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军每天都会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这一次得意的可能是太平洋司令部司令

1

南海暗流

据美军称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美国海军派出“杜威宙斯盾”号导弹驱逐舰在中国控制的南海美济礁12海里范围内航行。尤其令人眼花缭乱的是,美媒称“此举是对中国在南海主张的主权的挑战”。

同一天,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戴维斯拒绝对该报道置评。他刚才说,美军每天都在亚太地区执行任务,包括南海。他还宣称,“美国海军按照国际法执行任务和巡逻,不针对任何国家。”

美国上一次在南海进行这样的巡航是在去年10月21日。此前,美国曾于2015年10月、2016年1月和2016年5月在南海执行“航行自由任务”。

对于一些美国“鹰派”来说,他们曾希望特朗普上台后在南海开展更多“航行自由”行动,因为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指责奥巴马对中国对南海争议地区的主张。政府指责“奥巴马政府允许中国在争议地区建造跑道、机库和港口等军事设施”。

不过,特朗普上任以来,并未在南海问题上采取任何行动,因为特朗普政府认为朝鲜半岛问题更为紧迫,需要中国帮助遏制朝鲜核导发展。在这种情况下,正如《纽约时报》此前披露的那样,美国海军的三项航行自由请求被国防部拒绝。

美媒称,这次引以为豪的可能是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上将。他在 4 月 26 日告诉众议院委员会,他相信美国将很快开始航行自由行动。哈里斯公开支持美国更多的航行自由行动。

海军军舰有长治号舰吗?_海军盐城舰盐城舰简介_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

事实上,南海已经恢复平静已有一段时间了。一周前,中国与东盟国家举行了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四次高官会和第二十一次联合工作组会议。十一个国家的外交部高级官员出席了会议。各方不仅重申了全面有效落实《宣言》的重要性,而且在《指南》框架的审议通过方面也取得了突破。

一天后,中菲两国高官就南海问题举行了首次双边磋商,但没有就解决具体问题达成共识,也没有宣布油气开发等实质性合作。不过,这是中菲南海问题双边磋商机制的首次会晤。建立副外长级别的沟通机制并非易事。

不过,在整体积极气氛的大背景下,除了美国派船侵入南海岛礁12海里外,还有几位美国小弟也在不遗余力在南海挑起事端。

日本自卫队准航母“出云”号与美国军舰近日现身越南金兰湾,进行联合训练演习。而且,这是历史上美日舰船在金兰湾进行联合军演的第一次。

此前,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部公布了美国LCS-4“科罗拉多”号濒海战斗舰与“出云”号直升机航母在南海进行联合训练的图片。5月18日,演习开始前夕,濒海战斗舰“科罗拉多”号的士兵在新加坡樟宜海军基地登上日本“出云”号。该船随后驶出柔佛海峡,驶向南中国海。

本月20日,在与“科罗拉多”号进行“临时”演习后,“出云”号和“连”号护卫舰停靠在越南中部面向南海的军事枢纽金兰湾国际港口。美国海军高速运输船“福尔河”号19日起停靠港口,首艘美日舰船“同框”进驻金兰湾。

此外,在拒绝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三哥还加入“波兰”,从5月18日起在南海进行为期7天的“SIMBEX”军演。这一次,印度派出四艘先进的海军战舰和反潜机参加演习,新加坡派出数艘军舰、海上巡逻机和F-16战斗机。

2

战胜越南?

当杜特尔特一再激怒美国,甚至扬言要取消菲美军演时,美国“以实力扰乱南海”的计划被暂时搁置;在菲律宾与中国开启双边副外长级磋商机制后,美国更加意识到,这个抓手基本上已经失去了。

该怎么办?美国人开始寻找替代者……越南也是南海的另一个主要声索国,美国人将目光转向河内。

既然是赢,当然要先给一些好处。美国驻河内大使馆5月23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向越南海岸警卫队移交了6艘巡逻艇,以帮助两国建立安全合作。

交付仪式22日在越南中部广南省举行。这些巡逻艇是“金属鲨鱼75”快艇。这艘全铝制巡逻艇长23米,宽6.4米,最高时速可达70公里以上,是一艘高端巡逻艇。这种巡逻艇所使用的喷水推进系统使它们在海上非常机动,机动性极强。

这些巡逻艇是美国与越南2011年签署的“防务合作备忘录”的一部分,美国人称该备忘录将有助于越南海岸警卫队在沿海巡逻和执法。美国人真正想要的是,通过赠送巡逻艇的方式,深化两国在越南领海和专属经济区的海上执法、搜救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的合作。

