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美国舰艇相当三个多足球场面积比一般舰艇大几倍只有几米

“最大的战舰是什么战舰?”看到这个问题,大家异口同声的回答:“航母”。

是的,航空母舰是现有舰艇中吨位、体积、作战能力均居首位的大型舰艇,被誉为“海上漂浮机场”。

之所以人们称航母为“水上机场”,主要是因为航母是以舰载机为主要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而航母上最显眼的就是跑道类似于陆地机场。飞行甲板。一般船舶上,最长的主甲板只有200米左右,最短的只有10多米,最宽的不超过40米,最窄的只有几米。相比之下,航空母舰的飞行甲板特别大、宽且呈多边形。航母的飞行甲板面积是普通舰艇的数倍甚至十倍。例如,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全长332.9米,飞行甲板宽度76.8米,相当于一个面积​​三个以上的足球场。

航母的大小不仅仅体现在飞行甲板的面积上。现代航母的船体高度从40米到70米不等,相当于10层或20层楼的高度。临街的“北京饭店”中国的水下母舰,高比低。航母又大又高,当然也有很多船舱。例如,美国的“小鹰”级航母共有1500个大小不等的客舱,相当于“北京饭店”客房的总数。

航母的大小也体现在排水量上。小排量2万吨,大排量可达9万吨以上。别的不说,只有肯尼迪号航母上的两个锚,每个重30吨,锚链重246吨; USS Enterprise有4个螺旋桨,每个螺旋桨直径超过6米,重量近30吨。

“大”航母的第四个表现是它携带多种武器和大量弹药。航母上装载的飞机包括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预警机、侦察机、加油机、救护机等,少则40多架中国的水下母舰,多则近100架此外,航母还配备了各种类型的火炮和导弹发射器等自卫武器。

“大”航母的第五个表现是电子设备数量惊人。一艘现代航母拥有80多个雷达发射机、150多个接收机、近70个雷达天线、100多个无线电台,以及各种“战术数据系统”。指挥各种武器快速准确地向敌人射击。

“大”航母的第六个表现就是发动机的“功率”特别大。例如,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的满载排水量为9.14万吨,相当于9000辆满载货物的解放卡车或1100多列满载货物的列车的总重量。航母的速度并不慢。航速高达30~35节,相当于普通客船的3~4倍,而这一切都归功于航母拥有一套“劲儿”超大型动力装置。就“尼米兹”号航母而言,其动力装置的功率高达30万马力!几乎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的厂矿所需要的电力。此外,航母所需的电力消耗也非常大。一般现代航母的总发电量为2万千瓦,相当于一座中等城市的照明用电量。

在所有武器中,航空母舰是最大的。站在3个足球场大小的飞行甲板上,人们常常觉得自己渺小。但是,与陆地机场相比,航母上的飞行甲板实在是太小了。 ,两者相差四十或五十倍,航母上的飞机比一般的陆地机场要多得多。那么,航母上的飞机是如何在这个狭窄的“机场”起飞的呢?事实证明,现代航空母舰有倾斜的甲板、五种“法宝”:升降机、弹射器、着陆辅助装置和拦阻电缆。

现代航母分为排水量3万吨以上、可搭载数百架飞机的重型航母和排水量1万至3万吨、45架左右、排水量仅约的轻型航母。 10,000吨。有护航航母和水下防护舱三类。根据排水量的大小,航母分为大、中、小三类。大型航母在6万吨以上,中型航母在2万到6万吨,小型航母在2万吨以下。此外,人们还根据作战任务将其分为三类:攻击航母、反潜航母和通用航母。

航空母舰的历史并不长。 1910年11月,美国人在轻型巡洋舰“伯明翰”号上铺设了一条26米长的木制简易机场,让飞机首次从舰上起飞。两个月后,美国人再次在“宾夕法尼亚”号巡洋舰的后甲板铺设一条36米长的木制跑道,并每隔一米安装一根两端装有沙袋的绳索,进行着陆试验。这两次试验的成功使航母的诞生成为可能。 1918年,英国海军拆除了一艘巡洋舰前后甲板的主炮塔,铺设了一条木质跑道,以甲板中间的上层建筑为界。 ,这艘改装的巡洋舰被称为“航空母舰”,可搭载20架飞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艘由旧战舰改装而成的航空母舰。 1922年,美国将一艘煤炭航母改装成拥有全通航母甲板的USS兰利号航空母舰。 1922年底,人类历史上第一艘专门设计建造的航空母舰“凤翔”号航空母舰在日本诞生。这艘航空母舰最初呈现出现代航空母舰的外观,配备全通行飞行甲板。上层建筑很小,位于右舷。该船排水量7000多吨,船长160多米,航速25节,飞机21架。

然而,航母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从诞生到二战初期,人们还痴迷于“巨舰炮”,将战列舰和巡洋舰视为海战的主力,将航母视为辅助力量,直到12月7日1941年,日本海军以6艘航空母舰、2艘战列舰、3艘巡洋舰和9艘驱逐舰成功袭击珍珠港。随后的珊瑚海和中途岛海战再次证明,航母在决定海战胜利的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这些海战震惊了各国海军,各海军强国掀起了建造新型航母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到二战结束时,各国已建成或在建航母约200艘!

二战结束后,海军大国将主要的人力物力投入到新型航母等新型舰艇的设计和建造中。他们并没有追求大量,而是从战斗力开始。总之,虽然二战后航母数量持续下降,但由于采用了新技术,航母的战术技术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作战能力也有了很大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