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揭秘:早期中国海监与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激烈对抗(组图)

2012年9月10日,4艘仍属中国海事局管辖的海监船首次进入东海钓鱼岛领海,4天后于9月14日返回这一轮史无前例的巡航,是为了应对当时东海的特殊情况,打击日方的嚣张气焰。更重要的是,以此为起点,我国在钓鱼岛周边海域的巡航逐渐常态化,基本掌握了海域的实际控制权,外界对此表示默认。回顾过去10年我国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重大成就,不禁感慨万千。初期,中国海事局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对峙激烈 2012年4月,以时任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为首的日本右翼势力掀起新一轮炒作关于“买岛”,并得到各方势力的支持。向下加剧。 2012年9月10日,由于日本政府的直接干预,整个事件演变成一场蓄意的国际挑衅。面对这一前所未有的危急形势,我国毅然出动以1690吨级“海监51”为首的4舰编队,大举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由于日本没有预料到中国的强硬举动,同时又害怕中国迅速发展的软硬实力,不敢派舰拦截。首轮绕钓鱼岛巡游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不过,除了暂时的胜利之外,围绕着这座小岛的纷争依旧激烈。最关键的问题是,当时我国适合执行类似任务的海监船屈指可数。当时,我国美丽的东海小岛只有少量053型护卫舰改造的老舰和吨位较小的舰艇承担海上巡逻任务。各型舰艇的吨位、装备、航速等性能状态,在日本已经发展了几十年的成熟机型难以比拟。

虽然我国自2012年9月以来对钓鱼岛的巡航逐渐成为常态,但最初的绕岛巡航并没有表现出更多的现实意义,更多只是表明了我们的态度。但是,随着国内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东海局势的不断复杂和变化,我国对海事执法的投入急剧上升,海监力量装备发展进入了2013年以来的快速通道。许多053型护卫舰退役后进行了翻新。 2013年7月22日,中国海警队正式成立,结束了此前“五龙治海”、独立执政的局面,为统一协调指挥奠定了基础。针对目前海警综合舰船状况不佳、大中型船舶数量极少、加强海上执法力量的实际需要,海警局研究制定了海警执法船技术标准,并明确了吨位、航速、续航力、武器装备等性能指标,促成了新一代海警船的诞生。具体来说,新建海警船可分为军用标准型和民用标准型两大类。所谓军标主要是指以海军装备的054A型护卫舰船体为基础的818型海岸警卫舰,以及以外贸F-22P型护卫舰的船体为基础的718B型。海军“转岗”的22艘056型护卫舰。在海警装备的818型海警舰艇中,前者满载排水量近4000吨,配备一门76毫米舰炮和两门6管30毫米小口径火炮。也是世界同类装备中的顶级火力配置。

当然,对于海岸警卫队来说,总共有6艘818型海岸警卫舰凭借其相对较大的船体、坚固的军标设计以及成熟的Z-9起降保障,主要用于海上巡逻平台。骨干。至于9艘718B型,定位与818型相似,车体坚固,火力强劲,可有效降低设计和建造成本。最后,原本在海军服役,但因反潜性能不足和近海防御形势变化而转入海警的22056,可视为“718型海警舰”的缩小版海警水面装备水平将提升到更高水平。 056分批移交海岸警卫队后,仍配备76毫米主炮。与数量有限的军用标准舰艇相比,海岸警卫队配备了更多的民用标准型号。毕竟,海上巡逻任务所面临的海上形势通常没有军舰那么紧张。对船舶的要求也不那么严格,因此可以适当降低设计和建造标准,这也有助于降低成本。具体来说,海岸警卫队主要以吨位区分不同型号。备受外界关注的主要有1000、2000、3000、4000、5000和12000。等级。其中,1000-3000吨级船舶建造和维修成本低,同时需求量大,建造数量也比较多。另外,里面细分的型号很多,很难一一列举。相比之下,目前4000吨级海警船的数量在10艘左右,5000吨级海警船的数量比较明确在5艘。至于最受关注的万吨级海警船,也只有2艘。 .“2901”和“3901”。

