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数字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复苏 数字市场监管日益强化

央广网嘉兴11月10日消息(记者 杨柳青 张圣琪)《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蓝皮书11月9日在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上发布。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张圣琪 摄)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梳理总结世界互联网发展情况,客观反映各国互联网建设新举措、新进展。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优化升级,卫星互联网商用部署加快。全球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入提速升级阶段,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持续加大,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应用基础设施建设进程加快。各国积极布局卫星互联网发展,加快研究卫星互联网技术标准,卫星应用技术创新活跃。

二是数字技术发展驶入快车道,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拓宽。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稳步推进,高性能计算、集成电路、软件技术等基础信息技术创新加快,尖端科技成果不断拓宽人类知识前沿,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新技术加快落地应用。

三是数字经济助力全球经济复苏,地区间“数字鸿沟”加大。2021年,全球47个国家的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8.1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15.6%,占GDP的比重达到45.0%。同时,数字经济头部效应仍然明显,地区间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差距仍在继续拉大。

四是数字政府建设水平提升,各国差距明显。世界各国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数据开放、在线服务水平、数字政府领导力等方面持续向好,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电子政务整体架构搭建基本完成,逐步向全流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转变。

五是互联网媒体多元化发展,社交媒体成舆论主战场。在数字技术驱动下,全球正面临政治、经济、社会全方位转型,互联网媒体行业步入新发展时代。主流新闻媒体仍是信任度最高的信息获取渠道,但“社交媒体逻辑”已深度“内嵌”和“植入”新闻生产和公共信息的扩散与流动中,社交媒体入场成为新闻行业重要“玩家”。

六是网络安全漏洞频现,网络攻防对抗加剧。全球网络安全威胁升级,高级持续性威胁(APT)、勒索软件、高危漏洞、分布式拒绝服务(DDoS)、网络钓鱼、网页仿冒、电子邮件攻击等网络威胁与风险仍然突出,云计算安全防护依旧乏力,面向车联网的网络攻击呈增长趋势。针对关键行业和新技术、新场景的网络安全威胁事件频发,网络攻击参与者的进入门槛更低、攻击方式更激进。网络安全防护向零信任安全转变,零信任架构进入发展关键期。全球APT攻击依旧活跃,关键行业领域成为热点攻击目标。

七是网络立法进程加快,数字市场监管日益强化。数字经济权重提升对市场监管提出新要求,数据安全问题备受瞩目,各国积极通过建立健全政策与法律法规,强化数字化时代新兴立法,营造更好的技术创新氛围,围绕数字经济与市场立法加强法律制度供给。

八是网络空间国际竞争加剧。国际社会的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日益凸显,主要国家和地区围绕跨境数据治理、人工智能治理、数字货币、数字市场监管、网络安全等议题开展竞争合作。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2》对全球48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了客观、准确评估,今年排名前十的国家分别为美国、中国、德国、瑞典、荷兰、韩国、英国、加拿大、芬兰、丹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