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杜立特大轰炸”让美国人陷入狂欢却把中国浙江两省推向地狱

本文为中国民族史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小编的微信公众号zggjls01,欢迎转发到朋友圈!

全文共4820字 |阅读需要9分钟

杜立特轰炸”将美国人推入狂欢,却将中国浙江和江西推入地狱。

1942年4月18日,美国为报复偷袭珍珠港事件,派军机轰炸东京,史称“杜立特轰炸”。这次军事行动让美国人陷入了狂欢,却把中国的浙江和江西推向了地狱。

01

为日本报仇

1941 年 12 月 7 日,日本偷袭珍珠港。

日本偷袭珍珠港

这次袭击在美国人民中引起了极大的恐慌。美国西海岸的房屋窗户上堆满了沙袋,就连白宫也有遮光窗帘。防毒面具被绑在罗斯福使用的轮椅上。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的美国人担心日本人会轰炸美国城市。美国迫切需要一场胜利来平息人民的恐惧。

12 月 15 日,罗斯福邀请霍普金斯、战争部长史汀生、海军上将斯塔克、美国舰队司令欧内斯特金上将和陆军参谋长马歇尔将军在书房开会,请他的军事顾问想办法解决通过空袭给日本本土带来真正的战争。

当时日本的岸基巡逻机可以飞到近海300英里,所以刚刚遭遇挫折的海军派航母搭载舰载机轰炸东京,风险太大而且,当时航母上的舰载机,无论是F4F“野猫”战斗机还是SBD“大胆”俯冲轰炸机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主要用于海战,作战半径和载弹量有限另一个方案是从中国的一个机场起飞轰炸东京,但是中国的轰炸机数量不够,而且从美国运送轰炸机到中国的不确定性太多,所以没有考虑。最终选定的方案是使用陆军轰炸机从航母上起飞,执行轰炸任务,然后降落在中国机场。飞中国的原因是航母的甲板无法承受陆军轰炸机降落的巨大冲击,即使成功降落,飞机也太笨重,无法进入航母的升降机库这个方案最大程度的保护了海军,却给执行任务的飞行员和遥远的中国带来了许多未知的危险。

日本偷袭珍珠港地图

当美国人在轰炸前紧张地准备各种任务时,日军的攻势却没有中断。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菲律宾相继下跌。超过10万美菲联军被驱赶到巴丹半岛。东南亚的据点完全丧失。一种挫败感笼罩着美国,这反过来又将愤怒发泄到日本移民身上。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和西海岸的国会代表团支持将日本移民家庭驱逐到内陆难民营的决定。此前主张毁灭日本的媒体将矛盾指向日本移民,声称“无论在哪里孵化,毒蛇还是毒蛇”。 “把他们赶到一个地方,打包,送到荒地内陆。”在这种压力下,罗斯福签署了一项命令,将 10 万多名日本公民和日本人转移到难民营。

所有这些社会冲突的根源在于战场上的失地。美国人越来越需要一场进攻性的胜利来安抚国内民众脆弱的神经。好在轰炸东京的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准备就绪。领头的飞行员是杜立特中校(所以这次轰炸被称为“杜立特轰炸”)。 ,在多次意外中幸存下来,可以说是最适合这个任务的人选。选用的飞机是1939年北美航空公司研制的B-25轰炸机。选用的主要原因是其翼展可以通过航母的岛式塔桥。工程师设计了几个不同容量的油箱,这些油箱被插入到未来。在使用空间上,飞行器携带的燃料几乎翻了一番,基本满足任务需要;新航母大黄蜂负责运输这些飞机并作为起飞平台。

轰炸机即将降落的中国,此时被蒙在鼓里,对计划一无所知,因为美国人担心蒋介石政府会泄露消息。美军刚刚让史迪威在中国的五个机场准备航油:衢州、桂林、丽水、开安和江西玉山。

02

成功突袭东京

1942年4月2日上午,“大黄蜂”号搭载16架B-25轰炸机在其他战舰的护航下离开码头,11天后加入了哈尔西上将率领的“企业”号。 ,后者为前者提供空中护航。两个编队共有16艘战舰前往东京。根据计划,他们将在距离日本 800 英里的地方加油。之后,两艘加油船留在后面,航母编队继续向距东京400英里的地方推进,让轰炸编队起飞。

