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多地三年行动成绩单亮相 国企改革开启新阶段

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电 《中国证券报》12日刊发文章《多地三年行动成绩单亮相 国企改革开启新阶段》。文章称,近期,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入收官冲刺期,湖北、湖南、河北、贵州等地密集披露“成绩单”。多地主体任务已基本完成,市场化机制、结构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所形成的竞争优势为国企发展注入新动能,也为资本市场注入新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国企改革已经从进度上实现预期成效,并开启“深化”新阶段。未来,地方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积极推进,混改上市将加速落地。

重组整合动作不断

从多地晒出的“成绩单”看,今年以来地方重组整合动作不断。

资料图,新华社发

陕西省积极推进专业化重组,推动陕西建工整体上市、合并陕西交通产业新设陕西交控、合并省市轨道交通企业设立陕西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

“下一步,陕西省国资委将继续推动省属企业之间重组,加快实施建筑、旅游、地质、机械等同类业务融合,进一步向纵深推进国资国企改革。”陕西省国资委企业改革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湖南省从推进战略性重组到专业化整合,再到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动作不断。目前,湖南省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由24家调整至18家,资源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贵州省正全面启动新一轮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民航产业集团拟整合机场集团和航投集团;建投集团拟整合省属国有建筑设计等优质资产……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正加快推进。

知本咨询数据显示,截至11月9日,今年以来地方国企上市公司共发生66起并购重组事件,同比增长112.9%。从行业分布看,主要聚焦在机械、消费品、化工、矿业等领域。

知本咨询执行董事、国企改革专家张利国表示,未来五年是国资国企继续优化结构的五年,布局结构、产业结构、企业结构都要优化。参照“一企一业,一业一企”的原则,未来国企集团子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将深入开展,央企和地方国企的整合与联合将加强。同时,各地方市区县一级的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将进行系统梳理整合,形成集约化管理的新格局。

混改上市突围

全面深化改革,以混改上市为代表的国企市场化改革正破浪前行。

近日,河钢集团与韩国浦项钢铁公司签署了新的五年全面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前,河钢集团就将韩国浦项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实施混改,双方合资汽车板项目于今年初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1.25亿元。此外,河钢集团在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过程中还引入了普瑞特冶金、金蝶软件、达涅利等战略投资者。这是河北国企实施混改的一个缩影。

上市作为混改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正在多地加快推进。河北省国资委设立了上市工作专班,联合专业机构全面摸排上市资源,加快推动优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加速发展、转型升级。同时,积极推进创新业务板块分拆上市,承钢钒钛、三友硅业、华药新药、华药华坤等企业上市培育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广州国资正按照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要求,以上市为主要路径,大力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如广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广汽埃安,在完成A轮引战增资后将向IPO上市发起冲刺。

“山东今年又新增一户省属控股上市公司,形成了兖矿能源、潍柴动力等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绩优股。”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混合所有制改革使地方国企改革呈现出多种资本共建、共兴、共享的新特点,借力资本市场是地方国企改革永恒的课题。”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认为,混改、并购重组、上市融资等将是未来地方国企改革的主要动力源。

进入深化新阶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企改革已经从进度上实现预期成效,并开启深化新阶段。

对于下一步国企改革重点,国资委近日明确了新方向。国资委主任郝鹏表示,要乘势而上开展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专项行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让企业活力充分涌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国资监管机构和各级国有企业要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下更大力气纵深推进国企改革,使国有企业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实践者。

受访机构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下一步,将着眼提升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质量。预计上市公司股权划转、资产置换将增多,重组整合步伐将加快。

“未来国资国企改革将进入深化新阶段。”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认为,相关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更切实的措施推动国资国企改革。国有经济优化布局、调整结构将进一步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