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空中美男”战斗机的发展背景‘震国利器’(图)

前三代歼10、歼11等战机未在中国军队服役时,歼8一直是中国最好的战机之一。尤其是其各种终极改进机型已经尽可能接近三代机的行列。这些改进的歼8战机也被列入二代战机+战机的行列。

“空中美人”战斗机的研制背景

“令人震惊的武器”J-8 战斗机

说起歼8战机,或许很多人对他并不陌生。大名鼎鼎的“空中蔡国庆”、“空中美人”对他来说并不陌生。虽然现在的歼10、歼11乃至第四代隐身战机歼20,当这些比歼8更先进的战机飞遍全球时,或许在很多人心目中,他们已经慢慢忘记了当年的中国兵器。然而,又有多少人会记得,几十年来,“八爷”为中国的防空事业做出了多少贡献?在国产歼10还没有服役的年代,歼8一直是中国空中的陆基武器。

这里可以说,早在1990年代,我国不是就引进了苏27战斗机吗?

在国产歼10战机投入使用之前,中国确实进口了一些苏27战机。但是,依靠这些苏27战斗机,我们是绝对不可能保住我们广阔的领土和领空的。所以,当时歼8战机还是我国的“冲击武器”。

中国早在1963年就提出研制新一代高空高速拦截机,其性能绝对优于当时服役的战斗机。因为当时引进米格21战机后,中国发现它只是短程空中拦截机,是真正的“短腿”。面对当时中国广阔的领空领海,米格21近程战机根本无法满足我军的需要。

尤其是在领海,当时中国正处于等待繁荣的浪费时期。在一些岛礁上,根本没有军用机场,就连一般的基础设施都还在规划阶段。

因此,当时中国广阔的领海几乎没有防御能力。此外,当时的中国海军力量薄弱,在东海和南海经常受到周边国家或一些大国的侵略。当时,中国军队也颇为无奈。一般来说,当敌机侵入我方领空进行调查和骚扰时,我方战斗机会起飞拦截并驱逐他们。不过,这些敌机也很狡猾。以调查为目的的侵略永远不会遇到我们的战士。一旦发现我们的战斗机,这些敌机就会逃到外面。

当时,由于我军起飞拦截的战斗机航程短、作战半径小,无法远距离驱逐和追击敌来袭飞机。而这些入侵的敌机也知道我军的这个弱点。当我方拦截机到达一定距离,我方飞机因航程不足被迫返航时,这些敌机将立即掉头重新进入我方领空继续执行侦察任务。

因此,1969年歼8战机首次试飞的目的,就是为了弥补我军在空中的这一短板。当时歼8战机的优势,尤其是高空、高速、远射程等性能,远高于我国装备精良的米格21战机,也就是国产歼- 7战斗机。

歼8战机的航程可达200​​0公里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在作战半径上覆盖了当时中国一半以上的海上空域,这无疑为当时的中国国防体系做出了巨大贡献。

各种后续改进的J-8系列战斗机

从原歼8改进而来的歼8II战斗机也是真正的全天候战斗机

歼8战机量产服役之际,恰逢中国“体制改革”时期。当时,所有国防建设系统都进入了暂停阶段,国家着力发展经济大局。当时正在研制的国防项目很多,都遇到了改造和拆解的时期,比如当时正在研制的下一代歼9战斗机。当时只有比较先进、研制成功的歼8战机,对我军来说比较重要。

由于无法研制下一代战机,又不得不面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只能升级现有的F-8战机。

歼8战斗机总数分为J-8、J-8a、J-8ll、J-8e、J-8r等改进型。在所有改进型中,最著名的歼-8 8ll 战斗机于1984 年年中首飞。 j-8-ll 战斗机是原始 j-8 战斗机的升级版。它是一种全天候高速高空战斗机。改进型j-8-ll与原j-8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将原机头进气口改为两侧进气口。这节省了在原始机头位置安装大功率空对空雷达的空间。

在看机头的时代,歼8战机的尖机头无疑是它的先进性能

而 J-8-ll 最令人难忘的任务可能是 2001 年 4 月 1 日在南海上空的任务?当时,美国一架空中侦察机公开入侵中国海南岛,在海南岛领空执行侦察任务。中国海军航空兵立即出动两架F-8ll战斗机拦截并驱逐美国敌机。其中,由海军飞行员“王伟”驾驶的编号为81192的歼8-ll战斗机在拦截任务中被美军入侵侦察机击中。飞行员“王伟”跳伞后失踪。到目前为止,许多中国网民对美国的不道德行为感到极为兴奋。

那时,歼20还没有诞生,就连国产的歼10战机也刚刚投入使用。面对美国服役的第四代隐身战机F22,当时国内很多网友也很不稳定。其他人都曾为第四代隐形战斗机服务过。我们必须有武器来惩罚它。也许这就是我们不认输的原因。在当年的一些论坛上,有关于 F-8 与 F-22 的讨论。

高空高速确实是歼8引以为豪的优势

主要讨论的是歼8利用其高空高速直接爬升到23万米高空面对美国,而F22发射的空空导弹到J8面对23万米高空稀薄的空气。 J8战斗机无法准确定位和跟踪。

也就是说,歼8战机可以用高空高速与歼22战机作战,歼22发射的导弹无法击中歼8。

我不知道是谁发起了这个讨论。首先,歼8能否在高空高速击落歼22,仅仅知道歼22隐身战机的位置也是歼8起飞的难点。

目前我国已经开始陆续退役,老旧的F-8战机已经投入使用。不过,作为近两三年来的强力武器未来歼8战斗机银河系战机,歼8战斗机也是我军最受欢迎的机型。例如,在中国海空军的长期宣传片中,无论哪个时期,都可以在镜子中看到战斗机。返回搜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