杜立特(前排左一)与参加空袭航母的飞行员合影

但是,该计划并没有跟上变化的步伐。 4月18日上午,编队护卫舰发现一艘日本巡逻舰。在美军强大的火力下,名为“日东丸”的巡逻舰很快被击沉,却发现美军航母编队的情报已经发出。显然,计划发动突袭的条件已经丧失,杜利特尔号不得不立即起飞,尽管大黄蜂号距离东京还有 800 多英里,是计划的两倍。

8 点 20 分,杜立特尔率先起飞,到 9 点 20 分,16 架轰炸机全部起飞。所有飞机都在超低空飞行,紧贴大海,从日本房总半岛方向进入东京领空。下午 1 点 15 分,在东京的一个军火库上空,杜利特尔的战斗机率先投下了 4 枚 500 磅重的燃烧弹,紧随其后的是……东京的发电厂、造船厂、钢铁厂和其他陷入海中的目标火的。

日本人对突然的轰炸完全没有准备。当美军飞机蜂拥降落在日本海岸时,海上的日本渔民向他们挥手,把他们当作自己的飞机。防空警报只在炸弹落下时才响起,虽然日军后来宣布击落敌机 9 架,但冲向空中的战斗机和陆基高射炮实际上并没有击落任何一架敌机。轰炸机。这是日本本土首次遭到空袭。在此之前,军方一直宣誓向日本人民保证,他们的国家是“一片美丽而宁静的鲜花盛开的土地”,日军将抵抗任何攻击。在国外。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轰炸之前,东京刚刚进行了一次防空演习。这就是为什么在轰炸之后,很多人都认真对待炸弹的声音。虽然轰炸只造成10多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近50间房屋被烧毁。与美国的珍珠港事件相比,损失并不大,但对日本军民心灵的打击却是不可估量的。

杜立特乘坐 B-25 轰炸机从航空母舰上起飞

完成轰炸任务后,杜立特一行人先是原路返回,低空飞越九州岛的一端,然后转身向西飞抵中国。此举意在迷惑敌人,不让他们猜出轰炸机群的真实性质。目的地。他们比预定时间提前两个小时抵达中国浙江西部,衢州机场被命令在下午 12:00 打开通信系统和跑道灯。在漆黑的夜空中,大多数飞行员选择在燃料快用完时跳伞逃生。 16架B-25战机上共有80名机组人员,其中64人被当地村民或游击队救出,除1架飞到苏联境内外,3人在迫降中丧生,8人被日军俘虏。到重庆,回国。

03

日军发怒

空袭前,日本人沉浸在政府营造的胜利气氛中。

自从偷袭珍珠港成功后,日军在东南亚这个传统的西方殖民地区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政府审查发出的媒体信息将日本军队描绘成将亚太地区从美欧帝国主义的枷锁中解放出来的救世主。 《日本时报》的一篇社论吹嘘说:“在公海上,美国和英国的战舰只能像丧家之犬一样四处游荡。”这篇社论代表了当时日本从高官到普通民众的普遍心理。当然,也有清醒的人,比如山本。

虽然山本策划了珍珠港事件,但他深知美国的实力。他始终相信,美国迟早会对日本发动反击。为此,他下令在日本东部海域进行远程空中巡逻; ,它在离海岸 80 到 1,000 英里的范围内巡逻,船上装有无线电,可以快速报告与敌舰的遭遇。被美军击沉的日东丸就属于这一类。轰炸当天,日军高层确实收到了日东丸的电报。但由于日东丸很快沉没,没有后续消息;而当日东丸报道美军舰距离日本还有600多海里的时候,以当时美国舰载机的续航能力,他们可能不会在那个距离起飞攻击日本本土,所以日军判断,敌机的空袭最早要到19日上午。因此,在轰炸后将近一天的时间里,恼火的日本高层既不知道轰炸机从哪里来,也不知道它们飞到了哪里。

