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这场战役就是美军占据优势,仍久攻不下的铁原阻击战

前言

“打一拳,避免一百拳。”

70多年前,毛主席不顾一切,做出了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抗美援朝!

无数志愿军烈士用宝贵的生命战胜了以美国为首的所谓“联合国军”,捍卫了新中国的主权和利益。

图丨中国人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

一提到抗美援朝,大家总会想到一场又一场的经典战役:

在长津湖之战,我志愿军第9兵团不畏严寒,歼灭美军王牌北极熊团,重创美军;

上甘岭战役,我志愿军第3兵团战死沙场,击退美军近千名冲锋,粉碎敌人的“黄金攻势”,确立南北边界,换来了几十年的和平在东亚;

三索里战役,我志愿军第38军突破人类极限,斩断美军退路,打出“万岁军”作风……

这样的经典战役还有很多,但有这样的战役,虽然鲜为人知,但它的惨烈程度和战略意义同样巨大!这场战斗,美军占据优势,仍是长期无法征服——铁原封锁!

一、现场更换教练

说起抗美援朝战争,就不得不提在这场战役中起了决定性作用的人。很多人以为我会说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其实不然。麦克阿瑟上将。

朝鲜战场上的“失败”,似乎让所有人都觉得这个人没有非凡的指挥能力。但不得不承认,二战期间,麦克阿瑟曾指挥过菲律宾战役、新几内亚战役、中途岛战役,这些都对敌方构成了极大的威胁,灵活的战术总是出人意料,令许多人惊叹不已。多次。既然这个人的军事能力如此出众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为什么美军会在朝鲜战场上一败涂地?

俗话说:“胜败在军中司空见惯”,麦克阿瑟也不例外,他遭遇“滑铁卢”的主要原因其实无非是他对指挥的过度自信能力和对我的志愿军的过度蔑视。 .

二战结束后,麦克阿瑟作为驻日美军最高司令官,同时也是盟军的最高代表。他的力量达到了顶峰,即使是日本天皇看到他,也必须举止恭敬,以至于一度被称为“地皇”。

图片:麦克阿瑟

1950年6月朝鲜内战爆发后,美国人为了维护自己在朝鲜半岛的利益,恶意操纵联合国,组建了以美军为首的“联合国军”,任命麦克阿瑟为作为“联军”的总司令。他率军直接介入朝鲜战争。

战争初期,朝鲜人民军大获全胜,占领了大部分领土和人口。

面对极其被动的战局,麦克阿瑟选择冒险实施仁川登陆,切断了人民军的攻势,彻底扭转了战局。

不得不说,仁川登陆是麦克阿瑟的一场豪赌,同时展现了他非凡的勇气和过硬的军事能力,随后他在“联盟”中的地位开始达到顶峰。

俗话说:“骄傲的士兵会被打败”。此时的麦克阿瑟已经“狂妄至极”,可能已经痴迷于登陆作战,但幸运女神并没有再次选择他,而是发动了元山登陆。美军失去了战斗机。

更重要的是,此时,中国志愿军的战士们已经开始进入朝鲜战场了。

不仅如此,麦克阿瑟还一直责令我的志愿者们不敢参与这场战斗,也不敢与全副武装的美军正面交锋。显然,这只是他的一厢情愿。

我的志愿军进入朝鲜后,我开始暗中攻击敌人。第一场战斗,志愿军歼灭了15000余名敌人,粉碎了麦克阿瑟所谓的“回家过感恩节”的梦想。

这个记录显然让麦克阿瑟措手不及,但仍然没有引起他对志愿军的注意,自以为志愿军只是参战的一小部分队伍。

在总结战斗时,有人认为美军的失败是由于志愿军的突然袭击和韩国军队的战斗力低下造成的。显然此时麦克阿瑟还没有被志愿者打过。

在第二次战斗中,彭先生制定了引敌的纵深作战计划。在麦克阿瑟眼中,志愿军的战略撤退变成了对美军的恐惧,不敢与他们作战。

图丨抗美援朝首战图解

美国阻击手的电影_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_抗美援朝63军铁原阻击

时机成熟,志愿军全线出击,再次击败“联合国军”,将前线推至“38度线”附近,收复平壤,取得第二战。

直到此时,两场战役的失败仍然没有让麦克阿瑟对朝鲜战场的形势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一味地为美军的失败找借口。

为了面子,麦克阿瑟甚至想出了原子弹的想法,但这显然不会得到白宫的批准,也正因为如此,他和杜鲁门的关系降到了冰点.

