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美海上军力预测:中国海军是唯一“真正对手”

2022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猝不及防的俄乌冲突,将深刻改变东欧乃至整个欧洲的地缘战略格局。作为国际舞台上的一对宿敌,美俄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全面摊牌的危险。

下半年,由于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的一意孤行,中美之间爆发了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战略博弈。未来国际形势的发展将注入不稳定因素。

同时,对于正在衰落的美国来说,攻击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世界大国也不是明智之举。陷入经济低迷、社会分裂、党派纷争不断的美国,首先应该解决自己的内部问题。盲目对抗中俄只会加剧自身的衰落。

近日,俄罗斯媒体《军事评论》发表了一篇关于未来中美海军力量预测的文章。通篇看完最大的感受就是,中国海军的发展速度之快,几乎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当代解放军海军不仅已成为世界第二大海军,在舰艇数量、装备水平、新技术应用等方面也与美军不相上下。就连美军自己也承认,中国海军将是其领导人未来唯一的“真正对手”。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到2030年,解放军将拥有5艘航空母舰、60艘大型导弹巡洋舰和驱逐舰”。如果这个说法基本准确,那么中国海军从2010年开始不仅无法停止“包饺子”的进程,而且新舰的建造和部署也将加快,舰艇总数将增加至少 40%。

除了继续建造55万吨级导弹驱逐舰外,052D、052DL等导弹驱逐舰的数量也将相应增加,至少多出两艘与闽舰同级别的“超级航母”将被建造。另一方面,中国水下战略核力量建设也必须按下“加速键”,至少要增加8艘弹道导弹核潜艇。

依托强大的海上力量,中国海军不仅将加强对台湾海峡、南海等地区的控制,还将逐步增加在世界其他地区的活动频率,如通过在亚丁湾附近的海上护航行动保卫自己的海域。防止战时被西方列强切断的石油生命线。

与其他国家的扩军备战常识不同,中国海军建设发展有充足的财政支持解放后中国导弹击落,解放军年度军费开支不断增加,中国经济基本面也稳中向好。仅此一项功能就已经是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无法比拟的优势。

俄罗斯媒体预测,中国海军舰艇总吨位将从现在的130万吨增加到2030年的200万吨,呈现赶超美国的趋势。从此,世界一流海军只是中美之间的“二人转”。

相比之下,到2030年前后,美国海军在太平洋地区所能投入的最大兵力只有6艘航母、50艘巡洋舰和驱逐舰、8艘战略核潜艇。中美舰船加起来基本达到了均势解放后中国导弹击落,既不能占便宜,也不能说吃亏。

定量比较只是一方面。就整个武器装备的性能和现代化水平而言,一度处于劣势的中国海军,反超美国的希望很大。根据美军计划,最迟到2027年所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将全部退役,“阿利伯克”级驱逐舰将开始发挥美国海军的主要打击平台.

“提康德罗加”自然老气,“阿利伯克”不再年轻,尤其是与解放军052D、055等驱逐舰相比,上世纪冷战时代诞生的美军军舰,已经如果不跟上时代的发展潮流,就只能沦为古董了。

不过,我们也需要看到,上述比较只是计算了中美在太平洋可以投入的海军力量之和,并未考虑到美国海军的全部实力。其次,在与解放军的对抗中,美军并不是孤军奋战。日本、韩国、印度和澳大利亚等盟国都是潜在的干预目标。整个西方世界在硬实力上仍然压倒中国。

有压力就有动力,有挑战就有进步。相信面对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中国海军一定能够给14亿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