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有些:已知和未知的未知,我们知道自己不知道

作者:陈翔

编辑丨段文家木

担任两任美国国防部长的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绕口令”:

“有些事情我们知道我们知道。还有已知的未知数,也就是说,我们知道有些事情我们不知道。但也有未知的未知数——我们不知道我们不知道的事情”不知道。”

这是他在 2002 年初谈到萨达姆侯赛因在伊拉克的政权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之间的关系时的辩护,世界将“已知和未知”提炼为嘲弄。他不介意,并将他 2011 年的回忆录命名为《已知与未知:回忆录》。

但2003年,美国以此为借口进攻伊拉克,轻而易举地歼灭了萨达姆政权,但最终未能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伊拉克战争是美军1991年海湾战争的延续。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入侵科威特时,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获得联合国授权后于1991年1月16日对伊拉克军队发动了进攻。战争只持续了42天。通过大规模的空袭和100小时的陆战,多国部队以相对较小的代价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伊拉克军队遭受重创。伊拉克最终接受了联合国第 660 号决议,从科威特撤军。

1991 年 3 月 4 日,在伊拉克 80 号公路拐角处被联军空袭摧毁的装甲车队。

海湾战争是越战后美军领导和参与的第一次大规模局部战争。这场辉煌的胜利也一扫美国社会的所谓“越南战争综合症”,鼓舞了全体人民的士气。但是,美军为了维护阿拉伯世界的统一,并没有趁着胜利一举入侵伊拉克,消灭萨达姆政权。这个突然的结局为下一场战争奠定了基础。

“9.11”事件后,2003年,时任布什政府利用美国的反恐热情,绕过联合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理由是“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暗中支持伊拉克”。恐怖分子。” .

美军再次在伊拉克取得了耀眼的军事胜利,彻底摧毁了萨达姆政权。但随后就陷入了叛乱的泥潭。伊拉克新政权在美国的帮助下平息内乱的同时,也经历了血腥伊斯兰国的考验。幸运的是,与阿富汗相比,伊拉克的社会结构相对完整。国家虽然以宗派、民族划分,但至少可以形成现代国家权力结构,可以让美军尽快完成重建任务,脱身。

2003年4月9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和伊拉克人在伊拉克巴格达的天堂广场推倒了一座12米高的萨达姆侯赛因雕像。

联军胜利比预期更快

伊拉克战争始于2003年3月20日,可以说是一次完美的闪电战,被写入了各国的军事教程。这场战争早在2002年就被点燃,当时美国和英国扩大了对伊拉克防空系统的攻击范围,特种部队也进行了渗透。

1991年海湾战争后,为保护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人和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美英法在伊拉克一北一南设立禁飞区,禁止伊拉克固定-机翼飞机在这两个区域飞行。然而,伊军始终没有听从,导致双方摩擦不断。当时舆论开玩笑说,伊拉克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天都敢对美军发动攻击的国家。2002年6月以来,美国利用禁飞区发动“南方焦点”行动,严重破坏了伊拉克的防空系统。

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在战前拥有一支庞大的装甲和炮兵部队,一支看似规模庞大的空军,以及一个同样强大的地对空导弹网络。伊拉克军队在两伊战争和海湾战争中损失了太多经验丰富的职业军人,而目前军队压制国内叛乱的作战能力也很有限。全军难以组织协同作战训练,完全缺乏西方标准的合成兵种的作战能力。

萨达姆的计划是动员一支拥有一百万战斗人员的庞大军队。这样,城市将成为堡垒,巴格达及周边地区将形成一组可以提供纵深防御的堡垒。萨达姆很喜欢好莱坞大片《黑鹰坠落》和《士兵》,据说他还让军队看这两部战争片来学习巷战的经验。

