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研发拦截高超声速导弹技术难度很大现役爱国者及萨德低级效能

杨承军

近日,外媒报道称,美国目前正在努力研发一种可以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新型拦截武器。因为他们不想看到中国、俄罗斯等国家拥有高超音速导弹。但让我没想到的是,自己研制反导武器的过程并不顺利,不仅没有达到现役爱国者和萨德的低级效能,甚至试射一次都没成功其他。

世人看到,自2001年12月以来,美国退出了1972年与苏联签订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即《反导条约》。此后,美国投入更多在开发能够拦截高超音速导弹的新武器方面。

一、研制高超音速导弹拦截技术难度很大

这种武器的难度在技术上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高超音速导弹很难锁定和拦截,因为这个目标不仅飞行速度快,而且可以改变轨道,因此很难近距离跟踪和有效拦截。

二是反导武器发射前必须绑定发射,难以获取和形成敌方高超音速导弹数据数据库;即使进行随机控制,也需要掌握敌方导弹的飞行规则,这在目前是不可能的。.

第三,难以判断敌方高超音速导弹发射的时机和具体时间。这些情况不像演习那样预先设定,因为敌人不会按照国家的意愿采取军事行动。

第四,很难确定敌人发射此类导弹的具体方位和位置。即使掌握了敌方导弹的部署情况和相关信息,也无法进行战时变化的精确定位和验证。

二、美国无法研制这种新型反导武器

从主观上看,美国很难准确确定敌方高超音速导弹的目标信息和飞行轨迹。

从能力上看,美国必须建立新的和配套的侦察手段、信息分析和指挥系统来研制和拦截高超音速导弹武器,需要巨额投资。目前为什么要限制反弹道导弹,他们没有这样的经济实力;而这些现役系统不适用于这种新型反导系统。

从现役相关作战力量来看,美国目前的反导力量不具备准确的应急响应能力,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随时发射反导武器;可见,按照美国目前高超音速导弹和反导武器的发展水平、能力和积累,有效拦截敌方高超音速导弹,目前只是一厢情愿。当然,如果他们利用一国之力,集中研发技术、材料和配套设施的优势,有朝一日可能会有所突破,但这种情况在美国现行体制下是很难做到的。利益至上的国家。

如果美国只是追求威慑效果,顽固霸权主义,或者按部就班演练为什么要限制反弹道导弹,装腔作势,对一些国家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但如果要用于实战,就必须完全突破技战术难关。时间会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