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痛下决心要退役全部米格-21,印度的后路是什么?

2022年7月底,印度装备的米格-21再次发生坠毁事故。

据报道,印度空军在拉贾斯坦邦进行例行夜间飞行训练时一架米格-21坠毁,导致两名飞行员死亡。

按照印度媒体的报道,这起事故再次将空军米格-21的退役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

从2021年初到现在,这已经是印度空军所装备米格-21的第6次发生严重事故。

从2003到2013年间,印度空军共有38架米格-21系列飞机坠毁。

根据印度前任国防部长在2012年在议会上的公开发言,交付印度空军的872架米格-21系列飞机中,在装备的40年间已经有接近一半已经坠毁,共造成2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飞行员171名,8名其他军人,以及39名平民。

2021年印度空军进行例行夜间训练时,一架米格-21坠毁。

糟糕的服役安全记录使米格-21在印度国内遭受了大量的非议。多年来,印度国内一直有人质问,空军为什么不及早将这些已经显得老旧过时的飞机予以退役处理。实际上,印度在米格-21上面临的问题,非常复杂,牵连甚广。

米格-21在印度的“水土不服”

米格-21的基础设计源于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是首批突破两倍声速的机种之一。因此,其研发具有非常强的技术探索的色彩,可以将其看作是技术验证机在添加作战用的机载设备后,直接量产的型号。

因此,时代的局限性使得米格-21确实存在不少缺陷:

比如机身结构和发动机寿命较短,液压等关键系统可靠性和故障/破损冗余设计不足,内部空间非常狭窄而且未考虑到检查维护修理的便利性,未考虑到高温潮湿环境下的腐蚀破坏控制,等等。

总的来说,在印度的服役过程中,米格-21的相当一部分缺陷被人为因素和自然环境因素显著放大了。这种“水土不服”导致了不少从技术上看本该能够避免的事故。

2021年印度空军的一起米格-21坠毁。

举例来说,印度大多数地理环境潮湿、炎热,米格-21系列飞机的机体和发动机部件,其腐蚀发生和形成速度要比原始设计时的预计快得多——而如果有专业、细致的地面维护修理,这一缺陷是可以在相当程度上得到弥补的。

但由于印度自主航空工业的管理水平不高,实际工作较为混乱、低效。因此大部分由印度斯坦航空(HAL)许可生产和维护的米格-21,无论是出厂还是后续服役过程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技术状态不达标的情况,而且其维护工作和备件质量也普遍并不合格。

后继者“光辉”迟迟不到位

对这些问题,印度政府心知肚明。

因此,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印度政府就为米格-21安排好了后继型号,也就是今天的LCA“光辉”战斗机。

但在1999年的卡吉尔之战中,印度政府的这一布局一度被动摇:另一方的“幻影”2000凭借导航、火控以及飞控方面的性能优势,在作战效率上完全压倒了印度当时装备的俄制飞机。

“幻影”2000

受实战结果的刺激,印度空军中相当一部分人要求增购“幻影”2000。

最终印度政府表示,一旦LCA研发成功就可以达到与“幻影”2000相当的作战效能,因此坚持用LCA来替换米格-21。

这也成为了米格-21家族在印度“超期服役”至今并在21世纪后进行了较大规模现代化改进的直接原因。

法国达索直接参与了LCA的研制,并在其中扮演了关键角色。

从基本方向上来看,LCA的定位相当合理:通过广泛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研发轻型战斗机——这样的规划既有利于提升本国科研和工业水平,又有利于控制研发风险和成本。

但在实际执行层面上,LCA的项目管理却做得相当糟糕:

在总体规划上,一开始提出的重量控制目标过于激进。这使得LCA项目后来长期在减重的泥潭中反复挣扎,至今未完全摆脱其负面影响。

另一方面,LCA的核心技术高度依赖海外供应商,但并没有做好应对国际环境恶化的应对措施。

20世纪90年代,由于印巴两国关系高度紧张,印度遭到了严厉的技术封锁,LCA电传飞控等核心技术被截断,几乎导致该项目的夭折。

直到“9·11”事件发生后,美国在进军阿富汗方面有求于印度,很多关键的技术和设备引进渠道才得到恢复。

类似以上这种,对潜在风险认识和管控能力的不足,几乎出现在LCA研发过程中的每一步,导致“光辉”战机直到近年才开始交付、服役。

“家里有笔难算的经济账”

除了后继乏机之外,印度之所以很长时间内难以淘汰米格-21,也和其经济能力有关系。

印度的国土面积比较大,和周边国家有着漫长、开阔的争议边境地区。印度需要保持足够数量的战斗机,并将其保持在可用状态,才能满足其军事部署需求。

但在维持战斗机编制这个问题上,印度面临着两个棘手的问题:

首先,真正可用的战斗机,并没有装备的数量那么多。

战斗机需要专业、细致的维护才能保持作战功能。但受限于印度航空工业的整体水平,目前印度空军难以充分发挥战斗机的全部运作潜力,飞机趴窝多、出勤少的现象非常普遍。

在这种背景下,如果执着于少机高效、减机增效,减少战斗机编制数量,印度空军必定会面临无机可用的窘境。

而米格-21机群的存在,至少能维持部队的正常训练和日常巡逻工作。

在采购“阵风”的订单上,印度算是下了血本。

其次,印度在战斗机采购的可用预算上,没有看起来那么多。

虽然印度常在国际军备市场上扮演着高调、阔气的买家角色,但在实际项目的推进中,印度真正能支付的成本远低于他们宣传出的水平。

总体来说,印度军费预算的制定在国内受制约比较多:在弹道导弹、核潜艇、航母等其它项目的竞争下,能留给战斗机采购的费用就更有限了。

目前印度拥有70架左右米格-21系列飞机,以及50架左右米格-29飞机。

在7月底的事故后,印度军方的知情人士对外透露,印度已经制定好计划,会在2025年前完成米格-21系列飞机的退役工作,并在未来5年内开始米格-29的退役工作,但这些计划本身与该事故没有直接关系。

当然,这一退役计划的前提,是“阵风”的如期交付,以及“光辉”产能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