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俄X-22导弹全重5.8吨可搭载核弹头口径两倍

5月10日,乌克兰媒体发布消息称,5月9日星期一晚间,俄罗斯空天军的Tu-22M3逆火轰炸机向顿涅茨克的乌克兰军队目标发射了6枚苏联时代的导弹。 X-22重型导弹。该导弹也称为Kh-22导弹。导弹总重量为5.8吨,弹头弹头重1吨,必要时可以携带核弹头,通常使用常规弹头。

乌克兰媒体认为,俄罗斯军队可用的X-22导弹的确切数量不得而知,但俄罗斯军队正在使用这种过时的导弹是一个事实。当俄军开始使用这种过时的导弹时,就说明俄军的弹药储备快用完了,他们可能已经耗尽了口径巡航导弹和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的储备,而且由于西方的制裁,俄罗斯人自己似乎不太可能补充他们的导弹。

与此同时,谈话发生了变化,乌克兰媒体也承认该导弹威力巨大,尤其是其1吨重的弹头,这使得X-22导弹的威力超过了伊斯坎德尔导弹和口径巡航导弹。任何意义。导弹具有显着优势。口径巡航导弹的弹头400~500公斤,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的弹头480~700公斤,而Kh-22导弹的弹头远不止这两者,而且是口径的两倍多这意味着它的力量是原来的两倍。

乌克兰媒体也表示,请注意,X-22 是苏联时代的巡航导弹,自 1958 年开始研制,第一批原型机诞生于 1962 年,并于 1971 年 2 月正式发射。过时的液体推进剂。因此,据公开消息称,在战争开始之前,俄罗斯军队将 X-22 导弹储存起来,尽管表面上它们仍在俄罗斯武装部队服役。

X-22导弹确实使用了液体火箭发动机,其液体燃料具有腐蚀性和毒性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因此确实不如现代固体燃料导弹可靠。但它的威力还不够强大,一颗重达 1000 公斤的弹头足以摧毁工厂车间、武库、铁路隧道和桥梁等目标。当时,苏联在费奥多西亚空军研究所靶场试射威力。它用X-22导弹击中了海上的一艘目标船。导弹直接撕裂了船体直径约5.3米。 ,机舱大洞,燃烧深度为11到12米,洞的破坏面积为22平方米,足以让航母和巡洋舰失去战斗力。

X-22 是一种远程超音速导弹。它最初是苏联为了攻击美国海军庞大的航母编队而研制的。与美国海军相比,苏联海军对航母的使用比美军弱很多。因此,苏联的想法是用中型轰炸机和X-22反舰导弹攻击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 1970年代,军舰上的雷达还比较落后,所以使用“逆火”轰炸机配合X-22导弹突袭美军航母战斗群成功率很高。

时至今日,俄罗斯海军仍沿用苏联海军的这一概念。 X-22导弹安装在Tu-22M3逆火轰炸机上,形成一个打击集群。每个集群由20枚Tu-22M3组成,每枚可携带2~3枚X-22导弹,每个集群至少可携带40枚X-22导弹。 -22 导弹。然后Tu-22M3集群可以在空中向美军航母战斗群发射X-22导弹,不仅可以打击航母本身,还可以有效击杀航母战斗群的护卫舰,比如巡洋舰和驱逐舰。

X-22(下面换成Kh-22) 导弹的种类很多,但一般来说有两种。首先是Kh-22核导弹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可以对水面舰队和地面装甲群造成水面伤害;第二种是Kh-22导弹,用于打击单一目标,配备常规弹头,如在水面上摧毁战舰。

Kh-22配备常规弹头,用于打击单一目标时,采用主动雷达制导,可锁定250~27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 Kh-22导弹将1.5马赫以22公里的速度发射,飞行22公里后加速到3马赫的巡航速度,然后在到达目标区域后,导弹切换模式以30度左右的角度加速到4马赫以上的终端速度向目标俯冲,所以虽然该导弹现在比较落后,但它仍然是一种非常具有威胁性的导弹;装载核弹头的Kh-22N导弹采用惯性制导。一是通过舰载雷达预先设定目标位置,在导弹到达目标上空时进行核战。零件在预先设计的高度爆炸。

目前的俄罗斯 Tu-2M3 逆火轰炸机最多可以携带三枚 Kh-22 导弹,一枚在机腹下方,两枚在机翼下方的挂架上。挂在机腹下的Kh-22导弹半埋,挂在一个特殊的挂架上。发射前,挂架首先将Kh-22导弹下推至发射位置。当然,Kh-22导弹也可以挂载在Tu-95熊轰炸机上。

Kh-22导弹的重量很重,重5.8吨,这既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太重会影响导弹的射程和舰载机的射程。 例如,Tu-22M3 Backfire轰炸机虽然可以携带3枚Kh-22导弹,但会影响Backfire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因此,除非是特殊情况,Backfire一般会携带1~2枚Kh-22导弹。 Kh-22 导弹可以在低空飞行,因此不太容易被发现,但这会缩短其最大射程。

在现代,Kh-22 导弹的射程太短了。 Kh-22的最大射程为600公里,但其最大射程受飞机发射时的速度和高度影响。飞行速度越快,飞行高度越高,其航程也相对越远。当飞机飞行速度为954公里/小时,飞行高度为10公里时,Kh-22导弹的最大射程为404公里。因此,俄罗斯在其基础上研制了Kh-32空地导弹,射程为600至1000公里。

Kh-22导弹的对地攻击型采用惯性制导和地形修正。为了提高其命中率,可以将飞向目标时的路线地形数据和舰载机发射时的坐标数据输入导弹。在控制系统的内存中,可以将其命中精度控制在几十米以内,仅限于命中建筑物等固定目标。

虽然命中精度低于口径和伊斯坎德尔导弹,但它的威力足以让1吨重的弹头比它们更具杀伤力。在口径和伊斯坎德尔导弹不足的情况下,可以用Kh-22来弥补,比如击中那些射程较大的目标。虽然现在Kh-22导弹已经过时了,但必须和谁比较。对付美国可能已经落伍了,但是对付现在的乌克兰还是很容易的。当然,俄罗斯库存的大部分Kh-22导弹应该是反舰型。它可以被改进,以便它可以攻击地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