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副总统:伊朗军事项目仅出于防御性目的威慑目的

性能像美国“大黄蜂”,外观像美国“虎二”

2月2日,伊朗发布了一款自主研发的新型战斗机,以纪念伊朗伊斯兰革命34周年。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称其为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称伊朗的军事计划仅用于防御威慑目的。

美国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当天表示,美国准备与伊朗就伊朗核问题进行直接对话,但伊朗政府必须认真对待,美国不会与伊朗进行“实践”对话。

“征服者 - 313”

自主研制的隐形战机

伊朗国家电视台播放的一段视频显示,这款代号为“Conqueror-313”的新型战斗机展示在机库中,单人驾驶伊朗闪电战斗机图片,灰色且外观现代。伊朗媒体称,这是一架既能进行空战又能打击地面目标的战斗轰炸机。

艾哈迈迪内贾德2日对国防部高级官员表示,征服者313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斗机之一,由伊朗自主研制,经过“数千小时”的飞行测试。试飞员对 Conqueror-313 的性能“非常满意”。

伊朗梅尔通讯社援引国防部长艾哈迈德·瓦希迪的话说,新型战机由“特殊材料”制成,具有“独特的物理特性和极低的雷达截面”,可以避开雷达探测;可以在低空作业,配备“先进的航电系统”,可以在短跑道上起降,“符合伊朗空军的需求”。新闻电视台报道称,“征服者-313”类似于美国“大黄蜂”F/A-18战斗轰炸机,不仅可以在空中作战,还可以穿透敌方防空火力,攻击地面目标。

媒体猜测

海外制造+“逆向发展”

西方国家在1980年代停止向伊朗出口军事技术和装备,促使伊朗军工实现自力更生。1992年以来,先后自主研制坦克、导弹、鱼雷、无人机和战斗机。

鉴于空军现役战机多为俄制战机和老式美制战机,伊朗近几年重点研发完全自主生产的战机。内贾德2日表示伊朗闪电战斗机图片,“征服者313”传达了团结、和平与安全的信息,不对任何人构成威胁,也无意干涉任何国家的事务。

有媒体推测,研制这款新型战机的部分设备是由一些国际主要国防承包商提供的,自主研发包括海外合作零部件和“逆向开发”工程技术。伊朗于2007年推出首架自主研制的战斗机“闪电”,同年宣布“闪电”进入工业化生产阶段;2010年9月,在航展上推出升级版“闪电”轰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