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动新闻

日本今年新生人口或首次跌破80万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 日本广播协会(NHK)10日援引智库日本综合研究所推算数据报道,日本今年新生儿数量可能跌破80万,为有相关记录以来首次。

日本厚生劳动省发布的初步统计数据显示,日本今年1月至8月新出生大约52万人,比去年同一时期减少约2.7万人。日本综合研究所据此估算,2022年日本新生人口数为77万人,比前一年减少超过4万人,降幅约5%,将是1899年日本开始相关统计以来首次跌破80万。2021年日本新生儿数量不足81.2万。

3月9日,人们在日本东京旧中川沿岸的樱花树下。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据NHK报道,如果2022年新生人口确实跌破80万,将比先前的预测提早8年,意味着日本新生人口减少速度快于预期。

日本新生人口数量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起呈现持续减少趋势,上世纪90年代每年新生儿数量保持在120万左右,到2016年新生人口数量首次跌破100万。

1月21日,人们戴口罩走在日本东京涩谷街头。新华社记者 张笑宇 摄

另外,据厚生劳动省统计,日本每年结婚登记数量自2000年起也呈现持续减少趋势,2021年日本仅有50.1万对夫妻登记结婚,比前一年减少超过2万对,创1945年以来最低。

日本综合研究所研究员藤波匠告诉NHK记者,2015年日本新生人口超过100万,如果今年跌破80万,意味着新生儿数量在短短7年内减少了20%以上,“少子化程度加深对社会保障和经济发展都会产生巨大影响,必须尽快采取对策”。(刘秀玲)