在随后展开的第三次战役中,志愿军再次获胜,突破了首尔,击退了“联合国军”对“37线”附近的攻势。

面对美军在朝鲜战场上的惨败,麦克阿瑟仍然没有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和白宫里的美国政客不同,他们成了火锅上的蚂蚁。

杜鲁门已经有了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朝鲜战争的想法,但“联合国”总司令麦克阿瑟仍在积极作战,这完全违背了想到美军。

对于麦克阿瑟这样的“地球皇帝”来说,杜鲁门已经可以说是忍无可忍了。最后只能换教练,下令解雇麦克阿瑟,而接替他的将是一个让志愿者们更加头疼的对手——里奇微。

二、《磁力战术》

在第二次抗美援朝战役中,时任美军第八军司令员的沃克在一次吉普车事故中丧生。

Richard Ridgway 接替 Walker 担任美国第八集团军司令和“联合国”地面部队司令。

而次年4月,他接替被杜鲁门免职的麦克阿瑟,成为“联合国军”的总司令。

作为指挥官,李奇微和麦克阿瑟截然不同。

美军士兵因多次战败,失去了斗志,无精打采,但李奇伟上任后,却亲自到前线士兵为士兵加油打气。

从这个角度来说,比起麦克阿瑟的“贵族”指挥,他更受士兵的喜爱。

图丨李启伟

在朝鲜战场上,士兵们经常可以看到李启伟戴着钢盔,肩上扛着两颗手榴弹。为我自己。

由此不难看出,此人确实是个难缠的对手。

面对志愿军和人民军的全面进攻,李奇伟做出了“放弃首尔”的决定。虽然当时很多人不认同他的做法,但事后看来,确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让志愿军损失惨重。

在撤离首尔时,李奇微在首尔大使馆的墙上留下了这句话:“向志愿军总司令彭德怀致敬”。

从这句话不难看出,李启伟对自己的战略决策非常有信心,坚信自己以后可以再次回到这里。

李奇微之所以如此肯定,重要的原因是他在朝鲜战场上发现了志愿军的“弱点”。

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百胜”。为此,李启伟反复研究志愿军发动的三场战役的详细记录,分析我军作战特点,希望能找出破绽。

有一次,李启伟率部夜间行军。由于天气恶劣,没有月光,美军的行军过程变得极其缓慢。

李启伟向身边的人抱怨,同事却告诉他,幸好没有月亮,不然会遇到志愿者。

由于志愿军白天缺乏制空权,经常在夜间作战,这让美军吃了不少苦头。

也正是两人的这段对话,让李启伟意识到,志愿军之所以擅长夜战,主要是靠月光,将其称为“月光战术”。

此外,李启伟还发现,志愿者的袭击一般持续7天左右。

这是因为我军的补给线被美军严重破坏了。随着前线的不断延伸,前线士兵无法及时获得补给。他们只能选择随身携带食物。食物最多只能吃七天。

美国阻击手的电影_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_抗美援朝63军铁原阻击

这就是李奇微所说的“敬拜攻势”。

图丨被敌人轰炸的志愿军后勤补给线

正因为如此,李启伟大胆地做出了放弃首尔的决定,进行“磁力撤退”。

所谓的“磁力战术”,通俗地说,就是美军可以看作是一块跑在前面的磁铁,而志愿军则是另一块追在后面的磁铁。

只要志愿军即将追上美军,美军就会凭借机动优势优势迅速撤退,从而拉开两军之间的距离,从而牢牢吸引志愿军,当他们筋疲力尽,他们会发起反击。

这是这种策略的可怕之处。

李奇微下令美军以每天30英里的速度逐渐撤退,以粘住志愿军,避免与志愿军发生夜战。

结果美军轰炸机不断轰炸志愿军前线部队和后勤补给线,让志愿军吃了不少苦头。

三、Chorwon 抑制

1951年4月,第五次抗美援朝进入。而此时,志愿兵们仍被李奇微的“磁力战术”所困。

战役初期,志愿军处于攻势,但后勤补给不足的劣势越来越明显。

在美军飞机的狂轰滥炸下,穿插在南方的部队士兵已经处于补给断供、粮食弹药短缺的危险境地。

然而就在这时,李七维却突然下令停止撤退!开始全面反击!志愿军主力在“38度线”以南地区势必全军覆没。

面对美军此前使用的“磁力战术”,身经百战的彭总统早就知道美军的阴谋。

当时志愿军前线的纵深已经达到了80到90公里,这个距离已经达到我军后勤补给的极限。

除了美军对我军后勤补给线的疯狂轰炸,彭德怀有理由相信,李启伟正在玩一场歼灭志愿军主力的大游戏!

