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留学生描述女王逝世当天:白金汉宫前人山人海 年轻人爬上雕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报道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英国白金汉宫当地时间9月8日发表声明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当天在苏格兰巴尔莫勒尔堡去世,享年96岁。随着这位英国历史上在位时间最长君主的离开,女王的长子——查尔斯王子即位,英国迎来新一任国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联系到两位在英留学生,了解到当时的情况。

一个时代的落幕

“天空一会儿晴,一会儿大雨。BBC也在不停地滚动播报各种消息,街上的行人都在盯着手机看。”当地时间9月8日下午,这是留学生志明出门时看到的情况,他说,当时已有英国媒体报道,称女王最亲密的家人都在或正在赶往巴尔莫勒尔城堡。

女王去世消息发布时,志明和朋友正在一起吃饭,“一瞬间,所有人拿起了手机并惊呼着什么。”志明回家拿起相机,赶往白金汉宫。

对于白金汉宫当时的情景,志明是这样描述的:“现场人山人海,格外沉浸般的安静,半旗在雨水里怂搭着。天空也越来越黑,白金汉宫橱窗的灯光越来越亮。大门紧锁,人群窜动。雨水冲刷着人们举过头顶的手机,盖住了现场数不清的主播和记者的声音。年轻人想办法爬上雕塑,爬的更高,然后看着远方和人群,一脸沉默。”

志明对于女王去世这件事,并没有太多直观上的情感表达,但在这天的白金汉宫人群中,他回忆起了另一件事。那是今年六月,英国全国放假三天,庆祝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登基70周年。

“我们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但是我知道,对于英国人来说,这是一个时代的落幕。”

广场和雕塑底座附近站满了人

从下午BBC突然暂停常规节目、开始滚动直播女王相关消息后,身在伦敦的留学生莫同学和朋友一直留在电视机前,“当时看到报道,所有王室家属都赶往苏格兰的时候,我就觉得大事不好。”

伦敦当地晚间快七点,新闻发布女王去世,并且着重说明了是经过确认的官方消息。莫同学和朋友的住所离白金汉宫较近,他们准备去看看,“那里是英国皇室的标志。”

莫同学经过唐宁街10号时,门口聚集了一些当地的市民群众,举着手机进行拍摄。到达白金汉宫时,门前的广场上和雕塑底座附近,密密麻麻站满了人。 “因为(女王)也是全世界的知名人物。我也生活在英国嘛,就觉得离她好像也很近。”莫同学感慨道。

莫同学和志明一样,也参加了今年六月女王的千禧年盛典,“没想到不过数月已物是人非”。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志明、莫同学均为化名)

(时间稍晚些时的白金汉宫门前广场,图源自受访者莫同学)

(白金汉宫门前人们敬献的鲜花,图源自受访者莫同学)

(白金汉宫降下半旗,图源自受访者莫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