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051C、052型驱逐舰“中华神盾”的前世今生

制作人:光明网科学部

在今天的人民海军驱逐舰家族中,051C、052C、052D驱逐舰无疑是主力。因为051C防空导弹系统依赖引进俄罗斯装备,没有量产形成规模。 052C完全不同,它实现了国产化,052D是在052C的基础上改进的。可以说,052C是第一把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宙斯盾”。那么052C是如何发展起来的呢?主要表现是什么?服役后你做了什么?本文带你一探究竟。

052驱逐舰

“中国神盾”的前世今生

052C,顾名思义,是中国海军的052系列之一。要想了解052C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就得了解052系列的由来。

中国空对舰导弹型号_中国最先进的导弹舰_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

052型驱逐舰是中国研制的第二代新型导弹驱逐舰。它是我国在1980年代与西方国家蜜月期间使用进口设备建造的一种驱逐舰。目的破坏者。

这艘驱逐舰也被军迷昵称为“八国联军”。你为什么这么说?事实证明,052型驱逐舰的主要核心系统来自不同国家:美国的燃气轮机、德国的柴油发动机、防空导弹、拖曳声纳、法国的舰载直升机、反潜鱼雷来自意大利的舰炮和反舰导弹其他都是国产的。部分进口装备后来在装备研究人员的努力下实现了国产化,如进口的法国响尾蛇防空导弹、舰载直升机、进口的意大利鱼雷等。共建造该级船舶2艘,分别为哈尔滨和青岛。从海军的舰艇命名规则中不难猜测,这两艘舰艇都部署在北海舰队。

052驱逐舰

052型的升级版被称为052B型驱逐舰。虽然型号名称是052B,但已经是脱胎换骨的升级,因为052是靠进口设备支持的,而且西方对中国实施了武器禁运,核心系统必须大动,以免被别人控制。该型舰是海军装备的第一艘具有舰队区域防空能力的自制多用途驱逐舰。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防空驱逐舰(即052C型驱逐舰)的舰体“试验舰”,该型舰填补了我国自主研制的舰空导弹系统与俄制的空白什基里舰空导弹系统。侦察、火控、反潜等系统都带有浓郁的俄制现代味道,因此也被称为“中国现代”。该型舰只建造了两艘,分别是广州舰和武汉舰,部署在南海舰队。

052B 型的另一个兄弟是 052C 型,本文重点介绍了它。不能说052C型是052B型的升级版,因为按照“一船两型”最初的设计思路,这两个版本的地位是并列的,只是定位不同。 052B称为通用型,052C称为防空型。该型舰也是世界上第一艘安装4个大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的舰艇(美国宙斯盾驱逐舰也有4个大型相控阵雷达,但主要是无源相控阵)。该型舰的问世,是中国国防工业发展的一次巨大飞跃,使中国海军战舰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因此,中国海军首次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被网友誉为“中国宙斯盾”。 ”。

中国空对舰导弹型号_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_中国最先进的导弹舰

厉害了,我的“中国神盾”

据公开资料,052C型驱逐舰兰州舰(17号船体0))的首舰于2005年正式加入海战序列。同年,2号舰海口号(船体号171)) 进入列。这两部神作,出自百年军工厂江南造船厂。 2000年初,052C建造的消息首次披露时,可谓“惊天动地”。和江南造船厂建造的两艘船一样。与052B一起被广大军迷称为“江南四舰(剑)”。

相比中国以往的舰艇设计,总是喜欢提到苏俄,170号驱逐舰在设计上独树一帜,带有非常浓郁的德国MEKO味道;船体修长而丰满,前半部有较大的角度。快船的船头没有任何浮动,水线以上也没有折线。上层建筑采用一体式设计,尾部有一个小的楔形尾翼,看起来非常有力量。

八年后,长春、郑州、济南、西安四艘船相继上市。郑州舰服役时,新华社在新闻稿中写道:郑州舰是我国研制、设计、生产的新一代导弹驱逐舰。该类型的第二艘船将投入使用。郑州舰船体编号151,最大长155米,宽17米,满载排水量6000余吨。它配备了多套我国自主研发的新型武器装备。它性能先进,技术含量高。它可以单独或与其他海军部队联合攻击水面舰艇。 ,潜艇,具有强大的远程预警探测和区域防空作战能力。