所以当李七伟下令进攻的时候,彭德怀几乎同时下令撤退!不得不说,这是两位顶级指挥官的博弈。

照片丨草原

志愿军部队接到命令后,开始北上。尽管彭德怀一再催促,志愿军在敌人强大的机械化战斗群面前还是落后了一步。

志愿军第60军第180师因指挥失误、行动缓慢,在撤退时被美军包围歼灭,损失惨重。

面对“联合国军”4军13师的追击,战场形势急转直下。

此时,彭德怀和李启伟将目光投向了西线战场的同一个地方——铁原!

草原是丘陵地带,为什么是两军交战的关键点?

从地理上看,铁原位于朝鲜半岛的肚脐。向南可通往首尔,向北不到50公里可达“38度线”附近,志愿军驻扎于此。粮食储备。

不仅如此,铁原以北还有一马坪川,非常适合美军机械化部队作战。

所以从战术上看,夺取铁原的效果会和之前美军举行的仁川登陆一模一样。

如果被美军先发制人,会让撤退到北方的志愿军的所有战术都无法实施,从而达到李启伟围歼志愿军主力的作战预期“38度线”以南。

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_美国阻击手的电影_抗美援朝63军铁原阻击

面对已经危在旦夕的志愿军,彭德怀是如何解决的?

为了掩护前线志愿军的撤退,彭德怀构筑了中、东、西三道防线。

志愿军主力3兵团和9兵团在中路与美军对峙。面对美军的进攻,他们打了又退,完成阻击任务不成问题。

由于第180师士兵的顽强抵抗,东路吸引了大量美军,耽误了敌人的进攻。

西路是彭德怀最担心的前沿,也就是铁原所在的区域。与美军对抗的是第19军的63、64军和65军。

原计划65军在义井地区筑起防线,阻击美军15至20天。

然而,面对美军猛烈的攻势,这条战线在几天之内就被敌人摧毁了。

此时,撤退的第64军还没有站稳脚跟,便开始在开城地区匆忙筑起防线,阻击美军。

不过,美军在东路的主要目标不是开城,而是铁原。

图丨草原阻击战

5月27日,“联合国军”距离铁原仅20公里。此时,铁原被用作主要的交通路线。从前线撤退的志愿军和机关人员,纷纷撤退。

铁原告很着急。这时急需一支军队来抵抗美军的追击,最终彭德怀将阻击任务交给了第63集团军。

5月26日,已经撤退到铁原东北部的第63军接到了接管第65军防御的任务,立即动身折返铁原,坚决阻击敌人。

彭德怀下达的命令,要求第63军坚守铁原15天。

然而,军团长杨得志却认为这个要求很难。

原来,第63集团军连续作战近一个月,战备物资极为匮乏,士兵也精疲力竭。

让这样一个疲惫的师在美军的狂轰滥炸下坚持15天,显然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但是,彭德怀的回答却很坚定:“就算全军覆没63军,也要坚守铁原半个月!”

这个命令背后隐藏的悲壮和庄严是无法言喻的。坚守铁原,掩护其他部队撤退,已成为第63军发誓要完成的使命!

四、禁止蔡昌元以军事方式布阵

5月30日凌晨,第63集团军封锁阵地传来阵阵炮火声。 “联合国军”共计5万余人,开始向铁原发起进攻。战斗结束后,总兵力不足三万人。

志愿军此前的部署是将第63军的187、188和189三个师倒置布置在铁原防线上。

考虑到美军已经习惯了依靠机动部队发动进攻,距离道路最近的还是战力装备最强的第63集团军第187师。

但没有人想到,这次美军突然一改常态,率先对驻扎在丘陵地带的189师发起了进攻。

图丨“pin”字的防御位置倒置

美国第8集团军司令范弗利特接到进攻命令,开始向第189师阵地投掷大量炮弹。

仅仅一个小时的战斗,美军就倾倒了4000多吨炮弹。

抗美援朝63军铁原阻击_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_美国阻击手的电影

此时,志愿者们连筑防御壕的时间都没有,就掉进了火海。

范弗利特是典型的“火力制胜”,在他看来,只要火力够强,就没有打不倒的位置。

所以他当时使用的弹药量已经达到了美军规定的最大弹药量的五倍多,也就是所谓的“范弗利特弹药”。

而我军阵地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美军飞行员飞越轰炸区时感叹:“这里不会有生命的可能。”