海军军舰有长治号舰吗?_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_海军盐城舰盐城舰简介

自从奥巴马大踏步改善与越南的关系以来,特朗普并没有反对奥巴马在这方面的“遗产”,并表达了加强两国关系的愿望。下周,越南总理阮春福将成为特朗普上任以来首位访问白宫的东南亚国家领导人。

美媒称,贸易和南海争端有望成为美越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重要议题。特朗普很可能会告诉阮春福,美国未来在东南亚和南海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从地缘政治上讲,美国早就觊觎越南的金兰湾。从位置上看,金兰湾比新加坡樟宜、日本横须贺、韩国釜山、关岛等基地更接近南海“热点”。瑞典斯德哥尔摩和平研究所发表报告称,如果美国租用金兰湾,将扼杀南海。金兰湾对南海任何岛礁的控制力高于中国现有的海军基地。

3

实力布局

在现实世界中,要实现和平,首先要有能够确保和平的硬实力。换句话说,如果你没有足够的筹码或杠杆,你的对手就不太可能与你谈判。因此,以和平方式保障或保障自己的利益,必须以强大的实力为基础。尤其是在南海,我们真正的对手是美国人。

海军军舰有长治号舰吗?_海军盐城舰盐城舰简介_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

美国《防务新闻》周刊近日通过获得的独家卫星图像发布了一条重磅消息——中国向海南岛某空军基地部署了最新的空中预警指挥机。

文章称,美国商业卫星影像公司Digital Earth Corporation 3月24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两架Air Police-500预警指挥机停在中国海南岛北部的一个空军基地。 . 在他们旁边是另外两架飞机,一架较旧的 Air Police-200,可能还有一架 Y-8J 或 Y-8X 海上巡逻机。

如果《防务新闻》周刊所说的属实,那么这将是空警500首次部署到海南,此前中国曾在海南轮换部署过飞机特遣队。这些特遣部队通常由 Air Police-200、Y-8J 和 Y-8X 组成,经常在海南东南端的陵水机场开展行动。

KJ-500是中国已投入使用的最新机载预警指挥机,预计最终将取代目前服役的较旧的KJ-200。KJ-500 于 2014 年底或 2015 年初进入解放军空军服役。根据《防务新闻》的评估,截至今年 1 月,已交付约 6 架 KJ-500,其中至少两架用于海军。

此外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英国路透社透露,中国已在南沙群岛永暑礁部署了中国兵器工业公司生产的CS/AR1 55毫米反蛙人火箭榴弹炮。它具有探测、识别和攻击敌方战斗的能力。蛙人的能力。报告称,永暑礁由中国控制,但菲律宾和越南也声称对其拥有主权。

一些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该系统类似于俄罗斯的DP-65反蛙人多管榴弹发射器。DP-65系统由一个水声站和一套四管遥控55毫米榴弹炮组成,可以探测500米范围内的水蛙。

海军军舰有长治号舰吗?_海军盐城舰盐城舰简介_美国海军有多少登陆舰

从军事角度来看,中国在自己的南海领土上部署此类系统是完全合理的。在南沙的大型人造岛上部署几个手榴弹系统足以提供保护。值得一提的是,在南海高度紧张的情况下,冲突一方完全有可能利用蛙人特种作战进行侦察破坏或闪电夺岛。

事实上,近年来中国在南海的布局逐渐加快。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下属的“亚洲海洋透明度倡议”今年3月27日发表文章称,“中国三大人工岛礁已基本完工”,并动用了多个高...分辨率卫星航拍照片为证。称,中国战机和导弹随时可以驻扎在南沙群岛的渚碧礁、美济礁和永暑礁。

这三个岛礁在南海形成了“战略三角”。根据AMTI对3月份拍摄的卫星照片的分析,码头、机场、雷达、导弹掩体、近防武器系统已经基本完工,战斗机和机动防空导弹已经可以随时进入。

根据 AMTI 的分析,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的机库都足够容纳 24 架战斗机和 4 架更大的运输机、油轮或轰炸机。未来,北京在南沙群岛的三大岛礁,加上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基地,可以支持中国战机在整个南海巡航,探测和防御雷达设施也可以覆盖整个区域。

所以,按照现在的实力,我们不怕美国军舰闯入我们12海里的岛礁。正如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的那样:5月25日,美国杜威号导弹驱逐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群岛有关岛礁附近海域。导弹护卫舰识别并验证了美国船只,并警告其离开。

我们的海军有能力保护南海和南海岛礁上的防御设施,让我们有信心对美国船只进行监控和快速反应。接下来,我们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建设我们的南海!

延伸阅读

△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上校回答记者提问。冯开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