此外,海事局还配备了一艘13000吨级海上巡逻船“海巡09”,但该船不属于海警局管辖,由两艘12000吨级执行任务海警船也略有不同。吨位巨大的“海巡09”属于海事局,而不是海警。目前普遍认为,海警局配备130多艘1000吨以上的海警船(不算“转移”的22艘056),其中有50多艘以上型号) 3000吨,因为海警船的外观比较相似,往往很难从视觉上分辨出具体的型号和吨位,总部的海警船往往用4位数字编号,第一个是指海区域:“1”为黄海和渤海,“2”为东海,“3”为南海;二是船舶吨位:“1”为1000吨, “2”是2000吨,以此类推。值得一提的是,两艘万吨级海警船的第二个数字是“9”,因为官方标记都是标准排水量(9000吨);第四个数字是< @三、 是序列号,原来的编号是继承自转移过来的舰船原海监渔政局,新建船舶重新编号。海警船一般吨位较大(2000吨以上海警船多为直属),吨位较小的海警船在归属于各地方单位后,将重新用5位数字编号。 ,第二个数字一、为省份代码:比如河北的代码是“13”,天津是“12”,其余省份因为数量大就不列出了;第三个数字也是船舶吨位:但由于当地1000吨以下的船舶数量较少,所以多了一个“0”号; 四、第五位:还是序列号。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仍在海警服役的718、818系列军制海警舰艇均被编入当地海警部队,这也是它们使用五位数编号的原因。 718、818 艘海岸警卫队船只并排停靠。总体来看,在完成组织机构改革后,以先进的造船业建造了大量新型海警船。东海及整个周边海域的情况已经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巡航的海警船队,不仅使巡航常规化,船队的数量和性能也有了显着提升。这与海军目前的情况非常相似。在亚丁湾护航的船只也被拉长了。自052D、054A这批服役以来,编队部署越来越舒服。即使在远离大陆的南海,当来自越南、菲律宾等国的船只与中国船只发生冲突时,中国海警船也能迅速抵达现场,控制局势,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可以说,短短10年时间,我国海上执法力量已经从一批装备薄弱、分散的机构整合成长为可以顺利完成各项艰巨任务的海上屏障。有媒体甚至认为,中国海警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海警的强大海上力量。当然,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实力是建立在强大的美国海军基础之上的,而我国海岸警卫队的出色表现也与中国海军对周边海域的威慑能力密切相关。不可分割。几年前,在东海局势出现重大转折的前夜英国26型护卫舰事件,国产001型辽宁舰刚刚加入海战序列。辽宁舰南下通过宫古海峡时,伴随着051C,这是一款不能搭载直升机的过渡机型。 .

2022年此刻,辽宁舰远海训练编队已覆盖55万吨级大型航母和近5万吨901型补给舰。就连主要在南海活动的山东舰,也与055、901形成了又一个海上“铁三角”编队。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南北两艘航母编队,才能维持周边海域的大局稳定,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各种海上纠纷。此外,2012年前后,中日战机经常在海空交战。当时我军出动的战机仍以进口的苏30MKK和性能有限的歼11A、歼11B为主,无法完全压制日本空运的F-15J机队当时自营多年。然而,随着真正拥有三代半技术的歼16、歼10C开始大规模服役,中国空军战机在东海上空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日军空军 F-15J 机队开始耗尽,导致可用寿命。消耗很快。日本空军终于在 2021 年 3 月宣布,将放弃此前拦截所有从他国军用飞机上起飞的战斗机的政策。事实上,归根结底,由于日本无法自主生产先进战机,在长期的消耗战中难以赢得主动权,从国外采购的新装备也难以满足需求。最终只能选择退却。日本的F-15J战机力竭,事故频发。可以认为,基于近年来大量安装的先进海警船英国26型护卫舰事件,并依托海军航母编队和空军战斗机群的支援和威慑,我国实际上已经控制了周边广阔的海域。总体情况。

日本海上保安厅为钓鱼岛设立的海上巡逻队,由最初的2人改为3人,现在又增至6人。与中国海警舰队相比,实力上还有巨大的差距,所以被我方压制了很久,类似2010年左右的被动无奈早已不复存在。即便是目前远离中国大陆海岸线的美国海军航母编队,或者避免在中国舰载机作战半径之外行动,过去的屈辱已经彻底成为历史,包括海军水面的支援和水下部队,还有火箭军的反对。舰载弹道导弹的震慑和威慑当然离不开海岸警卫队不倦的例行巡逻和针对性的反制。发表于:山东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