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中国科学院召开中科院月球与深空探测2018年工作会(组图)

会议现场的中国政府网络地图

3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2018年工作会议。探月工程领导小组成员、工程副总指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向立斌,国防科技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刘继忠,副主任于国斌出席会议。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月球与深空探测综合司、研究院下属科研单位负责人100余人,各类任务地面应用系统、载荷子系统、VLBI轨道测量子系统副主任设计师以上10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重大任务局副局长于英杰主持(主持工作)。

会上,于英杰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关于变更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总司支持单位的通知》和《重大科技专项通知》中国科学院任务局关于聘任中国科学院月球与深空探测综合司司长的意见”。于国斌传达了嫦娥四号任务第三次工作会议精神和全面加强质量工作的要求。研究院月球与深空探测综合处处长邹永辽汇报了相关工作总体情况,以及地面应用系统,

向里宾中国政府网图

向立斌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月球与深空探测总司及全院参与研究单位取得的成绩。他指出,院党组决定将月球与深空探测系整体系统纳入空间科学研究所,依托国家空间科学中心运行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是统筹发展的战略部署。布局空间科学领域,进一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面对当前多模并行、时间紧、任务重、风险大等具体问题和今年的工作,全院各单位要进一步加大力度:一要全力以赴嫦娥四号任务。严控质量和风险,把握计划和进度,做好全员演练和失败预案,做好任务执行保障;二是攻坚克难,确保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顺利过渡到样机阶段;三是统筹资源,协调完成各项任务;四是确保重大科学产出。

向立斌指出,希望全院各参试单位参与科研检测的人员不忘初心印度的火星探测计划出了地球后是美国管?,牢记使命,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战略思维和大局观,切实履行他们的承诺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这项研发任务将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03年美国发射的“精神号”火星车

中国火星探测计划:2020年前后实现轨道射击和着陆一步到位

2016年4月22日,国家航天局局长徐大哲在首届“中国航天日”暨中国航天事业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已正式成立,旨在开展探索并于2020年对火星进行着陆检查。探测器。

据许大哲介绍,我国的火星探测任务需要做到绕、着陆、巡一次,这在国外是从来没有过的。目前,美国和俄罗斯已经成功登陆火星并进行了考察。能够一步到位,应该是我国的一大飞跃。它可以研究火星的土壤、环境、大气,还有我们关心的火星上的水,因为这些的研究还需要研究人类,生命的起源是什么,地球的环境是什么,火星在很多方面与我们同在。还是比较相似的。它有一定的气息,和月亮不一样。这也是中国真正踏入深空探索的一步。虽然中国的飞机已经进入深空,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十一院研究员周卫江透露,我国计划于2020年发射的火星探测器已完成了气动外形设计,以及气动和气动热设计工作。

截至2016年6月,全球共进行了114次月球探测和43次火星探测。然而,自 1990 年代以来,人类进行了 18 次火星探测,但只有 14 次月球探测。目前有5个火星轨道器和2个火星探测器在运行,但只有1个月球轨道器和1个月球着陆器。世界航天强国制定了针对火星系统的探索计划。可见,今天的火星探测比月球探测更火热。

在火星探索方面,美国处于领先地位。1990年代以来,美国开始实施“火星生命计划”,以确定火星上是否存在生命;2001年,美国发射“火星奥德赛”号,首次在火星上发现大量水冰;2003年,美国发起了“火星奥德赛”。第二代火星探测器“勇气号”和“机遇号”相继发射,再次证实火星上有水;美国于2013年发起的“火星大气与挥发性演化”是世界上第一个研究火星高层大气的项目。探测器。

俄罗斯与欧洲航天局联合研制的“火星生物学-2016”于今年3月14日成功发射,探测火星大气中的甲烷含量,验证火星登陆技术;2020年,俄罗斯还将与欧洲航天局合作。实施“火星生物学-2020”使命。

2013年11月5日,印度发射了首个火星探测器“Mangalyan”,成为亚洲第一个成功探索火星的国家。由于印度运载火箭推力小,“曼加利安”火箭推力无法直接进入地火转移轨道,而是先绕地球运行20多天,通过引燃和引火逐步到达第二宇宙。多次加速探测器自身的引擎。速度。“Mangalian”用于研究火星表面、大气和矿物特征,探索火星上是否存在甲烷和生命迹象。

【浙江新闻+】

积极阶段

飞行模型阶段,也称为原型开发阶段。在完成初始样机研制阶段的基础上,该阶段是研制并提供正式样机,全面测试航天器性能。

资料图

样机开发阶段的工作内容包括样机设计、样机制作和样机测试、产品设计和技术的综合鉴定。

样机阶段的设计任务是完成系统及子系统的技术设计和技术协调的接口设计,以及样机阶段的技术文件和图纸设计。

常规样品阶段的生产任务是准备常规样品工艺方案,完成工艺设计,修改和生产工装模具,完成零部件和原材料的准备,子系统产品的生产,修改和生产地面机电设备。检查星(飞船)总装和发射星(飞船)总装。

样机阶段的测试任务是制定地面测试计划,编制测试大纲,进行样机测试。测试类型包括设备级交付测试、分析系统级联合测试、整星(飞船)电气性能测试、质量特性测试、地面环境测试、发射场发射准备和飞行试验。

(综合自中国科学院网站、中国政府网、科技日报、中国青年网等)

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