候,发生了一件对轮式装甲车的发展影响很大的大事。 1999年6月12日凌晨4时30分,200多名俄空降兵乘坐20多辆BTR-80装甲运输车,在7个半小时内,从波黑500公里处强行行进。占领科索沃普里什蒂纳的斯利季奇机场。在这次让北约丢脸的行动中,俄军充分展示了BTR-80强大的机动性和独立作战能力。

受到如此强烈的刺激,美军表示实在是受不了了。迅速引进了瑞士莫瓦格公司的“食人鱼III”8×8轮式装甲运输车的技术,稍作改进后,于2002年开始装备美军摩托化部队,并将其命名为“史崔克”。并且在2005年,主要装备这种装甲车的斯特瑞克旅成立。这支轻型装甲部队拥有比以往任何装甲部队更高的战术机动性和更先进的战场情报获取能力。

苏联装甲钢产量_中国抵抗苏联装甲洪流_苏联装甲部队发展史

“Stryker”8×8 轮式底盘具有非常强的承载能力。以其改进型M1128轮式突击炮为例,战斗重量为20吨,一门M68A2 105mm线膛炮。可有效对抗二代主战坦克,为侧面提供火力支援。

以美军为例,世界各国纷纷效仿。一大批8×8轮式装甲车雨后春笋般涌现。特点是总战斗重量达到了20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2008年法国陆军装备的VBCI步兵战车。

车辆配备单人炮塔,主要武器是一门 25 毫米加农炮。但是,这种传统的炮塔底部有吊舱,需要炮手配合炮塔运动进行操作。这极大地影响了这辆步兵战车的乘员舱空间。

因此,为了避免影响乘员舱的空间,很多装甲车不得不选择吊舱造型较小的炮塔,进而影响火力。可以看出当时很多8×8轮式装甲车都配备了小型机枪炮塔,或者根本没有配备任何东西。

苏联装甲钢产量_苏联装甲部队发展史_中国抵抗苏联装甲洪流

2013年,德军开始装备新型8x8轮式装甲运输车——“拳击手”。该车延续了德军对装甲运输车的独特理解。车上的10名士兵不仅携带了各种副武器,而且车内还增装了MG3通用机枪和5具“铁拳”反坦克火箭发射器。这种强大的装载能力对装甲运输车的内部空间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此外,随着单兵防护水平的提高和各种作战装备的普及苏联装甲部队发展史,单兵所占用的内部空间也比以前多了很多。车内空间大已成为装甲车的硬指标。

此时,又诞生了另一种高科技武器,那就是顶装无人遥控炮塔。这种新型炮塔不占用宝贵的内部空间,集成化和自动化水平非常高。最初,这种炮塔装备在“美洲狮”履带式步兵战车上,但很快德国人就发现这种高科技炮塔完全是为轮式装甲车定制的。赶紧测试一下新装备的“拳师犬”,发现效果非常好,于是将部分“拳师犬”升级为“拳师犬-彪马”轮式步兵战车。

这是带有高架炮塔的装甲车内部的照片。可以看到两名操作员坐在炮塔底部,并从控制台远程控制炮塔。以往巨大的吊篮不见了,车内空间增加了不少。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里面的世界很无奈。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军队停滞了20年。俄军发现 BTR-80 就够用了,但远非好用。由于设计上过分追求低调,导致能见度差,车上的步兵不得不坐在车顶上担任安保任务,这也成为了俄军的一道风景。

苏联装甲钢产量_中国抵抗苏联装甲洪流_苏联装甲部队发展史

为了开拓外贸市场,俄罗斯研制了BTR-90步兵战车。 BTR-80的低底盘完全无法容纳BMP-2的炮塔,设计者不得不将车体前部增加10多厘米,造成“长颈”的特殊外观。

俄罗斯研究机构敏锐地意识到高架炮塔的重要性,因此他们集中了所有的人力和物力来解决这个问题。这种炮塔也成为近几年俄罗斯难得的技术突破,几乎所有新型装甲车上都安装了它,可以说是领头羊。

不过,我想说的是,20 年的完全停滞不是新炮塔能赶上的。在研制“回旋镖”时,俄罗斯人遗憾地发现他们没有合适的发动机。他们只能在德国利勃海尔挖掘机上购买直列六缸发动机,并将功率提高到 700 马力。这个巨大的发动机直接导致了“回力镖”的巨大体型,并使炮塔后退,在乘员舱内占据了大量空间。至于国外标准的“麦弗逊”悬挂,俄罗斯根本没有技术积累,只能继续使用老式的双横臂悬挂。

在“陆军2017”论坛上亮相的“回旋镖”配备了升级后的BMP-2炮塔。这种带有吊舱的双炮塔使本来就不宽敞的乘员舱更加拥挤。原因是俄军财政困难,无法大量装备高架炮塔,只好凑合着用。追赶对手需要资金,但维持目前军队规模的资金有限,导致了无法摆脱的恶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