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我国无人机行业市场分析及发展趋势分析(一)

我国无人机行业市场分析

1、行业技术壁垒提高。飞控技术的开源和主要部件的通用化将降低行业的进入门槛。然而,为了满足用户体验的要求,先进的传感器技术、先进的图像定位导航技术、智能目标识别跟踪技术、高精度姿态稳定控制技术等真正具有竞争力的产品的行业技术壁垒不断提高。

2、监管政策尚不健全

民用无人机不时坠毁,造成人员财产损失,扰乱空中秩序,危及公共安全,造成严重安全隐患。生产技术、生产成本低、用户不规范、守法经营是主要原因。我国虽然对无人机政策管理有规定,但法律性质不明确,规定内容比较笼统,缺乏执法效力和可操作性,申请流程不明确。许多无人机操作员很少申请空域。 “黑飞”依然很普遍,存在执行监管不全面,民用无人机可能引发的安全问题无法解决的情况。

3、技术开发还不成熟

虽然近年来无人机技术取得了很大的突破,产业化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目前国内的工业无人机技术还不成熟,性能不稳定,无人机的智能化还不能满足使用需求,成为制约商业应用的核心问题,阻碍更多市场需求的释放。国内无人机企业多为综合型企业,主要从事组装业务,然后开始为用户提供某项服务或多种服务,研发团队不稳定,研究机构创新力量不够强,任务完成效率不够。高,真正掌握核心技术的不到10%。

中国无人机产业发展趋势分析

1、利好政策扶持发展,无人机飞行合法化。国务院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要求无人机产业化快速发展。我国民用无人机产业起步较晚,发展较快。近年来拍摄军用飞机的合法性,随着产业链的成熟和无人机技术的发展,我国从单纯的生产加工转向自主研发,在民用无人机制造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民用无人机作为通用航空产业中“中国制造”的代表产业,随着产业应用的加速推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将是未来航空产业发展最为蓬勃的领域。消费领域和新应用领域的拓展。部分。

2017年8月,《四川省民用无人机安全管理暂行条例》审议并公布。该规定将于2017年9月20日正式实施。该规定的出台,有望使无人机的飞行成为可能的常态化、合法化。 《暂行条例》的发布明确了四川省无人机、航模等飞机的管理职责,对规范各类飞机的飞行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同月,江苏省无锡市还发布了《无锡市民用无人机管理办法》,主要规定了民用无人机管理、实名分级制度、飞行要求和禁飞区等基本事项。此外,对民用无人机违规行为进行了详细处罚。

从内容上看,这两项规定都对无人机的飞行区域做出了明确的限制拍摄军用飞机的合法性,但与此前各地发布的“禁飞令”相比,这样的限制相对来说更加合理。此外,两地无人机相关管理规定规定,无人机进行飞行活动前必须进行实名登记,对违反相关管理规定的行为也提出了明确的处罚措施。四川、无锡正式发布无人机相关管理规定,意味着无人机飞行将再次进入法制化时代,对无人机的合理监管步入正轨。

2、无人机应用广泛

无人机按应用领域可分为军用和民用。在军事用途方面,无人机分为侦察机和目标机。在民用方面,无人机+工业应用才是无人机的真正需求。目前在航空摄影、农业、植保、微自拍、快递运输、救灾、野生动物观察、传染病监测、测绘、新闻报道、电力巡检、救灾、影视拍摄等领域的应用、浪漫制造等领域得到极大拓展。鉴于无人机本身的使用,发达国家也在积极拓展行业应用,发展无人机技术。

4、完整的供应链

无人机所需的碳纤维材料、特种塑料、锂电池、磁性材料等关键配件和材料,在深圳、成都等地产行业都配备齐全。我国拥有发展无人机所需的全产业链。实现无人机系统产品供应链的完全自给自足。在完整的电子元器件供应链和庞大的供应商体系的支持下,国内无人机厂商以更低的成本生产和销售产品,并以强大的性价比优势抢占海外市场。

5、物流无人机

很多快递物流企业都在布局无人机配送,京东和顺丰走在了前列。日前,顺丰领先京东一步,成为国内首家获得无人机物流合法飞行权的企业。

2017年6月21日,顺丰速运与赣州市南康区联合申报物流无人机示范作业区空域申报,获东部战区正式批复,成为国内唯一已经正式批准。企业、中央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推动的示范空域。

同月,顺丰速运在上述空域进行了顺丰研发的四轴多旋翼和倾转旋翼飞机的试飞。此后,顺丰速运与赣州市南康区政府举行了物流无人机产业合作签约仪式。 SF无人机包含多种机型,可覆盖不同业务场景,最大有效载荷5-25公斤,最大飞行距离15-1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