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金花:比雷埃夫斯港的世界排名从第93位上升到第29位,中远海运功不可没|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66)

继去年《百年大党·老外讲故事》百集融媒体产品,境内外播放量突破16亿之后,“老外讲故事”迎来第二季——《海外员工看中国》。

100位不同国度的海外员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讲述自己在中国央企和上海企业海外分公司的见闻,讲述他们眼中的中国。

第66期邀请的是来自希腊的金花,她为中远海运比港公司工作。

《老外讲故事·海外员工看中国》第66期

姓名:金花

国籍:希腊

职业:中远海运比港公司董秘办公室/公关部职员

中远海运作为国际航运业的主力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中,勇当“开路先锋”,锻造“主力船队”,当好“形象大使”,展现了中国的航运力量。2016年以来,比雷埃夫斯港成为中远海运管理下的希腊最大港口。金花(Chrysanthi Kamoulakou)是土生土长的希腊人,也是一位拥有汉语水平考试(HSK)高等5级证书的“中国话达人”,在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工作,让她发挥所长,也令她收获满满。

比港项目被公认为希中两国合作共赢的典范

金花在2017年加入中远海运大家庭,作为中远海运比雷埃夫斯港务局董事会秘书处、公关和投资者关系部的职员,主要负责港口的活动管理、与希腊主流媒体进行网络沟通以及比雷埃弗斯港务局的社交媒体运营等工作,“这一切让我的沟通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

“我认为公司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的变化。”金花说,比雷埃夫斯港在世界集装箱港口的排名中,从2010年的第93位上升到2021年的第29位,中远海运功不可没。

港口的发展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促进希腊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中国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中,比雷埃夫斯港发挥了自己的独特作用。毫不夸张地说,我认为中国公司在当地得到了高度的评价和认可。希腊政府多次提到中远海运在希腊投资的重要性,该项目也被当地公认为希中两国合作共赢的典范。”

两次参加中国进博会是“奇妙的经历”

金花回忆道,工作中最充实的经历是她从战略规划与市场部调到公关部的时候,“公关部的工作很有趣,比如在2018年和2019年两次到访上海,参加在中国举办的第一届和第二届进博会”。

第一次走进总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时,金花感到非常震撼和激动,“这座四叶草形状的建筑中,展示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中远海运吉祥物‘熊猫船长’在比雷埃夫斯港展台欢迎每位参观者。”

进博会上,每年的比雷埃夫斯港展台都以希腊文化元素进行设计装饰。2018年,金花在展台用中文向观众介绍比雷埃夫斯港口的商业活动、航线网络,分发港口广告材料,还结识了中远海运集团其他公司的很多同事。

金花认为,2019年第二届进博会对她而言,“更是一次奇妙的经历”。很多中远海运集团的同事自愿协助比雷埃夫斯港布展,“最难忘的时刻,是我们一起为配合一家电视台的拍摄,在展台上跳舞。同事们互相帮助,在很短的时间内学会了舞蹈。这次经历不仅充满乐趣,更是一种团队精神的体现。《中国远洋海运报》还采访了我,刊发的报道中,我作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谈到了比雷埃夫斯港总体规划得到批准以及邮轮港口扩建的投资项目,非常荣幸公司给了我这样的机会”。

中国电商高度发达,大学校园里都设有收件区

早在2008年,金花就开始学习汉语,并获得汉语水平考试(HSK)高等5级证书,对此她还有点“小骄傲”:“要知道汉语水平考试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专为母语非汉语人士设置的等级测试,从初等到高等一共分为六个级别。”

自从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以来,金花就一直想加入比雷埃夫斯港这个希腊最大的中国公司,“一方面,我认为自己工作有条理、效率高,能够与公司的管理理念保持一致,将来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另一方面,我对中国很有亲近感,如果能在中国企业工作,那我一定能更好地去熟悉并浸润在向往的氛围中。”

这个愿望在2017年终于实现,第二年,公司还派金花到北京进修汉语1年,“我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了两个学期的非学位课程汉语强化班。多亏了在北京的学习经验,我的汉语水平在听、说、读、写各方面都得到了明显提高。在大学里,我还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和我的老师们建立了值得信赖的友好关系,他们帮助我提升中文水平,我非常感激”。

在北京进修1年的经历,令金花终生难忘,“北京有宽阔的街道和高大的建筑,人来人往,车水马龙。大学校园里都设有专门的包裹收件区,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子商务的高度发达。”她也非常喜欢参加大学组织的“汉语角”活动,“这些活动丰富了我的中国文化知识,比如画京剧脸谱、编织中国结、参观北京798艺术区等,当然,我最喜欢的地方还是北京故宫”。谈到中国美食,金花也如数家珍:“麻辣烫、饺子、豆腐、芝麻酱,还有端午节的粽子和元宵节的汤圆,这些美食也都留在了我的心中。”

“老外讲故事”第二季

《海外员工看中国》

百集融媒体产品

现已上线

持续100天

请继续关注

文字:金志刚

视频:董怡虹 孔明哲

翻译:陈晨

照片:采访对象提供

海报:刘玉萍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