多国联军以美军为主,英军为辅,2000多名澳大利亚士兵和200多名波兰士兵参加了作战任务。与海湾战争中地面行动之前的长期空袭不同,联军还在空袭的同时进行了地面攻击。地面部队从科威特出发,两纵队沿幼发拉底河形成钳形进攻,直奔巴格达。在强大的空袭下,萨达姆动员的希望破灭,伊军各地的军火库还没来得及有效分配,就落入了敌人的手中。

在联合国辩论数月后,伊拉克还做出了战略误判,即美国和英国不能以政治理由发动战争。战时,伊拉克正规部队部署在惯常的战术阵地,大部分部队集中在北部和东部,分别与库尔德人和伊朗打交道。联军从伊拉克南部发起进攻,但伊拉克并没有把重点放在那里的防御上。驻扎在该国北部的重兵,战后只有一个共和国卫队师去支援巴格达。

2003 年,当地军队在伊拉克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岸边寻找一名跳伞的美国飞行员。

海湾战争的噩梦依然挥之不去,再加上战后几年伊拉克禁飞区的冲突,伊拉克空军面对西方空中力量毫无斗志。

整场战争,伊军基本没有动员,南下增援的共和国卫队在途中损失惨重。庞大的伊拉克军队崩溃的速度比美军预期的要快。巴格达之战被认为是一场血腥的斯大林格勒式战斗,许多美国士兵被埋在城市的废墟中。

美军首先攻占的萨达姆国际机场是伊军整场战斗中防御最好的阵地,未来7年将成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后勤枢纽。随后,美军展开了两次“雷霆行动”,让部队快速通过巴格达市区,与伊拉克军队进行穿插演习,粉碎了后者流血的信念。首都巴格达迅速易手。

伊拉克战争中联军的规模还不到海湾战争的一半,地面作战的时间是海湾战争的一半,伤亡也只有三分之一。26天,共有161人阵亡,联军占领伊拉克。

情况远远超出预期,联军甚至不知道如何收拾烂摊子。时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理查德·迈尔斯、中央司令部司令汤米·弗兰克斯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都会感到惊喜。这种情况被嘲笑为“灾难性的胜利”。没想到一句话变成了预言。

内部叛军仍在集结

战争爆发后不久,执政24年的萨达姆就从公众视野中消失了。

2003年12月13日,美军发动“红色黎明行动”,成功抓获萨达姆。他带着格洛克、AK-47 和 75 万美元现金藏在家乡提克里特一个偏远农场的地窖里。2006年1月30日,萨达姆被伊拉克新政府判处绞刑。

以萨达姆侯赛因为首的复兴党原本是一个长期打击宗教极端分子的世俗政党。但为了摆脱海湾战争惨败后的困境,他在1993年发起了大规模的“信仰运动”,变成了狂热分子,并在演讲中大量引用了《古兰经》。政府出面修建清真寺,关闭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

萨达姆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说,权力的荣耀已经成为过去。

1994年,伊斯兰教法进入伊拉克刑法。1998年,萨达姆在国旗中央写下“真主至大”。萨达姆重振宗教的种种举措,影响了整个伊拉克社会,也为未来的反美武装组织了生存土壤。

战前几周,伊拉克国防部长开始招募全球志愿者到伊拉克训练营组建萨达姆敢死队。萨达姆给了志愿者丰厚的薪水,与伊拉克特种部队相当。它在战争开始时成为该国非正规军队的核心,迅速吸引了成千上万渴望与西方决战的国际穆斯林战士。

雇佣军来自叙利亚、利比亚、保加利亚、土耳其、突尼斯、埃及、阿联酋、巴勒斯坦等地。美军从他们身上取出了多本护照,入境记录显示,其中不少人是从叙利亚过境的。

他们在保卫南部城市和突袭美国补给线方面发挥了作用。在南部的纳西里耶,美军第一次遭遇顽强抵抗,数百名乘坐出租车、公共汽车和卡车抵达的萨达姆敢死队战士。然而,这些轻型单位并不足以有效威胁联军。

