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空中猫抓老鼠”的对抗中,图160从没输过,外形极具战略威慑

原标题:“空中猫抓老鼠”的对抗中,图160从没输过,外形极具战略威慑

“空中猫抓老鼠”的对抗中,图160从没输过,外形温柔却极具战略威慑。

诞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图-160战略轰炸机,因为其优雅的外形和专属白色涂装,得到了“白天鹅”的美誉。不过,美国五角大楼绝对不会喜欢这只“白天鹅”。因为在俄军现役战略轰炸机中,它的性能远超图-95与图-22M3,是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打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它并不像美国的B-2那样具备隐身能力,但凭借着独特的可变后掠翼设计,图-160的速度、升限及载弹量都可圈可点。一直以来,每当俄罗斯与美国及北约关系紧张时,俄罗斯总会恰到好处地出动图-160,让对方如芒在背。更为重要的是,已经创造上百项世界纪录的图-160依然在不断升级优化,其战力潜能还有很大的空间。

前苏联政府很早就准备研发一款多用途洲际轰炸侦察机,但项目方案几经变化,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确立了图-160的设计方案。按照苏联军方的要求,这款战机必须飞得够快够高,而且要有足够强大的载荷能力,可变后掠翼设计理念的确立,让这一切要求得以顺利实现。数据方面,图-160的最大飞行速度达到了2.05马赫,升限也高达21000米,这样的数值对于战略轰炸机来说至关重要。要知道,就连美国现役的F-35战机都无法达到这样的水准。甚至,在一次“空中猫抓老鼠”的对抗中,图-160一个加速就将美国空军的F-22战机远远甩在身后,这就足以看出图-160的飞行速度有多快。

当然,衡量战略轰炸机性能的重要指标必然少不了航程和载弹量。去年,俄罗斯塔斯社的一则报道就震惊了世界。两架图-160经空中加油连续飞行25个小时,航程达到2万公里。这两项数据,刷新了战机持续飞行时间和持续飞行距离的世界纪录。而在载弹量方面,最大起飞重量达到275吨的图-160一直是“空中巨无霸”,其载弹量也完全碾压美国空军的B-1。其配备的武器舱可以携带45吨弹药,几乎涵盖了从普通航弹到巡航导弹及热核弹在内的各种弹药。

甚至,按照俄罗斯国防部的计划,未来图-160还将携带最新的“锆石”高超音速武器。如果以突防任务为主,单架图-160一次可携带12枚KH-55MS巡航导弹。要知道,这款导弹可以对3000公里外的目标进行打击。无论是低空亚音速飞行还是高空超音速突袭,无论是进行防空压制还是防区外打击,只要图-160出现在敏感空域,总会让五角大楼寝食难安。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信社的报道,近日俄罗斯国防部再次出动图-160进行战略巡航。据悉,此次巡航空域为波罗的海中立水域上空,在长达8个小时的巡航过程中,北约各国如临大敌。期间,意大利、丹麦、瑞典等国纷纷派出战机伴飞。一时之间,F-16、F-35、萨博JAS-39等北约战机如“众星拱月”般,让图-160成为当之无愧的焦点。尽管这次伴飞并没有引发更大的冲突,但也足以看出图-160对北约的战略威慑效应。#武器装备#

其实,在苏联解体后,图-160的改进升级工作一度停滞,很多人也怀疑这款问世多年的老式战机能否继续服役。不过,近年来俄罗斯对图-160的升级改造力度越来越大,其战力性能也得到进一步提升。以升级版图-160M2来说,除了升级机载电子设备和通信系统之外,动力单元也焕然一新。拥有更强大的NK-32-02发动机后,按照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的分析,图-160M2的战力将比基础版图-160提升近两倍。原本就不好惹的图-160还在不断进化升级,相信五角大楼未来还要时刻担心这只不安分的“白天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