052C结构图

中国空对舰导弹型号_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_中国最先进的导弹舰

052C沿用了052B型驱逐舰的基本船体设计,推进力和供电方式相同,但上层建筑进行了改造,首楼高于052B以容纳相控阵,船体尺寸略放大。 052B满载排水量为5850吨级,而052C满载排水量提升至6400-6500吨左右。

在武器配置方面,052C配备2个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器,是Eagle Strike系列的新型号,射程更远。防空方面,是国产海红旗系列某型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但车体平台(包括动力系统)、舰炮、反潜鱼雷、机库设计和近摄炮(虽然位置从两侧改为前后)与052B相同驱逐舰。

目前共有 6 052C 在服役,间隔 8 年。这6艘船中,前两艘和后四艘也有所不同。除了使用国产燃气轮机外,最后四艘船还对个别细节进行了修改和改进。

很多军迷也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每8年就重建一次。笔者分析原因如下:一是052C型驱逐舰技术跨度大。边建边用更实用。这也是我们“摸着石头过河”的惯用做法,以免量产后觉得不合适,时间成本和材料成本都负担不起,这样才能少走弯路。二是前两台燃气轮机采用乌克兰燃气轮机,国产化遇到技术难题。 1990年代中期,乌克兰向中国出售了一批GT25000燃气轮机,并将其生产技术转让给中国。中国海军立即开始更换052型驱逐舰。截至目前,GT25000基本实现国产化,但部分重要零部件仍依赖乌克兰进口。不过GT25000本身也有很多问题。随着苏联的解体,其发展还没有完成,还需要在本土化上消化、吸收和完善,这需要时间。三是江南造船厂于2005年至2008年搬迁至长兴岛。原来的厂房被废弃了。许多设备被添加并移走。该项目分多个阶段进行。制造复杂且不方便。

052驱逐舰

“中国神盾”亮相世界舞台

中国最先进的导弹舰_中国空对舰导弹型号_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

2008年12月19日,中方正式宣布,根据联合国12月16日通过的授权法案,中方将派出两艘导弹驱逐舰和一艘补给舰组成的编队前往索廷进行护航在海湾周边海域执行任务,目的是打击当地嚣张的海盗活动,保护通过该地区的商船和打击海盗。

中国海军第一批护航编队由052C海口舰(171))、052B武汉舰(169)和微山湖补给舰(887))组成中国150号导弹驱逐舰,有舰载直升机2架,以武汉舰为指挥舰,这些舰艇都是本世纪初以来中国最新、最大的舰艇,编队于12月26日从海南三亚启航, 2008年,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前往送行,并在致辞中表示,海军编队执行护航任务是我国首次动用军队出海维护国家战略利益;人道主义义务;保护公海重要运输线安全,我国海军尚属首次。

2009年1月6日,编队抵达索马里海域,为通过该海域的中国商船提供护航;海口、武汉舰在索马里海域执勤至4月中旬,4月4日第二护航编队接班接手,月底返回三亚。

这次任务不仅是“中国宙斯盾”服役以来的第一次远航,也是中国海军成立以来的第一次远洋远洋,甚至是明代郑和下西洋,以及第一次参加国际联盟。维和任务意义非凡。

除了实际的航线保障任务外,中国海军在远洋作战中也获得了难得的实战经验,顺便验证了舰上各类探测战控系统的运行情况,也是一个提升实力、展示国旗的好机会。 .

截至今日,052C型驱逐舰中海口舰已执行3次护航任务,长春舰、济南舰、兰州舰各执行1次护航任务。

2013年10月13日,由兰州(170)、柳州(573))和鄱阳湖补给船(882))组成的编队驶往南美访问期间,创造了中国海军历史上首次通过麦哲伦海峡的历史。

兰州船

去年的海军节,长春(15日0))携荆州、巢湖两舰共航176天,航程31000多海里,横跨两大洋,三大洲,20多个国家人民海军历史上访问时间最长、访问国家最多的记录。

此外,052C型舰参加了多次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参加了多次国际海上军事演习,在世界上具有相当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