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法国经济的发展趋势及主要特点

1、严重的经济剥夺 法国在二战中被中国占领,产量急剧下降。1945 年初,工业产值还不到 1938 年的一半。50 万座建筑物被完全摧毁,150 万座被严重损坏。全国四分之三的机车已经消失,只有十分之一的货车还能用。多年的战争使法国经济走上了战时轨道。重建战时经济需要大量资金,但法国是高利贷帝国主义国家,1914年资本输出已达600亿法郎。二战期间,法国投放到国外的贷款资金遭受严重损失。同时,国外高利贷利率的快速下降也让法国高利贷资本家损失惨重。< @k1战后法国基本情况2、政权更迭频繁 二战后,法国于1946年建立法兰西第四共和国并制定宪法。第四共和国内阁在短短11年间换了20次,最长的不过一年多,最短的只有两天。在阿尔及利亚战争加深国内政治经济危机的同时,法国垄断资产阶级迫切要求建立集中稳定的政权。在此背景下,1958年10月,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成立。戴高乐成为总统并制定了新宪法。新宪法的主要特点是扩大了总统的权力,减少了议会的权力,减少了总理的作用。第五共和国是法国现代史上的一个转折点。从此,法国经济走上了高速发展的道路。法兰西第一共和国 1792 - 1804 法兰西第一帝国 1804 - 1815 “七月王朝”(波旁国王复辟) 1815 - 1848 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1848 - 1852 法兰西第二共和国 帝国 1852 - 1870 法兰西第三共和国 1870 - 1940 法兰西第四共和国 1946 - 1958法兰西第五共和国 1958 - 1、 经济实力大大增强,经济地位提高 战后法国GDP翻了一番。

1951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为4504亿法郎,1980年增至17085亿法郎,30年增长了2.8倍。法国GDP在资本主义世界GNP中的份额也在增加。法国GDP占1950年5.2%,1960年5.5%,1970年增加到5.7%,1978年跃升至7.1%,排名仅次于美国、日本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的GDP增长率也在以更快的速度增长。1951年至1979年,法国GDP年均增长率为4.9%,快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美国和英国,仅次于日本和意大利,位居第三。二、法国经济发展表现战后法国' 外贸也迅速发展。1951年至1979年,法国出口贸易额年均增长9%,仅次于日本、意大利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高于美国和英国,在主要资本主义国家中排名第四. 1950年法国出口贸易占资本主义世界出口贸易的5.4%,1960年增加到6%,1970年增加到6.4%,1978年甚至增加到6.7%。法国的黄金储备也在战后逐年增加。1950 年的总储备金只有 7.91 亿美元,1960 年为 22.72 亿美元,1970 年增加到 49.6 亿美元,1979 年跃升至 16 美元2.12亿美元,高于美国、日本和意大利,

2、战后法国的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法国的产业结构在战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一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下降;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有升有降,第三产业产值的比重日益提高。详见下表: 第一产业 1511.48.87.26.34.9 第二产业 4842.24< @ k25442.841.638.7第三产业3746.447.85052.156. 4总01001001、1958年戴高乐上台后,法国政局相对稳定。自 1789 年革命以来,法国经历了拿破仑战争、克里米亚战争、普法战争、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连不断的战争让法国经济复苏又毁灭,毁灭又复苏,极大地损害了它的活力。二战后,法国陷入了对印度支那和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战争,这让法国背上了沉重的包袱。同时,频繁的政府更迭和动荡的政局也影响了法国经济的发展。这种情况直到1958年戴高乐上台后才有所改变。戴高乐上台后制定了新宪法,结束了阿尔及利亚战争,为法国实现经济现代化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三、法国经济发展的原因2、 “美国援助”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建立为法国经济的复苏和发展创造了条件。“马歇尔计划”的援助犹如雪中送炭,解决了法国资金不足的问题。