2003 年 5 月,联军在伊拉克的临时权力机构首席执行官保罗·布雷默解散了伊拉克所有涉及安全、国防、信息和情报的机构和附属机构。同年8月,联军试图组建一支新的伊拉克军队,并规定了入伍条件:年龄在18岁至40岁之间,在原政府军中担任过上校以下职务的伊拉克人复兴党的高级职位,并排除了前伊拉克人。安全情报、共和国卫队和秘密警察人员。

萨达姆时代的高级军官主要是逊尼派。旧军解散后,组建了新军。军队结构自然与伊拉克各派的人口比例相匹配。从多到少,他们是什叶派、逊尼派和库尔德人。人们。此后的事件证明,这个选择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

2004年6月28日,第17届北约首脑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拉姆斯菲尔德拍了拍布什总统的肩膀,递上一张由国务卿赖斯亲笔书写的便条:“总统先生,伊拉克现在是一个主权国家。” 布什立即指示“让自由为王”,然后微笑着与旁边的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握手。

此后,联军在伊拉克的临时权力机构解散。新成立的伊拉克临时政府控制了国防部和内政部。国防部管理国防军,内政部管理警察。该国的叛乱活动仍在继续,军队和警察不得不面对与驻伊美军及其盟国无休止的安全战。

布雷默解散军队和复兴党后,许多闲散的前成员为起义团体提供了物资,尤其是共和国卫队。该部队成立于 1969 年,作为总统卫队伊拉克战争中卫星数,其任务是维持政权稳定,隶属于伊拉克特别安全组织,而正规军则由国防部控制。萨达姆当上总统后,由于他在国防军的根基不稳定,他仍然不得不依靠共和国卫队来保障自己的安全。

美军在巡逻,这是一辆布拉德利步兵战车,是美军机械化步兵的心脏。

两伊战争旷日持久,共和国卫队趁机扩张为全副武装,鼎盛时期达到25个旅。它的士兵都是来自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的逊尼派穆斯林。这里的大多数人都加入了复兴党,具有很高的政治信誉。萨达姆不仅为他们提供了他购买的最新装备,而且还给他们提供了高于正规军的薪水。

伊拉克战争爆发后,共和国卫队也成为联军的重点打击目标,并迅速四分五裂。出乎意料的是,其成员的实际伤亡并不高,因为它在空袭下立即分散。军队失去了阵型,但人民保住了性命,为未来的叛乱积蓄了力量。

美军受政治正确原则约束

叛军很快就学会了如何与美军打交道,由于他们永远无法赢得常规战争,他们诉诸游击战术和恐怖袭击。越南战争的经验证明,最终打败美国的不是军事力量,而是成功操纵舆论。叛军可以毫不犹豫地使用一切手段,美军必须在避免平民伤亡的原则下加以克制。对于美军来说,战斗的实际胜负是以伊拉克平民伤亡人数来衡量的。

2003年8月19日,一辆满载炸药的平板卡车撞向巴格达联合国总部,23名联合国官员在爆炸中丧生。美军曾提醒联合国,必须设置混凝土壕沟、大门等防护措施,但后者不同意,讽刺说这样做与美军形象不佳无异。悲剧发生后,联合国从伊拉克撤出。与此同时,恐怖分子成功地迫使想来伊拉克参与重建工作的国家和民间组织望而却步。

简易爆炸装置,俗称路边炸弹,已成为驻伊美军的头号威胁。它材料丰富、制作简单、引爆方式多样,在美军伤亡原因中居首位。2004年出现的爆炸形炸弹是最危险的路边炸弹。爆炸时形成的半熔融金属块可以穿透车辆。美军后来发现这项技术来自伊朗。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的《伤痕累累的储物柜》展现了美军用路边炸弹斗智斗勇的故事。仅2005年,美军就在反路边炸弹行动上花费了36亿美元,比如更换防雷车辆,在车辆上安装各种干扰装置。