此时,面对美军的疯狂轰炸,第189师师长蔡长元却带着军队的禁忌,将全师9000余名士兵分成了几部分,分散到整个防御阵型的200多个单位。

就像韩信发起最后一战一样,有时候用自己的身体去冒险,往往能取得奇迹般的效果,蔡长渊指挥的铁原封锁战也是如此。

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是除了降低士兵被美军炮弹击中的可能性之外。

不过,更关键的是,蔡昌元与美军多次交手,发现美军在进攻时会确保其侧翼和后方的安全,然后再继续推进。

如果把整个189师分成200多个阵地,美军必须一个一个清零,大大耽误了美军的进攻。

蔡昌元有勇气做出这样的决定。

正因为如此,本可以并肩作战的士兵却是分头作战,每个小阵地都要单独面对整个美军的进攻。

但蔡昌元相信自己率领的军队,相信士兵们能够成功地阻止敌人。

189师构筑的整条防线形成后,整个师的战斗力基本保持,士兵居高临下,美军行动困难。

图丨范弗利特弹药

包围并歼灭我军第180师的美军第24师师长回忆说:“我们好像被困在一片土地沼泽中,无法发挥我们的力量。我们总觉得找不到一个要命中的目标,发现目标无处不在。”

正如蔡昌元所料,当“联军”进入第189师的防御阵地时,就开始陷入恶性循环。

志愿军阵地被找到后,会迅速集中优势兵力,企图从志愿军手中夺回阵地。

此时,整个敌军自然会停止前进。

看到到处都是志愿者,美军继续使用炮火轰炸。

189师站稳了三天三夜。虽然阵地仍牢牢掌握在我军手中,但第189师志愿军付出了巨大的伤亡代价。

此时,蔡长渊又将目光投向了种子山。

种子山靠近 17 号高速公路,美军赖以生存的高速公路。

志愿军可以使用轻武器直接攻击美军的机械化部队,阻断美军的后勤补给。

然而,此前我军占领的种子山已被敌人攻占,566团承担了攻占种子山的任务。

战斗开始了。三连的士兵冒着被美军轰炸的危险,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从敌人手中夺回种子山只用了 12 个小时。然而,566团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

得知种子山失守,敌人开始了新一轮的进攻,整个种子山瞬间被炮弹吞噬。

第二营负责防御的士兵全部牺牲,没有一个人活着出来。

但同时也为后续部队的转移买了半天时间。

在日记中,蔡昌元写了四个字:“好痛!好痛!”

在这场战斗中,第189师以6000多人伤亡的惨重代价,为后续部队争取到了3、4天的宝贵时间。

6月3日,本已惨败的189师接到撤退命令,开始从铁原正面战场逐步撤退。

图丨美军的炮位

蔡长渊的“天女散花”战术虽然大大延缓了敌人的进攻,但也大大降低了我军的防御深度。

接手的第188师只能用地道工事挡住敌人的进攻,这也让敌人行动困难。

为了攻破我军的地道工事,敌人开始大量使用凝固汽油弹。刹那间,我军阵地化为一片火海美国人评论铁原阻击战,188师伤亡惨重。

战斗一直持续到6月7日,同样全员伤亡的第188师开始逐渐撤退。

此时,第63军军长傅崇碧只剩下第187师了。

由于前期有188师和189师的支援,此时的187师总战斗力不足3000人。傅崇碧应该如何完成这个不可能完成的封锁任务?

此时,63军前方的防御空间已经十分有限,187师师长许昕的处境已经到了绝境。

此时,他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与美军展开炮战!

傅崇弼得知许歆的计划后,犹豫不决,因为我军火炮兵力极为有限,可以说是我军手中最后的王牌。一旦计划失败,我军将彻底失去抵抗能力。

傅崇碧想了想,同意了许昕的方案。

由于我军已经很久没有使用火炮了,这个时候美军只防备我军步兵的进攻,没想到我军突然开火了。

6月10日凌晨2点,我军阵地发射了数千发炮弹,瞬间点燃了美军阵地!美军瞬间陷入混乱,开始拼命撤退。

这一战许昕成功了! 63军成功!

图丨志愿炮兵

至此,我军经过与铁原的十多天交战,已牢牢守住了“联合国军”的进攻,为大志愿军的调整争取到了充足的时间。

与此同时,志愿军第20军和第15军已经开始加入对敌作战,后续的强防线也已经构建成功。这个时候美军已经筋疲力尽了,他们从来没有这么拼过!

6月13日,志愿军战略转移的目的已经完全达到,第63军逐渐开始从铁原撤退,铁原阻击战的大幕终于落下。

拥有一切优势的“联合国军”只能放弃!

结论

经过铁原的阻击战,整个第63集团军只有3000人的战斗兵力,而陆军司令符崇碧整整瘦了25斤。

63军抵达伊川休息时,彭德怀看到63军士兵衣衫褴褛,含泪说道:“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我彭德怀,谢谢你们!你才是真正的铁军!”

p>

“中国人的骨头不容易嚼!”

铁原之战后,我们志愿者钢铁般的战斗意志震撼了李奇微和杜鲁门,和平谈判被提上了日程。

铁原之战也为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不朽的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