发现美国舰队并拉响警报的日本警卫舰 Nitto Maru 23

直到日军抓获并审讯了在中国迫降的美军机组人员,美军从航母上起飞登陆中国大陆的作战计划才为日军所知晓。日军意识到,美军既然可以从航母上起飞轰炸机降落在中国,就可以直接从中国空军基地起飞攻击日本,然后日本本土可能面临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的空袭。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日军大本营认为有必要占领并摧毁美国在大陆特别是浙赣地区的空军基地。 4月30日,大本营以《大陆令》命令中国远征军总司令:“必须尽快开始行动,主要是打败浙江省的敌人,摧毁其主要空军基地,并阻止敌人利用这片区域的基地进攻帝国大陆的企图。”本来,日寇已经确定了他们的行动目标,那就是对南京以南地区进行“清剿”。在大本营的一再要求下,他们不得不制定新的作战计划。

当时中日围绕浙江的军事形势是这样的:日军占领了长江下游沿海地区,浙江大部处于国民党军控制之下。顾祝统第三战区的官兵在这里与日军对峙。日中远征军的部署,是利用上海附近的敌十三军主力从杭州西进,以及一部分敌十三军从西向东进驻武汉,对我军发动进攻。双方第三战区,意图灭金华、玉山、衢州。 ,国民党军队在丽水附近的空军基地。战斗于 5 月 15 日开始,7 月初结束。日军使用了飞机、大炮、毒气弹甚至细菌武器,最终达到了战斗的目的。然而,在中国守军的顽强抵抗下,他们伤亡惨重。师长酒井直二中将被中国军队埋下的地雷炸死。

04

中国被迫承担责任

1942年4月,美军要求中国允许美军飞机利用浙江衢州机场轰炸日本本土。蒋介石认为,美军的轰炸必然会引起日军的大规模报复行动,因此建议美方推迟行动,让中国军队有更多的准备时间。

美国人没有把蒋介石的话放在心上,偷偷轰炸东京,在华东降落飞机。表面上,蒋介石勉强笑着庆祝美国空军成功轰炸东京;然而,他气得在日记中写下了“美国人无视中国的建议,不关心华东地区即将发生的重大灾难”。

日军的进攻被称为“刺穿华东心脏两百里的血腥长矛”。作为浙赣两省的主战场,有十间屋子和九个空村镇,一位名叫奎因的传教士描述他当时在余杭所看到的:“镇的第一部分已经被烧毁了。日本人杀死了他们能抓到的所有市民。”射猪,或者任何会动的东西。”帮助杜立特突击队的中国人更糟糕。日本人强迫他们吞食粪便,然后让他们排成 10 人参加“子弹比赛”,以测试一颗子弹能击杀多少人。停止。整个浙赣战役期间,超过20万平民丧生。

日军除了杀人1968年苏联飞机图95在美军航母前超低空飞行坠海,还在浙赣地区肆虐抢劫。在丽水南城,日军带来了从通讯到医学等领域的技术专家。一个支队带走了南城所有的收音机。其他支队带走了医院的药品和医疗设备。铁轨被拆除,最后一个团队致力于放火。他们把煤油倒在每间房子的门板上,整个大火燃烧了三天,把南方城市变成了焦土。

更可恶的是,日军在撤离时,将鼠疫、炭疽、伤寒等病菌放入河流、水井和田野中,并准备好数千个沾染伤寒、副伤寒病菌的包子待放。中国战俘。此外,日军在该地区留下了大量被伤寒菌污染的饼干,看起来像是撤退部队留下的。毫无疑问,这些饼干会被饥饿的中国人捡起来吃掉。在这片区域里,有数千只死去的牲畜和腐烂的死者尸体没有被掩埋。流行病的风险已经很高。除了日军留下的病菌外,大部分的医疗诊所都被摧毁了。大多数人都患有疟疾、痢疾和霍乱等传染病。这场瘟疫一直持续到 1943 年春天,迫使政府对浙江的一些城镇进行了隔离。

浙赣细菌战给江西玉山老人留下的痛

在给华盛顿的电报中,蒋介石描述了中国浙赣地区的恐怖场面和造成这种恐怖的原因:“美国炸弹在东京意外落下后,日军袭击了中国沿海地区,这是大多数美国飞行员降落。这些日本军队屠杀了该地区所有的男人,女人和儿童,“他在最后一句话中两次说道。对于这些,包括罗斯福在内的美国政府置若罔闻,没有表现出丝毫的焦虑和道歉。

参考资料:

1.服部卓志郎:东亚战争全史(2);

2. James M, Scott:“轰炸东京”;王树增:《抗日战争》(3)

-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