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系列爆炸事件袭击造成200余人死亡

近年来,暴力恐怖事件频发,恐怖势力掀起波澜。恐怖活动越过局势不稳定、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欧美发达国家也成为恐怖组织的重点“关照”对象。

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等地发生一系列爆炸事件。据报道,教堂、酒店和住宅区遭到袭击,造成200多人死亡。不久前,3月,据英国伦敦警方反恐部门发布的消息,在首都的三个交通枢纽查获自制爆炸装置。近年来,暴力恐怖事件频发,恐怖势力掀起波澜。西亚北非“伊斯兰国”的出现,中南亚基地组织的不断骚乱,都是重要标志。恐怖活动越过局势不稳定、经济落后的发展中国家,

新时期恐怖活动的主要特征

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_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分子,原子,离子_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有

与过去相比,近年来的恐怖主义既有相似之处,也有新的特点。

新时期恐怖分子的个体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近年来,恐怖分子个体化倾向越来越明显,这种新的攻击形式也被称为“独狼”。尤其是随着“伊斯兰国”面临的外部压力越来越大,以及反恐联盟加强边境管理,“伊斯兰国”改变了招募策略,明确鼓励其成员在西方国家境内从事暴力恐怖活动。 . 欧美国家遭受的“独狼”恐怖袭击事件明显增多。2016年6月,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遭到一名自称“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袭击,造成多人死亡,成为“9.11”以来美国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2016年7月,在法国尼斯,恐怖分子开着一辆大卡车冲向庆祝国庆的人群,造成80多人死亡。2017年3月,恐怖分子在英国伦敦闯入议会和路人,造成包括警察在内的多人死伤。

恐怖分子为了扩大影响力,开始肆无忌惮地进行恐怖袭击,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在极端主义思想的驱使下,暴力恐怖分子在实施恐怖活动时造成的滥杀滥伤日益严重。在全球反恐工作普遍加强的背景下,政府机构和军事部门加强安保,恐怖组织难以对上述目标发动恐怖袭击。平民目标的安全级别较弱,恐怖组织更有可能得逞,袭击平民和抢劫财物也能获得媒体关注。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报告指出,2000 年,全球因恐怖袭击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约为 2000 人,但到 2015 年,因恐怖袭击造成的平民死亡人数已达到 12500 人,增长了 5.5 倍。2015年,全球约有三分之一的恐怖袭击是针对平民发动的,平民死亡人数占所有恐怖袭击的40%。

与发展中国家相对应,发达国家已成为恐怖分子的重要“关怀”对象。一般来说,发达国家控制了大量的物质资源,有强大的经济能力安抚大部分公民,有良好的行政体系来控制社会,发生恐怖事件的可能性相对较小。而且,作为世界上最早的民族国家,欧美国家经历了长期的融合发展,民族认同普遍较高,使得民族分裂的恐怖暴力活动远低于发展中国家。 . 但从发达国家近年来遭受的恐怖袭击来看,发展趋势不容乐观。在 21 世纪,随着基地组织的崛起和所谓的“全球反恐战争”,欧洲成为恐怖分子的目标。2015年1月,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总部发生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0多人死亡。2015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2016 年在八个欧盟国家发生了 142 起未成功、挫败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其中一半以上(76)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中,成功实施了47起,造成142人死亡,379人受伤,几乎所有袭击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总部发生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0多人死亡。2015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2016 年在八个欧盟国家发生了 142 起未成功、挫败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其中一半以上(76)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中,成功实施了47起,造成142人死亡,379人受伤,几乎所有袭击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法国巴黎《查理周刊》杂志总部发生恐怖袭击,造成包括主编在内的10多人死亡。2015年11月,法国巴黎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100多人死亡。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2016 年在八个欧盟国家发生了 142 起未成功、挫败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其中一半以上(76)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中,成功实施了47起,造成142人死亡,379人受伤,几乎所有袭击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2016 年在八个欧盟国家发生了 142 起未成功、挫败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其中一半以上(76)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中,成功实施了47起,造成142人死亡,379人受伤,几乎所有袭击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根据欧洲刑警组织的数据,2016 年在八个欧盟国家发生了 142 起未成功、挫败和未完成的恐怖袭击,其中一半以上(76)发生在英国。在所有袭击中,成功实施了47起,造成142人死亡,379人受伤,几乎所有袭击都与圣战恐怖分子有关。

“简单的恐怖袭击”难以有效防范。恐怖分子为了达到宣传效果,通常采取最大化恐惧效果的做法,一般使用爆炸、轻武器袭击等手段。近年来,欧洲发生了多起“简单恐怖袭击”事件。2017年3月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英国伦敦一名男子驾车冲入威斯敏斯特桥人行道,在议会外刺伤警察。同年 6 月,一辆面包车在伦敦桥上冲撞人群,随后 3 人下车,用刀砍向路人,造成 7 人死亡,多人受伤。与此同时,北欧等国也发生了多起类似的恐怖袭击事件。类似案例表明,各国没有有效的办法来防范个人和小团体发动的临时性低技术袭击,防范“简单恐怖袭击”仍然是一个挑战。以英国为例。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在边境地区仍然保持着检查。再加上严格的枪支管制,恐怖分子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购买轻武器。但这些优势在阻止个人或小团体使用普通物品和发动不太复杂的恐怖袭击方面不太有效。英国仍在边境地区保持检查。再加上严格的枪支管制,恐怖分子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购买轻武器。但这些优势在阻止个人或小团体使用普通物品和发动不太复杂的恐怖袭击方面不太有效。英国仍在边境地区保持检查。再加上严格的枪支管制,恐怖分子很难在不被发现的情况下购买轻武器。但这些优势在阻止个人或小团体使用普通物品和发动不太复杂的恐怖袭击方面不太有效。

