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上最强大的主战兵器,中国造航母不容易

在当今世界,航母是海上最强的主战武器,核动力航母的综合作战性能远高于普通航母。因此,真正的远洋海军需要核动力航母。 .

但是,核动力航母不是玩具,也不是普通的军舰,建造起来并不容易,绝非一日之功。

首先,如果你想建造一艘核动力航母,必须克服的障碍之一就是建造航母的能力。

二战以来,能够建造航母的前提是国家有比较强的造船实力,同时东道国必须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和资金支持。没有这一切,就算是普通航母的建造都是无稽之谈。

以苏联时期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的话为例,感受一下如何继续建造航母:

需要苏联……军工委……9个国防工业部委,600个相关专业,8000个配套厂家,总之需要一个大国来完成。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英国、法国、中国都有能力建造航母。俄罗斯目前只有改装航母的经验。印度国内航母的情况大家都知道。基本上,应该犯的错误已经犯了。 ,开工13年后,服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说到底还是实力不够。

至于其他国家建造的准航母,实际上是两栖攻击舰的核心,无法与真正的航母相比。

以上仅指普通航母的建造。与普通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无疑更难设计和建造。

最简单的问题是,核动力航母的关键是核能,而世界上有能力研制小型核反应堆的国家就更少了。

世界上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是企业号航空母舰,它建于 1958 年,这是一个惊人的时间点。因为在同一时期,中国海军最强大的战舰是从苏联引进的鞍山级驱逐舰,排水量超过2000吨的火炮驱逐舰。

但我们也要知道,当时的美国是世界上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虽然美国还在今天,但美国实际上比今天占据了更多的资源和技术高地,并且有足够的财力支持。同时,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做,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美国和苏联都有“核无所不能”的想法,都在向四面八方推进核武器。陆、海、空。

在企业号建造之前,美国已经成功研制了核潜艇,同时在长滩号核动力巡洋舰上进行了核反应堆试验。

为了解决当时核反应堆输出功率低的问题,美国在企业号上使用了8台A2W核反应堆,单台输出功率3.5万马力,8台可以保证28万马力。

由于核反应堆数量众多,企业号的尺寸也达到了9.4万吨,船长达到了341米,成为当时最长的军舰。

八座核反应堆其实不好用,所以造了一艘企业级航母。然而,美国尝到核动力航母的甜头后,却研制出单台功率14万马力的A4W核反应堆。应用于后来的尼米兹级航母,仅两台就可以提供28万马力,足以保证10万吨级航母的动力需求。

核动力航母除了自身的技术性能和作战优势外,还有自己的威慑属性——核。在普通人眼中,带有“核”字的武器自然具有更高的威慑能力。

而这一切,眼里有两个国家中国有能力造核动力航母,一个是苏联,想与美国争霸;另一个是自命不凡的法国。

苏联海军在核潜艇上的发展有目共睹。与此同时,苏联也在研制核动力水面战舰。时至今日尚存的基洛夫级核动力巡洋舰就是当时背景的产物。与此同时,苏联也在研制核动力航母。 .

苏联对航母的思考与美国不同,但也成功制造了三代航母。其中,俄罗斯和中国现役航母是苏联第三代航母的基础,而苏联第四代航母是乌里扬诺·福斯克级,使用4个KN-3核反应堆。

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空母舰的建造始于1988年,到苏联解体时它的完工率只有30%,然后就被拆除了。

除了苏联的尝试之外,法国还在研制核动力航母,其成果就是戴高乐航母。

其实戴高乐航母的大小不需要使用核动力,但浪漫的法国人也是有面子的法国人,核动力设计也提上了日程。

法国的想法也很简单。它直接使用了潜艇上的核反应堆,为戴高乐号配备了两座K15核反应堆,总功率不足8万马力。结果,戴高乐号航母的动力严重不足。只能维持25节的“高速”航行,对航母综合作战能力的形成造成极其恶劣的影响。

另外,法国航母的核反应堆老旧,存在问题,维护不善。燃料将每六七年更换一次。

到目前为止中国有能力造核动力航母,除了美国之外,世界上唯一一个建造了核动力航母的例子实际上并不是很成功。

而与法国一海之隔的英国,看到了这个活生生的例子,然后干脆启动了一艘常规动力的航母,还是老英国海军。

当然,就美国而言,核动力航母的道路还是要坚持下去的,最新的福特级航母就是结果。

最新的 A1B 核反应堆用于福特级航空母舰。在保证电力的前提下,新型核反应堆在技术可靠性和可维护性方面更加先进。

所以从总体上总结目前核动力航母的发展,我们可以画出三条线:

一,美国线

第一代核动力航母——企业级;第二代核动力航母——尼米兹级;第三代核动力航母——福特级

结果:开发成功,服务成功。

二、法系

戴高乐

结果:核能可用,但只能使用。

三、苏线

乌里扬诺夫斯克

结果:进行到一半。

毫无疑问,美国海军在核动力航母上的经验和实力是无与伦比的,美国也是使用核动力航母经验最多的国家。

虽然是美国,但其核动力航母却是一波三折。再加上法国和苏联的经验教训,在核动力航母的发展史上,还是有很多值得分析总结的经验。

充分的分析和总结有助于我们在核动力航母的建造中少走弯路。我们相信,总有一天,中国海军的核动力航母将成为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