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1938年5月20日日本长崎街头突然出现大量传单

【抗战初期,我国对日“纸轰炸”】1938年5月20日凌晨,日本长崎街头突然出现大量传单。传单上印有中日文字:

“你们国家侵略中国是重罪,你们再不守规矩,几百万张传单变成千吨炸弹,你们就退出!”

这是一位中国飞行员,将这批传单丢到日本。

抗战初期,日本战机横扫中国,战无不胜。由于日军比较先进,明治维新后完全西化,生产了大量武器以备战。例如,几乎所有用于入侵中国的武器都是国产的,包括日本自己制造的零式战斗机,并且占据了制空权。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1999年5月7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_九州志封面项空月

国民党其实也有空军,但抗战初期,中国空军在与日本的血战中伤亡惨重。可以飞往日本的两架重型轰炸机,Savoia S-72 和 Martin-139W,几乎失联。 1937年9月,当中国军事代表团与苏联就对华军事援助进行谈判时,蒋介石指示:一定要购买可以轰炸日本本土的远程重型轰炸机。

10月,6架TB-3重型轰炸机按计划飞往兰州。

11 月 30 日,其中 5 人飞往南昌进行临时训练,然后对日本进行轰炸。不幸的是,日本人已经得知南昌有中国重型轰炸机。 12月13日,日军空袭南昌。

日本的空袭摧毁了 2 架飞机,另有 3 人受伤。

万不得已,剩下的三架战机只能飞到兰州来躲避空袭。后来,由于重型轰炸机数量有限,零配件匮乏,轰炸日本本土的计划暂时中止。

就在国民党担心轰炸机的时候,美国等国的许多飞行员来华参战。同时,他们还带来了4架Martin-139WC轰炸机、7架Volti V-11轻型轰炸机,而且来自欧美。几架G2E轻型轰炸机被淘汰。

有了这批飞机,国民党空军又看到了希望,但外国飞行员觉得轰炸日本本土的任务风险太大,开出的巨额报酬,国民党无法接受。面对这种情况,国民党打算让中国飞行员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这时,蒋介石专机副驾驶许焕生主动提出,由他负责组建远程轰炸队轰炸日本本土的具体事宜。

徐焕生,上海人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黄浦四期学生,中央航空学校一期毕业生。他曾在德国和意大利的航空学校学习。 1938年任空军第14中队中队长。

接到轰炸任务后,徐焕生首先命令第十四中队人员立即向成都报到。 1938年3月,国民党空军重新制定《敌内陆空军进攻计划》,并选定日本佐濑军港和八幡市为轰炸目标。

为了圆满完成轰炸任务,国民党从空军第十九中队调来几名优秀飞行员,加入已经抵达的第十四中队,组成由许焕生率领的轰炸特遣中队。

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_1999年5月7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_九州志封面项空月

特轰炸中队成立后,许焕生首先检查了当时中国空军拥有的轰炸机。他发现其中,Martin-139WC轰炸机最适合轰炸任务。

于是,许焕生带着特爆中队在成都凤凰山基地开始临时训练,对马丁飞机的性能进行探索和改装。在训练过程中,许焕生认为,仅靠这些飞机投弹很难达到威慑效果。

许焕生向上级建议,不如修改原计划,不要在日本本土投掷炸弹,而是用轰炸机携带传单攻击日本。这种威慑力远大于投掷炸弹。

同时,为了缩短航程,许焕生建议空袭地点应选择九州岛的长崎、福冈和北九州。

国民政府同意许焕生的提议。

1938年5月19日晚,许焕生和童彦博远征日本。

日本探险队有两架轰炸机,每架有四名机组人员。两架飞机19日23时48分起飞,20日2时45分飞越九州重要城市长崎。长崎是日本的重要城市。市内有许多军需品工厂,也是日本重要的海军基地。当时的日本人无论如何也没料到中国会空袭日本本土。

两架飞机丢下数百万传单。第二天一早,长崎市民走出家门,惊讶地发现,无数张纸从天而降。他们捡起来一看,上面显眼地印着日文:“中华民国致日本国民”、“中华民国总工会致日本工人”等字样。还有一些传单上写着:“不驯服你,百万传单会变成千吨炸弹!”

日本安全部门立即对该地区进行了搜查,并将传单交给“王子制纸”八公伐木厂进行测试。结论是这些传单确实来自中国。消息一传出,当地民众惊慌失措,对日本当局所谓的“日本国土防卫固若金汤”表示怀疑。

同一天在福冈和北九州也发现了大量传单。

九州志封面项空月_1999年5月7日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_九州上空的中国轰炸机

据资料显示,徐焕生等人驾驶的两架飞机在日本上空飞行了整整两个小时,落下数百万飞行物。日本后来为此画了一套漫画,称中国的行动是“纸轰炸”。

许焕生、童彦博等八位英雄也顺利回国。童彦博机组当日8时45分抵达玉山机场,许焕生机组当日9时24分抵达南昌机场。

加油后,两架飞机飞往武汉再次相遇。在汉口机场,数千名各界人士欢迎远征的勇士们到机场。周恩来等人也亲自向胜利的飞行员表示慰问,还赠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

“对德国来说,智慧和勇敢同样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