新时期恐怖活动增多的原因

中国面临的恐怖威胁有_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_构成物质的微粒有分子,原子,离子

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技术进步为恐怖分子提供了新的武器。在信息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国的恐怖分子有哪些,网络化极大地促进了恐怖主义的发展。1990年代以前,恐怖活动的“经验交流”和向社会的传播相对有限,政府可以通过“物理隔离”来加以遏制。互联网时代,高度发达的互联网媒体增强了恐怖组织的传播能力。恐怖组织可以以极快的速度招募大量恐怖分子,并通过多方位的宣传来提升其行动的影响力。网络技术的发展促使恐怖主义具备“集结”和“合二为一”的能力

全球化造成的巨大心理鸿沟。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西方国家利用工业化时期积累的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迅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它们是国际市场的主导者,通过跨国公司和金融机构攫取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质资源,使发展中国家在不平等贸易中处于弱势,不断被边缘化,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越来越大。欧美越来越广。大。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为社会上不满和仇恨的滋生提供了土壤。当这些弱势群体发现自己所处的社会已经无法提供晋升渠道时,选择极端方式改变现状就成为重要的选择。在许多极度贫困的中东国家,渴望地位和财富但没有正式工作的年轻人已经成为恐怖组织招募的重要群体。

恐怖分子的战略回归。恐怖分子活跃于国际社会后,恐怖分子回国已成为常态。“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异军突起后,一方面聚集了全球恐怖分子,另一方面也让部分恐怖分子卷土重来。尤其是2015年后“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遭到美俄等国袭击后,为了保持实力,开始进行战略转移。许多武装恐怖分子为了避免国际社会的联合打击,选择改变家庭,继续潜伏,伺机从事恐怖活动,这将加速暴力恐怖思想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和渗透。在叙利亚、也门等地,恐怖活动依然十分活跃,成为世界上恐怖袭击事件最频繁的地区。此外,中亚、东南亚等地的恐怖活动日益增多,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回流和扩张密切相关。近期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也表明,恐怖极端势力可能集中在安全水平相对薄弱、欧美国际游客集中的非热点地区。中亚、东南亚等地恐怖活动日益增多,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回流和扩张密切相关。近期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也表明,恐怖极端势力可能集中在安全水平相对薄弱、欧美国际游客集中的非热点地区。中亚、东南亚等地恐怖活动日益增多,与“伊斯兰国”恐怖分子的回流和扩张密切相关。近期发生的一系列袭击事件也表明,恐怖极端势力可能集中在安全水平相对薄弱、欧美国际游客集中的非热点地区。

恐怖主义发展的新趋势

由于国际恐怖活动成因发生新变化,国际恐怖活动出现一些新动向。

作为恐怖和混乱的源头,中东的震动越来越大,根源也越来越严重。中东多国社会转型前景不明朗,恐怖主义引发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中东战争正在从国家间战争向内战转变,内战造成的危害极为明显。西奈半岛、沙特阿拉伯等地的“伊斯兰国”分支至今仍造成多起爆炸事件。尽管“伊斯兰国”在过去几年里盖过了基地组织,但这并不意味着基地组织什么都没做。它有许多活跃的分支。中东地区整体安全形势不稳定,各国内部政治风险较高。中东动荡的核心表现是政治治理失灵,国内政治矛盾等问题无法得到有效管控。没有明确可行的政治改革目标,中东国家的国内治理不会有明显改善,潜在冲突迟早会爆发。届时,恐怖组织将在脆弱国家寻找机会。

反恐战争缺乏坚定的旗手,反恐斗争关键领域的犯罪活动可能会加剧。在全球反恐问题上,美国和欧盟虽然结成反恐联盟,共同对中东“伊斯兰国”采取行动,但各有各的算盘,各有侧重,各有千秋。利益。从美国的中东战略来看,自页岩气革命以来,其对中东的能源依赖没有以前那么紧迫,中东在美国对外战略中的地位有所下降。美国目前的反恐政策主要是协助当地政府反恐。

不同恐怖组织之间“重新织网”,恐怖犯罪的刑事定罪可能会呈现出更多的形式。在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新时代,恐怖组织发展进入新阶段。全球化并不意味着恐怖组织应该被整合到一个大系统中来指挥全球恐怖活动。但是,确实非常明显的是,近年来各个恐怖组织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不仅体现在恐怖组织之间的竞争上,还体现在恐怖组织之间的联盟“再网”上。相互支持是恐怖组织合作的基础。部分中小恐怖组织宣誓“效忠” 与超级恐怖组织结成战略联盟,扩大恐怖势力的影响力。在恐怖组织之间的竞争与融合过程中,他们不断取长补短,提高暴力恐怖袭击的效率,保持活力。

女性在恐怖袭击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一般来说,恐怖组织的骨干多为男性成员,但自从中东“伊斯兰国”崛起后,女性成员在恐怖组织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女性恐怖分子直接从事恐怖活动的比例不断上升;其次,妇女在向下一代传播极端主义思想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第三,因为女性更容易受到情感因素的影响一旦加入宗教极端组织、恐怖组织等,在思想上对组织极为忠诚,从事恐怖活动危害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