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共和国汽车工业化的长子”——解放,最近受人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啦

“共和国汽车工业化的长子”——解放欧洲卡车模拟2东风天龙前4后8,最近越来越受到关注。

○ 图丨JH6+拖拉机

JH6+生活舱的问世,不仅为它赢得了全国最大卡车驾驶室的称号,也让不少卡迷感叹:

“我们也有老美这么大的计程车”“这么大的计程车,一个人开得不停车”“这个生活舱不能浪费,老婆跟车的时候,嘿嘿嘿” ……”

咳咳,速度好像有点快,我们慢慢来吧。

按理说,卡车行业经过新中国60多年的发展,应该有自己的风格。

但是当我看到解放J7和现在的新一代中国卡车时,我不禁感叹:新中国从第一辆车就逃不过素描的范畴。

造车时不要惊慌

○图丨雷锋与CA10

CA10的解放,大家一定很清楚它的身份吧。它不仅是新中国第一辆自主量产的卡车,也是弘扬“钉子精神”的雷锋同志的座驾。

但是知道它背后的故事的人并不多,所以在这里简单提一下。

1949年12月,国家领导人带着出国学习技术的心态访问苏联。参观斯大林汽车厂时,领导立即对随行人员说:“我们也想有这样的工厂!”

○图丨前苏联汽车厂

所谓领导张嘴,下属断腿。

次年2月14日,中苏签署《中苏友好互助同盟条约》,将建设汽车厂列为重点援助项目。

1956年7月14日,合同签订六年后,第一批解放CA10下线。

○图丨解放CA10

模仿原型也是模仿

看到这里,有人会说,这不正是两国充分利用苏联技术造车的时候吗?

虽然这是一个历史事实,在各大搜索引擎上很容易找到,但如果再深入一点,就不够严谨了。

○图丨Gies 150,和CA10的区别是封面前面是俄语

按照我哥的理解,CA10的仿制样车Gies 150本身就是复制车,也就是说Gies 150并不是老毛子的原创产品!

而且,即使是一汽的高级员工也可能不知道原因。

二战后的苏联,为了快速获取财富和资本打下坚实的工业基础,见熊就绕道的欧罗巴人开始大量模仿欧美的工业产品,例如卡车和吉普车。

○图丨Gies 150原型:Studebaker-US6

其中,吉斯150的原型是参照美国Studebaker-US6卡车生产的仿制品。

稍微了解一点历史的人都应该知道后一件事。中苏不和,我国汽车工业也因影响力进入新的瓶颈期。

大哥走了,小哥来帮忙了

现在我们可以按照用途、载重量等来细分卡车产品,但是几十年一代车的人根本没时间去想这个。

○图丨解放CA10

新中国成立初期,对卡车的需求只增不减。哥哥猜测,这可能是CA10能持续生产30年的原因之一。

如前所述,中苏关系与中国人民对新一代卡车的迫切需求发生冲突,日本技术被引入中国卡车行业。

○图丨第一代五十铃ELF

为什么是日本而不是其他国家?

除了优越的地理位置,我认为日本对我国的各种贷款和汽车技术的技术贸易合作也是原因之一。

欧洲卡车模拟2东风天龙前4后8_东风天龙前双后单新车高仓栏货车_东风天龙欧洲卡车模拟游戏视频

○图丨新一代五十铃N系列

另外,当时国内的道路运输环境不是很宽敞,灵活的日本平头货车更适合当时的国情。

其实除了引进日本技术外,中国重汽工业协会还引进了奥地利斯太尔的重卡技术,同样是平头卡车,在中国也占有重要地位,所以我此处不再赘述。

三大品牌振兴中国现代卡车业

五十铃:进入中国后,带来了两大轻卡品牌——江铃和庆铃。这两家公司的轻卡产品直到现在都保持在高水平,引进其他技术带来的好处更是数不胜数。 .

○图丨五十铃ELF左起四、五、第六代车型(模仿最多的车型)

毫不夸张地说,五十铃养活了整个中国的轻卡行业。

○图丨江铃车型模仿五十铃

借助五十铃的技术,钟形一代的各类轻卡遍地开花,重卡是不是也该布局了?