在拉姆斯菲尔德眼中,媒体是美军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两难困境:伊拉克和阿富汗是第一个,也是 21 世纪第一次在博客、谈话电台和 24 小时新闻中包括对军事行动的现场报道渠道。战争。布什在回忆伊拉克战争时也抱怨道:“我们这一代的记者习惯于通过‘水门事件’或‘越战’的眼镜来看待一切。”

2004 年,一名伊拉克男子走过巴格达的街道。在这里,一场激烈的战斗刚刚结束,一辆悍马车队遭到叛乱分子的袭击。

进入新时代,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信息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新月异,战场新闻的传播变得越来越便捷。媒体需要获取新闻,但所获得的信息往往是断章取义的。

2003年4月,伊拉克陷入不同程度的安全混乱。最初,抢劫主要集中在粮仓、政府大楼、废弃的政府高层官邸,后来从抢劫物资演变为敲诈、绑架、暗杀等有组织犯罪。

不久之后,举世闻名的伊拉克国家博物馆被其公民洗劫一空。小偷带着各种隐藏的宝物,博物馆里一片狼藉。舆论指责美军纵容暴行,践踏伊斯兰和阿拉伯文明。100多名伊拉克士兵占领了博物馆并向美军开枪,其中许多人穿着便服。美军只能停止对这块“飞地”的攻击,通过谈判迫使这些人回去。

时任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的弗兰克斯给部队列出了一长串优先事项:击败剩余的敌人、寻找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收集军火库、寻找政府文件、逮捕官员……

伊拉克战争的反对者顽固地谴责美军犯有危害人类罪,重现了蒙古人掠夺巴格达的噩梦。当时的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忙于公开道歉并承诺赔偿所有损失。拉姆斯菲尔德后来在书中写道,美军不应为此受到指责。

2004 年 4 月上旬,海军陆战队袭击了叛军集中的费卢杰。美军一如既往地赢得了战术上的胜利,但舆论战却惨败。费卢杰,也被称为“清真寺之城”,是叛军在清真寺、学校和医院建造防御工事的地方。每当美军动用空中火力摧毁一座清真寺时,半岛电视台就以骇人听闻的画面谴责美军杀害平民和摧毁宗教。

北约成员国议会对士兵设置了许多“战斗限制”。许多国家的军队不允许进行夜间巡逻或参与战斗,只提供后勤保障和文职工作。真正让美军感到强大和可靠的盟友主要是英国、波兰和加拿大军队。

“北约现在分成两部分,有些国家可以打,其余的不想打。” 布什当时说。美军将领们也讽刺地说,不想打仗的盟军是白占地方。为此,布什不断敦促北约盟国首脑信守承诺,放弃对军队施加的繁琐约束。对方大多直言不讳地告诉他,国会永远不会同意。

2004年4月末,巴格达阿布格莱布监狱爆发美军警察虐待囚犯的事件,成为美军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丑闻。这种训练有素、指挥不力的预备役宪兵几乎摧毁了美国在伊拉克和整个阿拉伯世界的信誉。愤怒的舆论也帮助叛军在短期内调动了更多的军队。

伊拉克空军的F-16战机和他们的飞行员萨达姆和复兴党一定没有想到F-16会成为空军的主力战机。

战争胜利后会发生什么?

2006 年 2 月,基地组织轰炸了伊拉克什叶派的圣地之一阿斯卡里清真寺。恐怖分子达到了挑起内战的目的,什叶派立即对逊尼派发动攻击和报复,逊尼派反击。结果,伊拉克马不停蹄的叛乱升级为第二阶段,形成了宗派内战。

从 2006 年到 2008 年叛乱高峰期,联合国难民署将伊拉克的难民人数提高到 2008 年的 470 万左右,占总人口的 16%。

陷入长期的安全战争,无法彻底打赢,除了政治因素外伊拉克战争中卫星数,美军在军事方面也有欠缺。美军可以打出漂亮的机动战,但打赢了之后又会怎样呢?陆军的高级将领都无法回答,也无法将短期的战术胜利转化为长期的战略胜利。