据统计,从1948年到1951年,法国共获得“马歇尔计划”援助27.6亿美元,为法国经济重建起到了“输血”作用。在法国经济高速发展时期,欧洲经济共同体的成立为法国日益增多的工农业产品开辟了一个2亿多人的庞大销售市场。据统计,从1958年到1973年,法国对共同体其他国家的农产品出口从2.23亿欧计算单位增加到40.83亿欧计算单位,增加了17次以上。103、强国' 通过国有化进行宏观经济调整。法国在战后实施了“国有化运动”,先后将控制国家经济命脉的能源、交通、金融等领域的重要企业国有化,使政府干预经济的能力增强。同时,还创建了有工人参与的“企业委员会”,扩大了“社会福利制度”德国战后经济起飞,宣传“社会国有化、享受社会化”,缓解经济矛盾。实行国有化,辅以资本主义计划,使经济发展有了明确的发展目标,在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发展。114、 重视教育发展和人力资本投入,为法国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人才。战后,法国政府注重人力资本投入,不断加大教育经费;在普及中等义务教育的同时,注重发展高等教育;改革教育体制,加强职业教育等措施,大力发展教育。重视发展高等教育;改革教育体制,加强职业教育等措施,大力发展教育。重视发展高等教育;改革教育体制,加强职业教育等措施,大力发展教育。

1954年至1975年的21年间,教师人数增加3.71倍,工程师增加2.36倍,中级技术人员增加2.39倍,拥有专业知识的熟练工人数量也增加了 62%。各类人才的培养为经济现代化提供了必要的人力资源。125、 高度重视科技攻关,注重引进国外先进技术,促进了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固定资本的更新和国内外市场的拓展都有很大的影响,其中对劳动生产率的影响更为直接和深刻。战争结束后,法国政府调整科研机制,将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同时增加研发经费,为科研提供更多资金。法国政府在发展国内科研的同时,有选择地引进国外先进科技,促进国内科研和经济发展。战后法国科技研究的发展和科技研究成果在工农业生产领域的广泛应用,是促进劳动生产率和经济发展的根本原因。136、扩大资本积累的组合,增加固定资本投资和鼓励出口贸易促进了法国经济的发展。资本积累和固定资本投资是资本主义再生产扩大的前提,也是国民经济各部门生产发展的基础。基本条件。从1951年到1979年的29年间,法国的总资本积累高达50015亿法郎,年均积累1724.7亿法郎。

而这些资金中有90%以上用于固定资本投资。战后,法国政府强调扩大出口,“向世界开放”。法国前总统德斯坦在总结法国经济开放政策时指出:“保护主义关税主义的笼罩一直束缚着法国经济的发展,应该赶走这方面的恶魔和怪物”。14 7、农业现代化对法国经济现代化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战后,法国政府在发展工业的基础上,制定了一系列有利于农业发展的经济政策,努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反过来,农业的现代化,带动了工业和其他经济部门的发展。具体体现在:农业开辟了广阔的市场,为工业等经济部门提供了充足的粮食、肉类和原材料;同时,农业的发展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也提供了二、第三产业的发展。充足的劳动力。15 1、都有稳定的政局德国战后经济起飞,这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快速发展的政治保障。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战后西德政局稳定,经济不会受到影响。政权更迭导致发展不稳定。1958年戴高乐上台后,法国也进入了快速稳定发展时期。这一时期,法国经济以每年5.7%的速度快速发展,不仅超过了美国,英国甚至超过了西德。16 2、“马歇尔计划”对经济的复苏作用 二战后,当欧洲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时,“马歇尔计划”就像是在帮助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无疑是对供不应求的国家最大的礼物。当欧洲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时,“马歇尔计划”就像是在帮助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无疑是对供不应求的国家最大的礼物。当欧洲国家面临严重的经济困难时,“马歇尔计划”就像是在帮助欧洲的资本主义国家。数十亿美元的援助无疑是对供不应求的国家最大的礼物。

虽然法国没有得到德国那么多的援助,但为了当时法国经济的复苏,这笔巨款解决了当时的燃眉之急。正是有了这些经济援助,德法两国才能迅速走上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道路。17 3、对教育和科研的重视使两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从比较中可以看出,两国都非常重视教育和科技。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对科技、教育的投入也没有片刻放松。同时,两国都致力于建立多元化的教育体系,包括初等教育、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以及公立和私立学校。这种多元化的教育体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同时,劳动力素质的提高也有利于更高水平地提高劳动生产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句话最能体现在战后西德和法国的经济发展中。18 1、保障政局稳定,稳定是经济发展的保障2、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建立多元化教育机制,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人才3、 做好西部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