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二战后的德国,为什么会被称为“德国经济奇迹”?

德国作为两次世界大战的源头和始作俑者,被战胜国各方面制裁为战败国。国土一分为二,形成东德和西德;在军事上,它需要减少军备并限制其发展。

然而,无法阻挡的是经济的快速崛起。短短十几年,德国已跃升至并超越战前水平,被誉为“德国经济奇迹”。

现在,德国已经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德国战后经济起飞,经济总量位居欧洲第一、世界第四,仅次于美国、中国和日本,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一、德国高度重视科教发展和人才培养

二战后,德国发展经济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劳动力短缺。大量男性青年在战争中丧生。据统计,超过1500万男性死亡。战后德国的出生率一直处于低水平。同时,由于德国战败,战时占德国人口29%的外国人和战俘的强迫劳动基本消失,进一步使德国劳动力供不应求。

面对男性劳动力短缺,负责警务的盟军指挥中心甚至发布了半强制劳动令,要求15岁以上、50岁以下的女性,只要不能证明自己有家里需要照顾的老人。、儿童或其他必须照顾的非劳动者,必须向当地劳动局报到,从事原本由男性承担的繁重工作。可以说,二战后的德国很大一部分是由女性建造的。然而,这种情况并没有持续很长时间。1950、1960年代,大量外劳涌入德国,出现了婴儿潮,为德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劳动力,创造了先决条件。

德国本身并不是很大,只有30万多平方公里。资源并不丰富,海岸线也不狭长。走上科技兴国之路,似乎是必然。因此,德国非常重视科学教育。德国人向来以严谨细致的理性精神着称。战后,德国政府更加重视科学技术的发展。

德国也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人们普遍受过高等教育,即使他们有工作,政府也非常重视他们的职业教育。“双元制”职业培训体系,让劳动者在课余时间系统地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人才。加上德国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德国工业发展迅速,德国品牌也享誉世界,这一切都为德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二、 美国的经济支持 - 马歇尔计划

美国称之为欧洲复兴计划的马歇尔计划,是指美国投入大量资金援助欧洲国家,重建战后格局,以与苏联争夺欧洲权力的计划。二战后的欧洲大陆。尽管从意识形态上讲,马歇尔计划在经济方面对欧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其实施的短短几年内,欧洲经济实现了历史上最快的增长速度,社会发展繁荣。其中,工业发展超过战前水平,工业增长达到35%。

德国也从马歇尔计划中受益匪浅。作为二战的始作俑者,德国在战争中的战败也令人悲痛欲绝。基础设施遭到严重破坏,战争赔款急需大量资金。行业的发展是徒劳的。此时,马歇尔计划共向德国输送了超过10亿美元,极大地促进了德国工业的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为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助推器。

马歇尔计划的影响并不止于此。除了直接推动德国经济发展外,还加速了欧洲一体化进程。1951年,欧洲煤钢共同体成立,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为签署国之一,加速了国内煤钢工业的发展;1958年,欧洲投资银行成立;1965年,欧洲共同体正式成立。欧洲共同体由欧洲煤钢共同体、欧洲原子能共同体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组成,是三者的统一体。1991年,欧盟成立,欧洲一体化又迈出了一大步。

通过欧洲共同体,德国加强了与其他欧洲国家的经济联系。凭借产品优势,外贸出口额不断增加,贸易顺差明显,促进了资金流入国内。欧洲的话语权也不断加强,在欧洲事务中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

三、 德国有效的经济和社会改革

说到经济改革,就不得不提一个人——享有“社会市场经济之父”之称的路德维希·艾哈德,作为联邦德国新自由主义的代表,他于1949年被任命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部长。经济德国战后经济起飞,负责战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经济重建。艾哈德废除了原有的数百条经济法规,实行多种所有制并存的经济制度,以打击垄断,保护竞争。这种社会市场经济体制实际上中和了美国的自由市场经济体制和苏联的计划经济体制。政府不再充当“旁观者”,积极干预经济生活。

德国也经历了激进的社会政治改革。政府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对内消灭法西斯主义,充分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承认对外犯下的错误,诚恳道歉,积极进行战争赔款。社会福利制度的实施防止了人民的极端贫困,减少了社会动荡的因素,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

德国政府推出的社会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通过税制改革减轻税负;劳动力和就业市场改革,以确保劳动力充分就业;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和福利国家改革,更好地提高人民群众的福利水平。

可见,战后德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不仅得益于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外部财政援助,主要得益于内部政府、彻底的社会政治改革。政府和德国人民的细致态度。努力的最终结果。

参考:

1、德国战后经济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