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本文为奥卡姆剃刀体系作战系列第二篇(第一篇见:)

跟随风云的声音

提高思维水平

简介

“你打你,我打我”、“来个把戏”、“超限战”都是做不到的被动手段。他们不是主动取胜的方式。我军终于由战略转变为力量。彻底改变了。

这篇文章是奥卡姆剃刀

系统实战系列第二部

(见第一篇:)

视频链接:

信息化武器的作战体系_体系作战仿真_信息作战信息系统安全预防包括

西瓜视频:该视频于 2022 年 4 月 4 日发布,已达到 13.40,000 次观看

精彩的介绍:

大家好,我是奥卡姆剃刀张驰。上一集提到,​​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美军提出了陆、海、空、天、电一体化的五维非线性信息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传统战法行不通,面临重大危机,如何破局?大问题摆在领导面前。

要做伟大的事情信息化武器的作战体系,我们必须从想法开始。首先,我们必须了解战争的形式。

钱学森有人战、徒手战、冷兵器战、热兵器战、机械化战、大型机械化战、信息战的分类。

信息化武器的作战体系_体系作战仿真_信息作战信息系统安全预防包括

这个类别有两个显着的特点。首先信息化武器的作战体系,新形态比旧形态具有压倒性的战斗优势。练了30年武术的武士,很容易被带枪的孩子杀死。

其次,在升级的时候,也就是上一代最厉害的时候,除非你有很大的洞察力和决心,否则很难主动升级。

清代两军相距300米。

在将冷兵器升级为热兵器时,西方人比我们更有洞察力。马队冲锋300米,射四箭,是人类的极限,火枪迅速升级为马克西姆机枪,战斗力呈现碾压之势。 .

20多年前,美军从机械化升级到信息化,新的指挥火控系统在第四师进行了测试。这是美国军方唯一的数字测试单元。

第4师的官兵非常排斥信息化。由于不便,造成21人伤亡的惨剧。

事实上,我们没有进行数字升级。当时,美军的机械化装备遥遥领先。何必呢?

拉姆斯菲尔德公开批评第四师官兵,称其中一半不合格,必须进行数字化升级。

后续战斗力评估,M1A1升级为M1A2,战斗力提升4倍,阿帕奇升级为长弓阿帕奇,战斗力提升16倍。

当时,拉姆斯菲尔德面临着巨大的阻力。他有远见、有决心,完成了美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转型。美国军队的英雄。

信息化武器的作战体系_信息作战信息系统安全预防包括_体系作战仿真

与此同时,我军正处于热兵器向机械化升级的关头,落后于美军的时代。

上一集提到,​​重视“奇兵”和“奇道”的传统军事思想在信息战中行不通,为什么行不通呢?这一点必须说清楚。

这得从战争的形式说起。古代军事思想诞生于冷兵器时代,延续了数千年。 “了不起的士兵”和“愚蠢的方式”成为了胜利的关键。

冷兵器时代形成的军事思维,遇到战争形式的升级,是行不通的。

“你打你,我打我”、“来个把戏”、“超限战”都是做不到的被动手段。他们不是主动取胜的方式。我军终于由战略转变为力量。彻底改变了。

这种历史性的变化对我们的军队来说是一种向内的刀锋,令人心痛。

下定决心,机械化和信息化将同步升级,分两步走,实现历史性跨越。

以美军第四师为基础,组建了我军数字化实验部队,实现了模块化、系列化、信息化……这是对全军进行改造的样本。这个决定很突然!

当然会有争议。有人说这是军队“全盘西化”的体现——“美军全盘化”。有人说,追美军,越追越远,看家本领也没有了. 现在...

既然决议已经定了,抛开争议,军改将是雷霆万钧。

2009年军委扩大会议将战斗力的基本形式确定为“基于信息系统的系统作战能力”,巩固了我军战斗力建设的大方向。

三年后,我军新任领导第一次视察部队时,一字不差地说,作战能力就是“基于信息系统的系统作战能力”。

这个过程是艰巨而痛苦的。没有伟大的决心和执行力,就不可能实现自我革命。我们做到了。

短短30多年,我军经历了制度化、信息化、军队改革三大转型。传统的斗志和意志力还在。一流的军事力量。

俄乌战争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如何从军事角度进行专业判断?如果是我们的军队,它会如何表现?这个精彩的话题,请下次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