2007年1月,大卫彼得雷乌斯接任驻伊拉克美军最高指挥官。他担任前任师长的第 101 空降师在稳定伊拉克局势方面发挥了最突出的作用。他无视上级的一些规定,如擅自与叙利亚政府谈判,要求对方向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尼尼微省省会摩苏尔供应能源等。. 最终,他守卫的北部地区成为伊拉克最稳定的地区,10万前伊拉克士兵居住在这里。

彼得雷乌斯上台后,采取了许多改变,例如斩首和收买逊尼派叛军。自2007年6月以来,已有10万多名逊尼派武装分子向新政府投降,美军伤亡人数逐月减少。依靠什叶派和逊尼派的高层人物,美军已经恢复了地面秩序。最终,美军除了改进战术和装备外,还依靠大规模增兵,训练更多的伊拉克宪兵,基本消灭了叛乱。

彼得雷乌斯的成功经验表明,美军要想彻底打赢伊拉克安全战争,必须重视平叛行动。到 2007 年 1 月,《纽约时报》称赞局势已经稳定,巴格达市民可以再次去电影院。2011 年 12 月 18 日标志着伊拉克战争的结束,美国最后一支作战部队向伊拉克告别。

没想到,同年叙利亚内战爆发并形成胶着状态,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权力真空环境下不断壮大。这支新势力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残暴,是所有势力的敌人。甚至基地组织也指责它不人道。伊拉克在 2014 年初夏处于危险之中,其近一半的军队在 6 月被 ISIS 击溃以及北部最大城市摩苏尔的陷落。

伊拉克失去的是北部和西部与叙利亚接壤的领土,也是逊尼派地区。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拉克军队矗立在逊尼派领土上,犹如变相的殖民统治,根基极不稳定。原本政府军经常与逊尼派民兵武装发生摩擦,后遭到叙利亚战争考验的“伊斯兰国”老兵的袭击。无敌怎么可能没有理由?

在绝境中,南部什叶派于2014年6月成立了“人民动员”民兵组织,伊拉克政府不仅提供资金和装备,还允许伊朗提供装备和军事顾问。2014年,伊拉克政府从伊朗购买了近100亿美元的武器装备作为支持。这支民兵不负众望,成为国家最危险时刻的新生力量。

2021 年 1 月 3 日,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基尔库克执行任务。

在新黑暗势力的威胁下,伊拉克居然与昔日死敌伊朗并肩作战,甚至美军和伊朗士兵在战场上达成默契,堪称21日的军政奇观世纪。

2014年8月,美国重返伊拉克营救伊拉克,宣布轰炸该国“伊斯兰国”目标,12个国家参加了此次行动。伊斯兰国军队缺乏空中力量和防空能力以及重型装备,最终在常规战争中被击败。2017年7月,伊拉克军队收复摩苏尔。

然而,伊拉克局势仍不明朗。今年7月13日,中国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伊拉克使馆发布安全通知,提醒中国公民赴伊旅游谨慎,有效期至2022年1月8日。

8月28日,伊拉克在首都巴格达举行地区峰会。主要议题是讨论地区局势,包括也门冲突、黎巴嫩危机,特别是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为代表的海湾国家之间的关系。

阿联酋报纸《国家报》援引伦敦查塔姆研究所伊拉克问题专家曼苏尔的话说,这次峰会为伊拉克领导人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伊拉克摆脱“信使”的角色——因为它与伊朗、海湾国家联系在一起,土耳其与国际社会关系良好——变身“召集人”,从而凸显伊拉克在中东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达到提升其国际影响力的目的。

但埃及第七日报等中东媒体认为,伊拉克本身也是恐怖活动多发地,自身安全形势堪忧,问题多多,受综合国力限制。待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