日产柴油:为了升级自己的产品,东风也开始思考如何从日本借一些技术造车。

○图丨东风“八屏柴”原型车:日产柴神鹰II

1990年,代号EQ153的八屏柴下线后,东风凭借丰富的配置和宽敞的平头驾驶室,迅速赢得了西南、西北等高原地区的市场。

○图丨东风EQ153(八屏柴)

平头车的流行和汽车行业的发展趋势,作为“老大哥”的一汽当然也心知肚明,但也不能明目张胆地去日产柴。被人看到很尴尬。啊,所以它找到了另一家汽车公司。

三菱:为了赶上东风,一汽找到了三菱。不知道用了什么摇头丸,但是三菱负责人在卖车的时候用技术骗了他们,成本只增加了100万美元。

○图丨解放J3原型车:三菱FK系列

1995年,代号CA150PL2的解放J3问世,结束了一汽40年只生产长头车的历史,彻底实现了解放卡车的柴油化。

○图丨解放CA150PL2(J3)

经过这次换血般的技术援助之行,我国卡车行业也开始多姿多彩,欧美主要车型也逐渐“贴上国产标签”。

欧美卡车在中国

斯堪尼亚这个曾经被誉为公路之王的瑞典卡车品牌,不可避免地被中国卡车品牌模仿。

○ 图丨江淮A5

作为国内第一家模仿斯堪尼亚的厂商,江淮格尔A3、A5几乎“完美”地继承了路王4系和后来改装成R系列的前款车型。面部设计。

○ 图丨斯堪尼亚R系列,4系

打造世界第一辆汽车的奔驰,自然是国内各个品牌的模仿。

福田我们没有什么可抱怨的。毕竟我们和福田戴姆勒是姻亲关系。使用父母的一些技术,我们不怕流言蜚语。

○ 图丨左起福田EST、奔驰新Actros

然而,就连我们的大解放,也开始实行“招来教义”,这让我哥有点吃惊。 J7的内饰与梅赛德斯-奔驰Actros惊人地相似。莫非两位设计师提前通风了?

○图丨左起奔驰Actros内饰、解放J7内饰

除了内饰,前脸设计还有点可以圈起来。

东风天龙欧洲卡车模拟游戏视频_欧洲卡车模拟2东风天龙前4后8_东风天龙前双后单新车高仓栏货车

○图丨左起奔驰Actros前脸,解放J7前脸

凭借此前“抄袭”斯堪尼亚的经验,此次江淮格尔K7的前脸设计也跟上了奔驰的步伐。毕竟,四十万可以“开一辆奔驰”。挺好的。

○图丨江淮格尔造K7

○ 图丨奔驰Actros

奥卡品牌的魅力是什么

这里,我以奔驰Actros为例,简单谈谈为什么中国车企喜欢模仿国外卡车的驾驶室设计。

针对这个问题,我认为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是历史原因的巧合欧洲卡车模拟2东风天龙前4后8,碰巧被模仿了;二是产品设计精良,值得模仿。

○图丨左起:奔驰SK重卡、第一代奔驰Actros、第二代奔驰Actros

据我了解,上面提到的模仿车型都是奔驰自己的换代产品。 Actros系列是为替代老款SK系列重卡而新建的,是其国产仿制的第二代。

1996年,第一代梅赛德斯-奔驰Actros在IAA车展上首次亮相。该车型率先采用CAN总线技术,采用电控气动制动系统,提高制动效率。

○ 图丨奔驰Actros平地

最值得一提的是,1996年梅赛德斯-奔驰开始推行平地概念,这样的先进概念在当年是史无前例的。

2002、2008 年,Actros 进行了两次小改款。除了前脸的变化外,换档机构也集成到了座椅中。奔驰的以人为本的理念真的是不谈。就是这样。

○图丨左起:2002改款、2008改款

真正引起国内厂商关注的是2011年推出的第二代Actros。不仅是第一代符合欧六排放标准的重卡,也是七大欧系汽车品牌中率先更换系列车型的重卡。产品。

可能有人会说,奥卡也有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品牌,何不追随。

这是贾戈想到的第一个历史因素。

○ 图丨维基百科

斯堪尼亚最新的S和L系列是去年才推出的,大家没时间复制;而沃尔沃的FH系列是2000年升级的。当然,想保全的中国人不屑于照搬这种过时的作风。

○ 图丨维基百科

每个人都从梅赛德斯驾驶室中借鉴的另一个因素当然是出色的产品设计语言。

深耕汽车行业一百年。在解决了自身车辆质量和硬件质量的问题后,奔驰开始关注驾驶员的感受。

○图丨奔驰Actros考虑司机可升降卧铺

在内饰设计方面,经过数百年的研究,梅赛德斯-奔驰知道什么让驾驶者感到舒适。除了符合人体工学的高级设计外,奔驰的驾驶室更加人性化,司机的概念是优先考虑的。被无限放大。

○ 图丨沃尔沃驾驶室

○ 图丨奥卡驾驶室

○ 图丨奥卡驾驶室

当然,国外卡车的这些人性化设计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奔驰等几大欧卡品牌都在一步步摸索中,一点一点地完善设计语言,以人为本是所有车企的终极目标。夙愿。

我哥有话要说

也许人们并不关心制造商之间的模仿行为。买车更看重的是车辆的实际配置能否应对未来的工况。

贾哥认为,虽然有些机型通过这种行为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确实能留住部分用户的心,但不要忘记,创新才是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